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 铸 与 中 南 林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
2022-01-16 13:19 浏览量: 3027

在贯穿2021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创新开展林业教育史的学习研究,旨在引导师生校友把爱国情、强国志融入到新时代林业教育新征程,激发师生校友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组编写了《党史中的校史——林业教育印记》读物,收集文稿48篇,共计11.2万字。

今天是陶铸同志诞辰114周年纪念日林小E带你一起翻开《林业教育印记》在首篇作品中怀念陶铸与中南林的不解之情

陶铸与中南林

1962年的夏天,看着河南省开封地委报送的黄河故道土地盐碱化和风沙治理有关报告,时任中共中南局第一书记的陶铸同志心里很是沉重。由于“大跃进”和“大炼钢铁”运动,中南地区的森林受到了严重破坏。陶铸同志审阅着这份报告,又想起前几天有关部门报来的水利建设和风沙治理报告,于是在心里琢磨着,如何在中南地区办一所好的林业高校、培养好的人才。

陶铸同志对林业建设和林业人才培养的关心由来已久。1958年夏天,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陶铸同志到广东南部考察调研风沙治理和林业建设情况。阳江、电白及雷州半岛等地自古以来是台风多发区。由于海风海浪多年侵蚀,沿海山区都是荒山秃岭,水土流失严重。村庄受损侵蚀,耕地退化,农业年年低产,不少居民被迫搬迁。在雷州半岛的遂川、雷州、徐闻等地,一路上方圆千里难见绿色,当地老百姓唉声叹息,何时才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陶铸同志一路走,一路看,心里着急,没有讲话。当他来到电白县后,眼前却是一亮,沙滩上一片郁郁葱葱。县委书记王占鳌告诉他,电白素称“不毛之地”,原来也是“天雨未晴土先干,十日太阳旱煞人”。近几年间植树造林达90多万亩,水土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陶铸俯下身子,一边低头拨弄着树苗,一边询问:“为什么其他地方仍然是荒山秃岭,你们电白却已经是葱绿一片?”王占鳌指着面前刚刚种下的树苗:“陶书记,这些都是木麻黄,这几年我们种了大量的木麻黄”陶铸问道:“你们是怎么想到要种木麻黄的?”“我们尝试了很多树种,花了很大的力气,历时两年时间才发现就这个木麻黄相对容易成活,防沙固沙效果也最好。”王占鳌介绍了选种育种的过程,并请求陶书记派一些懂得科技造林的同志到电白县来。

从电白去往阳江的车上,陶铸一直闭目思考着王占鳌的话和电白县的问题,直到剧烈的颠簸把他拉回现实。看到阳江公路坎坷不平,公路两旁的树也稀稀拉拉,陶铸心里十分不高兴,当场把前来迎接的县委书记批评了一顿:“你们这里路不像路,林不像林,怎么搞的?你们种的是什么树?”县委书记说是桉树,但答不上到底是什么桉树品种。晚上,陶铸对随行的秘书丁励松说:“小丁,到图书馆帮我借几本书,有关种树的”在第二天的座谈会上,陶铸对县委书记说:“你们种那么多的桉树,难道就没搞清楚桉树也是分很多种类的?这种窿缘桉种得再多,成活率不高,效果也不好。我看阳江,适合种的应该是大叶桉啊。”会后,陶铸对丁励松感慨地说道:“小丁,种什么树也是一门科学啊!”

这次调研对陶铸同志的触动很大,回到广州后,他立即召集省委一班人研究广东的造林绿化事宜。“造林和不造林大不一样啊!光抓水利,不抓造林,没有水源;造了林才能蓄水,有了水才能种庄稼。”“水利建设,根基在植树造林。”他号召大家“都要向电白县和王占鳌同志学习”,并感慨“阳江就是吃了不懂林业科学的亏啊

出生于书香门第的陶铸,是共和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他亲自领导恢复重建暨南大学并担任首任校长近5年。陶铸同志对知识和人才十分尊重,对广大知识分子特别关心,在主政广东和中南局时期,极其重视广东与中南地区教育事业的恢复和发展,特别对作为培养高级建设人才和开展科学研究重要基地的高等教育事业, 更是倾注了不少精力和心血。1958年,华南农学院的林学系独立设置广东林学院,校址几经变动后,1960年迁至广州北郊白云山林场附近的黄婆洞。陶铸同志作为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又兼任暨南大学校长,一直关注着广东林学院的办学。1962年,根据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广东林学院和华南农学院合并。

1960年,党中央决定恢复中南局,陶铸同志任中南局第一书记兼广东省委书记。他与中南局相关领导多次讨论如何搞好高等教育等问题,并提出有两条发展道路:一条是“靠自力更生,主要的应当办好现有的大学,使各个高等学校真正能担负起为国家培养各项建设人才的任务”;另一条是“应当逐步增办与扩大高等学校”。

中南地区林业发展迫切需要建设一所好的林业院校。他对身边的同志说:“我们的国家现在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很多真正有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才,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长江、黄河的水患问题,光喊几句口号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要根本解决问题必须依靠现代科学技术和先进文化来彻底改造与建设我们的国家, 这就要靠我们办的大学多培养建设人才。这个问题不解决, 社会主义建设就难于前进。”“办好高等学校, 是为国家建设的百年大计打基础,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当时,林业部已有北京林学院、东北林学院和南京林学院三所直属院校。中南地区只有湖南林学院一所林业院校。创立于1958年的湖南林学院,虽然建校只有短短的几年,但在林业部和湖南省的大力支持下,各方面工作都得到了较快发展,为中南地区的林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陶铸亲笔题写的校名

1963年,陶铸和中南局的同志们商议,向中央请示,向教育部和林业部申请,对全区林业院校(系)进行调整,将湖南林学院与华南农学院林学系合并成立中南林学院,集中力量、办好重点、保证质量,主要面向中南五省和江西、福建两省。在陶铸同志的直接关怀下,5月5日,中共中央中南局印发《关于召开成立中南林学院筹备会议的通知》。5月13日至16日,筹备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湖南林学院、华南农学院和湖南、广东两省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林业部副部长张昭全程参加会议。会议就筹建中南林学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对成立中南林学院的方向、任务、专业设置、规模、学制、领导关系及筹建工作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研究。5月29日,中南局批转了《中南林学院筹备工作座谈会纪要》,陶铸同志指定中南局秘书长雍文涛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6月2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成立中南林学院,归属林业部直接管理,为部属四所院校之一。

1963年10月25日至29日,中南林学院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从化温泉顺利召开。11月3日,陶铸同志亲临学院检查筹建工作,中南局秘书长雍文涛、广州市市长曾生、副市长林西等陪同。听取汇报后,陶铸当场亲自用笔在地图上,为学校选址广州市北郊白云山,为学院划定了占地达87公顷的校区红线,题写校名并勾画了建校蓝图。后来,陶铸同志又多次亲临学校检查筹建工作,殷殷寄语“中南林学院的领导要兢兢业业,与广大师生员工一起,把学院办好,要在一定时期内达到国际水平”他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提高质量”,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又红又专的林业、森工高级人才;要立足中南,面向全国,面向东南亚,坚持开放办学,把学校办成国际水平。在中南林学院的办学中,陶铸同志保持着对知识分子尊重的一贯做法,特别嘱咐时任广州市副市长林西要关注教授们的生活待遇,特别是住房问题。学校在规划教学楼的同时,也规划建好教授及教职员工的住房。一栋栋别墅样的建筑拔地而起,造型别致、风格独特,成为了广州地区高校建筑的一道风景线。对中南林学院学生的成长,他更是特别上心,从思想到生活,都关怀备至。他经常给学生作形势报告,生动精彩的讲话,深受师生欢迎。

▲陶铸同志关心青年成长

今天,在一代又一代中南林人的努力下,中南林学院升格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学校依然在陶铸同志确定的办学定位与方针的传承与创新中砥砺前行。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山高水长。陶铸同志为学校一路前行中的奠基、铺路,值得每一位中南林人永远铭记!

以史明智,鉴往知来

学校倾注大量心血编辑《林业教育印记》读物寻找并记录先辈们奋斗的时空印记《党史中的校史——林业教育印记》话题

往 期 回 顾

喜讯 | 我校环境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高光!我们的2021,不平凡~

权威发布 | 2022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新年献词 |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文 |编辑| 张一依

责编 | 王天宏 周发菊审核| 张亮张胜利

摄影作品欢迎投稿至邮箱:CSUFTxmt@126.com

觉得好看,请转发、点赞、点亮!↓ ↓ ↓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