相约云端,走进“你的”大学|学院风采展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辽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22 16:45 浏览量: 2727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于2009年9月。学院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能源化学与纳米催化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设有化工教研室、环境教研室、应化教研室、实验中心。其中实验中心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训中心。逐步形成“纳米催化及能源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化工新材料技术”三个重点发展方向。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以来,一直重视专业建设,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先后获批辽宁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应用型改革试点专业(2015)、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9)。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获批辽宁省应用型改革试点专业(2015)、辽宁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单位。应用化学专业获批辽宁省应用型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具有博士学位3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高级实验师2人,助理研究员1人,讲师10人,实验师4人,助教4人,助理实验师3人,教辅人员2人。师资力量雄厚,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人选1人、千人人选1人、万人人选6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计划人选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2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锦州市后备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锦州市基础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

近3年来,学院获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2项,省级一流课程5门,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辽宁省教育厅教学改革研究项目6项,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项,发表教学改革文章50余篇。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6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项目近百项,横纵向科研进款千余万元。教师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近百篇,核心论文百余篇,授权专利多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东北化工行业及辽西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化工生产过程、工艺设计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化工、能源、医药、轻工等领域从事工艺设计、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化工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以煤化工等能源化工为专业发展主线,紧密联系辽西及周边城市生产实际,面向东北及内蒙能源富存区域,尤其是辽西化工领域,形成鲜明区域服务特色;通过不断优化整合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建设校内外实践创新培养平台,对标工程教育认证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从“知识、能力、素质”多方面、全方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工程实践、工程设计能力,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形成了实践创新能力强和化学工程素质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体系和育人特色。

环境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水、气、土壤、固体废弃物以及物理性污染等污染防治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环境治理、环境监测、环境评价以及环保设备制造等领域从事相关的工程设计与施工调试、技术咨询、设施运行维护、规划管理和技术研究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先后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本专业现有废水处理与资源化理论与技术、环境规划与生态安全、资源化与能源化等研究方向。拥有环境微生物技术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以及环境工程仿真实验室等。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利用企业实践教学环节,以专业改革和培养模式创新为契机,增加学生的实验教学、基地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本专业学生在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本专业毕业生连续三年学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0%,培养质量受到社会与企业广泛认可。

应用化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及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较系统地掌握精细化学品合成、化学工程、化工实践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精细化工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和技术开发、分析检测、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工、精细化工、化妆品、制药等行业从事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销售工程师、化验员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始建于2008年,2015年被列为辽宁省应用型改革试点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占比超过70%,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专业具有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很高的教学质量,尤其重视学生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以专业改革和培养模式创新为契机,专业构建了基础实验、化工设计、虚拟仿真、企业实践“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辽宁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各类奖项数十次。专业具备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并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近三年来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毕业生中多人考取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重点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院建有辽宁省能源化学与纳米催化重点实验室,建有多个科研团队,包括“纳米催化与能源化学研究团队”“精细化工研究团队”“环境技术研究团队”“无机多孔材料研究团队”“化工新材料研究团队”“环境评价与治理研究团队”等,为学院的科研工作提供着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家科技专项课题子课题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4项,辽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教育厅科研项目6项,校教师基金项目13项;与企业签订技术研发合同15项;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专项“辽河上游水污染控制及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子项目“秸秆类废弃物制取固化燃料关键技术研究”,负责葫芦岛市入海排污口“一口一册”管理项目,先后完成了辽西6个县的全国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分析及成果编制工作,辽西7个县区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工作,为辽宁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做出了贡献。

辽宁工业大学

主编:李文君

责编:韩丽佳

资料来源:招生就业处、化工学院

排版:胡新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辽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