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党史调研团烈士纪念馆小分队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院
2021-07-29 20:29 浏览量: 3190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党史调研团烈士纪念馆小分队

回望过去,先辈豪杰浴血奋战救国民于水火,旭日升于东方,其大道满霞光,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百年前激荡的七月,中国共产党在嘉兴的游船上成立,宛如初升的太阳照亮了夜空。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翻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为纪念党的百岁诞辰,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党史调研团位于承德、石家庄的队员线上连线,组成了烈士纪念馆小分队,并开展了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为主题的党史参观学习教育活动队员们兵分三路,历时三天,分别去往了承德市围场县烈士陵园,承德市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和石家庄市沕沕水水电站旧址领略和学习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

我们活在先辈的事业中

承德市围场县烈士陵园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里面安放着149位解放围场时牺牲的先辈灵骨。7月20日上午,青年党史调研团一队的队员们来到烈士陵园,缓步从烈士陵园门口向纪念碑走去,从烈士陵园门口到英雄碑的路并不长,却难走,这是让我们心情最为沉重的一段路。英雄碑正面“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尽显庄严肃穆,上面的些许旧迹仿佛彰显着烈士们经历过的诸多坎坷沧桑。

队员们怀着敬畏的心,向英雄烈士们献花、鞠躬。英雄碑的背面记录了解放围场时牺牲的149名革命先烈的籍贯姓名,队员们纷纷瞻仰并致以敬意。我们敬畏人民英雄,敬畏他们的无私奉献,敬畏他们为革命事业慷慨就义的精神。若无先辈血与泪,何来吾辈安和康!感谢先辈,您看,是你们换来了这盛世安康!您看,这盛世如您所愿!

热河人民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

7月21日,青年党史调研团二队的队员来到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为了实现吞并中国的野心,热河就成了他们侵略扩张道路上的严重障碍;在三年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以热河为中心,建立了冀热辽革命根据地,为挺进东北,解放华北做出了重要贡献。从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金丹教起义,到铧子沟人民的抗洋拒官斗争,热河人民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队员们在这里,瞻仰着烈士风采,感悟着先辈精神。在这里,我们向革命烈士行军礼、致敬意。缓步走在这一片道路,听着关于他们的故事,仿佛我们正在经历着他们所走过的道路。

新中国的第一盏明灯

7月22日,青年党史调研团三队队员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沕沕水水电站旧址。沕沕水水电站是在朱德总司令的亲切关怀指挥下,建设的我党我军第一座水力发电厂。这座水电厂的建成,解决了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的生活、办公用电,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队员们一走进旧址,就看见山上的一根根铁管,看见墙上题写的“新中国第一盏明灯从这里点亮”,浓厚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队员们参观着旧址,领略着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刻苦钻研、携手共进的革命精神。

我们缅怀先辈,我们告慰先辈,我们致敬先辈!我们更应该牢记:没有先辈的血与泪,哪来吾辈的安和康。历史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享受着先辈们以热血换来美好生活的我们更不会忘记!

烈士纪念馆小分队的实践活动,不仅使青年党史调研团的队员们对于革命先辈的敬意又提升了一个层面,同时也在接受着鼓舞,沐浴在先辈事业之中的我们,更应当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把青春献给党”作为自己对我们党最庄重的承诺!

扫码关注我们

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一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