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绽芳华——记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五福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05-27 20:04 浏览量: 2572

——记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朱五福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十年前,27岁的朱五福从沈阳药科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红土地。如今的他,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省药物分子设计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日前,他又荣获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来自于都的朱五福从小便有一个教师梦。博士毕业后,婉拒广东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抛出的橄榄枝,一心想回报乡梓的他选择回到江西,成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赖罗根是其中之一。在上了一堂朱五福的课后,当时还是大一学生的他找到朱五福,表达了自己对专业和科研的兴趣。一番交流后,朱五福将其吸纳进自己的课题组。在他的培养引导下,赖罗根大三期间就在SCI期刊上发表了论文。“人才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喜欢上科研。”朱五福说。

学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朱五福的倾心付出。除了上课,朱五福多数的时间是和学生泡在实验室里。2019年,朱五福担任药学院副院长后,白天处理行政事务,晚上,他又套上白大褂,走进实验室,与学生一待就到深夜,夜里回家后,还在线上指导学生。据了解,朱五福近八成的硕士研究生成功考上博士研究生。

悉心带学生的同时,作为江西省药物分子设计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朱五福还一直从事肺癌抗癌药的研究,可谓十年磨一剑。

从2012年开始,他聚焦肺癌抗癌药物耐药性强的世界难题,研制出2000余个活性药物分子,开发了全新一代癌症靶向治疗候选药物,在靶向抗癌药物设计、合成与评价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目前,朱五福与药企合作,筛选出多个具有极强抗肿瘤活性化合物,能较好地克服耐药性,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凭借此项研究,朱五福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新药的研制周期一般长达十多年,甚至更久。这更要求我们科研人员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朱五福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把这一点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来源: 江西日报数字报

编辑: 周江涵

责任编辑:陈靓 张月

审核:曾传晖 陈红梅 谢慧芳

投稿邮箱:keshidaxmt@163.com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