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一项科技成果入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渔业新装备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3-01-07 21:56 浏览量: 3687

2022年12月29-30日,2022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以线上方式召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了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叶章颖研究员、海洋学院冀大雄副教授等与国内有关单位联合研发的“基于机器视觉的高通量鱼苗计数器”作为渔业新装备成果成功入选。

“基于机器视觉的高通量鱼苗计数器”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渔业新装备。该装备开发了滑道式的高通量鱼苗计数装置,实现了连续无损鱼苗计数,相比人工计数,计数速度提高数十倍;运用先进机器学习理论提出了鱼苗运动预测模型和关联算法,通过连续多帧计数,克服了鱼苗粘连对计数准确性的影响,实现鱼苗在线计数精准且稳定;设计了独特的鱼苗分离模块,实现鱼苗自动限流。采用触控与极简界面,使用简单方便。能够自动生成计数报告,方便后期维护、数据回溯和远程服务。

本装备自2021年开始,已在浙江、江苏、河北、广东、海南、山东、福建等多地完成包括大黄鱼、草鱼、罗非鱼、加州鲈鱼、鲫鱼、石斑鱼、观赏鱼等的测试。应用情况表明,高通量鱼苗计数器运用机器视觉计数新技术对滑道内的鱼苗进行快速识别、跟踪和累计,准确率超过98%,支持多品种(草鱼、罗非鱼、鲫鱼、石斑鱼等),规格1-9cm的鱼苗,可达20万尾/小时(3cm),改变了当前人工计数作业现状,提高了渔业设施装备智能化水平,促进了智慧渔业发展。目前,鱼苗计数器实现了批量生产销售,售价仅为国外同等水平产品的1/5~1/3,客户反馈良好。此外,为了适应更多应用场景,便携式计数器、大型高通量计数器等新型渔业装备也已进入样机试制阶段。

据悉,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是我国水产领域最具影响力、最高水平、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年度学术大会。在本次大会渔业三新成果发布会上,共计11项新技术、2项新产品和4 项新装备入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学会202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