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启航 | ZIBS创新创业中心6月路演活动顺利举行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2-06-29 19:03 浏览量: 4078

编者荐语:

自5月入驻海纳居以来,ZIBS创新创业中心充分整合了校内外以及国内外高校创新创业资源、产业界合作资源,通过一系列支持措施,切实鼓励国际校区创新人才,服务校区各学院、各学科间交叉融合、多元交流。

首批项目路演圆满收官后,刚刚过去的周末,一批新的创新项目也来到了中心:

创新创业中心自3月12日正式揭牌以来,得到了国际校区师生双创项目团队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我们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孵化、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服务,更好地促进政产学研创的全面创新融合,使浙大国际校区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更加贴合市场化、实践化、国际化需求,截止目前,创新创业中心孵化项目共计15个,均来自国际校区师生项目及校友企业,参加创业营学员达34位。

6月25日下午,创新创业中心创业项目6月路演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下地址为海纳居,参加路演活动的项目分别为黑石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和Pixelverse像素元宇宙。活动邀请到剧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汤祚宇、前复星集团投资经理陈薇煊,ZIBS院长助理沈莉、北京生态负责人姜楠、ZIBS创业导师李渊琦、ZIBS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阎淬作为评委导师出席活动。

首先是Pixelverse像素团队,专注于像素艺术领域NFT产品的创作与研发团队,目前已开发了“呆头猩NFT”“小伙伴系列”等系列数字艺术作品,成为NFT市场受欢迎的像素类作品。

刘振宇是国内知名像素设计师,团队核心成员均拥有多年的数字内容研发与游戏开发经验,以像素为核心,逐步完成像素艺术NFT领域的作品发售、元宇宙游戏开发、周边衍生等业务模块。

怎么看待国内的NFT市场和国外的NFT的区别?

国内的NFT更多叫做数字藏品,没有公链这一概念,平台都在各自为战,拥有自己的生态体系,这也是国内的政策使然,但这不代表国内对NFT是一个反对态度。相比较,国外的NFT拥有完整的生态体系,有着各种玩法,相互赋能,这些项目对我们有参考作用。

对于Gamefi的应用,你们团队在国内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在国内拿到游戏版号还是比较困难的,有很多限制,我们现在主要针对元宇宙场景作拓展,以社交,互动,沉浸式体验为目标,减少金融属性的内容,这样才符合国内的法律法规。未来我们团队有足够的经验和资本,也打算去国外开展项目,打造属于我们的特色化平台。

面对高校和企业,你们的项目有什么优势,或者说你们的应用场景为何会被这样的传统企业,高校所接受呢?

元宇宙的发展是多元化的,一万个人眼中就有一万个元宇宙场景。我们坚持自己的风格,作出市场的唯一性,先从一些新型行业入手,比如年轻化的游戏,综艺,电竞等等,进入大家的视野之后,我们的项目风格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接受。这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投身于元宇宙行业,坚信这个市场是有未来,是可持续性的,时刻关注国家的政策,也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来自辰拾科技的黑石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是19级iMBA李仙君及合伙人林俊共同开发。因变而生,重新定义个性化制造,制造行业产品种类繁多需求多要求配套工程多等痛点,运用柔性制造,基于数字模型的服务开发,让生产线根据参数动态调整,从而形成自适应设计,来实现设计服务与产品需求配套。

团队希望通过研究和实践出一套先进的具有中国特色企业信息管理体系,打造长期服务制造企业的优秀的数字化咨询服务新模式,一套基于数据模型管理的地代码企业信息管理软件,打破个性化定制复杂生产模式下,企业信息系统无力支撑的现状,从而服务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链数字变革,为实现现代化的中国制造出一份力。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提倡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虽然起步晚但其发展非常重要。

我们的概念里数字化都是To C消费端,您的这个工业互联网副标题是基于个性化生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那和我们平常说的数字化的工业互联网是不是一个概念?跟工业物联网又是什么关系?

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还是属于传统的企业信息管理软件的范畴,核心要解决的问题是企业信息管理的问题,核心问题解决了,再加上更多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加持,这个平台的能力就会更加强大更加富有创造性。另外,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区别于常规的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平台,从4个方面做差异化的竞争战略,是基于销售、研发、制造的三角集成关系打造的,是SAAS化低代码加持的,是基于产业链的。与常规的数字化平台面向软件产品的研发最大的区别是,我们基于客户自身产业链的需求,可以实现个性化的软件产品。类似TO C的千人千面,我们可以做到千企千面。

你们的优势是什么?

辰拾科技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能从根本上了解个性化制造这件事情,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有非常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并且凭借我自身架构师和全栈软件开发的能力,能很好的打造出一款解决个性化制造这件事情的产业链平台。虽然企业信息服务领域已经竞争非常剧烈,但是,真正能解决制造业通点的企业非常少,符合中国制造业诉求的企业更少。个性化制造这个点就是我们深度理解制造业现状,和信息技术发展现阶段最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现有和你合作的企业的故事分享。

我们现有的客户是中小企业。我们主要解决他们在个性化制造遇到的问题。他们的产品也不是标准化的,有成千上万的类型,对于小企业来说,上千个产品对应不同的工艺、设备等信息,需要很多人针对客户需求做生产过程分解分解,如这个部件在哪个设备上加工,由哪个人去操作,用什么样的规格,等等,我们的产品能帮助他们在接到销售订单后,能按照参数配置规格模型,自动化的分解,产生生产所需要的数据信息。

意犹未尽时,6月项目路演活动也接近了尾声,从打开像素世界的元宇宙大门到传统制造行业的数字化、个性化转型,我们的创业团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介绍了他们的创业故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