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21年“企业成本”调研成果在京发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2-02-24 09:48 浏览量: 3315

2022年2月22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在京举行2021年“企业成本”大型调研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以《以风险视角透视新发展阶段的企业成本特征及我们的建议》为题发布了“企业成本”调研总报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汪德华,国家电投集团专职董事王浩,汕头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娟(线上)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财科院副院长邢丽主持,副院长傅志华、徐玉德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近4万人线上参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科研工作要“切实增强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指示要求,财科院于2021年9-12月采取实地走访、集中座谈、视频会议以及线上问卷等方式,组织开展2021年“企业成本”大型调研。9个专题组分别对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个市县区,366家企业,19个行业协会进行调研;并面向全国实体经济企业开展在线问卷调查,累计收回有效问卷17482份。本次调研活动重点关注2021年以来经济运行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力求以风险视角透视新发展阶段的企业成本特征,进一步摸清企业成本构成、剖析成本变化原因,更好地提出对策建议。

刘尚希院长指出,企业成本是微观视角,同时也是一个观察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我国实施一系列降成本政策措施,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成效明显。但调研中也发现,由于大宗商品大幅涨价、产业链供需两侧受阻、物流成本急剧攀升、人工成本持续上涨等不确定性和公共风险的内部化,部分重点企业个体风险的外部化,以及治理转型与发展转型的不匹配,导致企业在连续多年降成本的政策利好下,仍感觉成本压力大。针对这一现象的剖析,要基于新发展阶段有进一步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最大特征是高风险,高风险意味着高成本,最终会内部化为企业的成本。另外,新规则的构建速度与旧制度的解构速度不匹配,也会导致公共风险的扩大,从而促使各领域成本的上升。相比于过去主要基于历史的、确定性的实体交易形成的成本,更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各种不确定性以风险形态转化而来的成本。在风险社会背景下,企业成本的源头实际是不直观的虚拟“风险成本”,风险已经成为企业成本的属性。也就是说,企业成本是风险的函数,且具有普遍性、持续性特征,就像持续普降大雨,江河湖泊的水位都会同步上升。当然,这种风险不只是决定于已经发生了什么,而是取决于未来可能的损失,由风险预期决定企业的成本预期,要求我们既要低头看“水位”,更要抬头看“乌云”。因此,按照“风险—成本”的分析框架,未来降成本的关键在于防风险,从关注成本要素到聚焦风险因素,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降低风险成本。一是加快制度创新的步伐,协同推进社会化改革和市场化改革,避免政策的“合成谬误”“分解谬误”;二是完善两级治理体制,调动中央和地方“防风险”的两个积极性;三是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提高金融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四是做好政策预期管理,增强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对相关公共政策进行强制性的风险评估与审查;五是数字赋能,打造数字化防风险政策工具。

国资管理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副主任谭静副研究员、中国财政学会秘书处副处长张鹏研究员、教科文研究中心周孝助理研究员、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朱小玉助理研究员、财科院图书馆(数据中心)谢恺助理研究员分别代表四个专题调研组和问卷分析组,对调研报告进行了简要汇报。

应邀参会的专家、学者对财科院组织本次大型调研并形成详实、深入的调研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涉及企业成本的相关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企业成本”全国大型调研是财科院自2016年以来开展的品牌调研活动。调研不仅从面上了解降成本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及全国企业成本的变化情况,还基于“风险-成本”分析框架,提出新发展阶段提升治理效能、降低风险成本的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调研成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肯定。

下一步,财科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调研的主攻方向,进一步深化研究内容、拓宽研究视野,为决策咨询提供科学依据和坚实支撑。

往期精彩回顾

财科院2021年“企业成本”综合组召开调研视频座谈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组织“企业成本”等品牌调研活动入选“2021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2020年“企业成本”调研成果在京发布

审稿:程瑜 闫晓茗

撰稿:张琦

编辑:李雅煊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