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江西·创新驱动发展丨江西财经大学:服务地方战略新兴产业,探索政校企行协同育人新模式

江西省教育厅
2023-02-25 19:12 浏览量: 178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江西高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坚持“四个服务”,心系“国之大者”,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江西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因此,我们开设《高校服务江西·创新驱动发展》专栏,介绍我省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采取的重要举措、实施的重大行动、涌现的科技人才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效。

高校服务“六个江西”建设典型案例

服务地方战略新兴产业

探索政校企行协同育人新模式

——江西财经大学服务“六个江西”建设典型案例

一、基本情况介绍

学校作为江西省虚拟现实(VR)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带头响应《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紧密对接我省“2+6+N”产业中的虚拟现实(VR)战略新兴产业,于2020年9月成立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简称VR学院),实施教育链、创新链和产业链“三链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助力我省早日建成世界VR产业高地。建设VR学院也是学校积极响应我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及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流数字财经大学的重要举措。学院肩负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院办校”体制改革试点重任,经过两年多建设,政校企行多元协同平台基本搭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完善,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及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成效逐步显现,社会影响正在不断扩大。

二、主要改革举措

(一)体制机制改革先行,打造VR产教融合基地组织机构改革。

学校成立了“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卢福财和校长邓辉共同担任。构建了由“1个学院+1个理事会(27家单位组成)+1个专家委员会+1个联盟+N家企业”组成的政校企行多元协同组织机构。

培养模式改革。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和实践能力,本科实施“2+2”培养模式,即前2年“学中干”,以校内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能训练为主;后2年“干中学”,以企业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为主。已开设多个产业实践班开展人才培养。

管理制度改革。先后出台VR学院财务包干、引企驻校、服务社会系列职称评审、产业教授、外聘师资管理等多项制度,鼓励学院积极开展政校企行多形式合作模式,着力打破学院与学院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壁垒,支持学院建设成为“产、学、研、转、创、用”一体化的平台型学院。

(二)办学条件保障充分,打造VR人才培养高地提供独立办学空间。

2022年暑期,学校投入2000余万元对枫林园校区修缮,将校区提供给学院独立使用(占地面积200余亩,可容纳4000余名学生)。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将枫林园校区打造成集研发、生产、实习实训和培训为一体的产教融合园,目前已有4家优质企业进驻。

分配足额招生计划。学校每年给予VR学院本科生不少于1000名,研究生不少于100名的招生计划。目前,学院学生规模已超2100人,到2024年预计规模4000名左右,将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VR学院。

设置优势学科专业。学院依托优势学科专业建立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所依托的计算机学科进入ESI前1%;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围江西省 “十四五”一流学科。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获评软科“A+”专业(全国排名第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建设高水平实践平台。已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虚拟仿真教育信息化实践共同体、首批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VR领域唯一)、江西省虚拟现实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提供优良实验条件。已投入1200余万元,新建了20余间VR实验室及工作室,购买了一批高档电脑、工作站、VR一体机、头盔、VR/AR眼镜等,为培养VR人才提供良好设备保障。

保证充足办学经费。出台《江西财经大学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财务管理办法》,将全部学费划归学院使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学校签订共建协议,每年给予250万元人才培养补贴。此外,合作企业也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

(三)政校企行资源集聚,打造VR科技创新高地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

组建了由校内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学院老师和10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团队。方玉明教授牵头的数字媒体创新团队围绕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VR三维重构等方向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建成财经大数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江西省数字媒体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物联网与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围绕数字媒体内容处理与分析、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VR场景智能生成等关键共性技术开展研究。

组建联合创新共同体。与国内外高校、政府和企业建立联合研究机构,包括与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组建的国际联合人机交互实验室;与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顶点创见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数字创新工程研究中心等。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孵化中直新经济等3家企业和多个工作室,研制VR产品百余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五千万元,科技成果转化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千万元。

集聚丰富行业资源。学校现为江西省虚拟现实(V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邓辉校长担任理事长)、江西省虚拟现实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创新平台常务理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XR专委会主任单位、江西省虚拟现实科技创新联合体创始成员单位。

三、取得主要成效

VR学院成立近2年来,坚持产业为基,创新为要,取得可喜成绩。

(一)政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基本搭建

组建了由政府、高校、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27家单位组成的学院理事会。已与华为、网易、COCOS等多家龙头企业及江西科骏、中直新经济、威爱科技等中国VR50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4家企业已入驻枫林园校区。与企业联合开设多个产教融合班,培养学生超千余人次。学院老师创办企业获2022年中国VR50强称号。

(二)学科专业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获批财经大数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教育部虚拟仿真教育信息化实践共同体、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VR领域唯一)。获批江西省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江西省虚拟现实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交叉学科硕士点;虚拟现实技术专业获评2022年软科“A+”专业(全国排名第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分别入选省“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流专业(优势专业)建设名单及江西省5星专业名单。

(三)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成果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立项VR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0余项,在高质量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相关论文、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近百项。在党建、文化旅游、教育、游戏等领域转化了百余个优质VR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千万元以上。

(四)人才培养成效逐渐显现

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中国虚拟现实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赛事获百余项奖励。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

(五)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

学院信息专报得到时任省长易练红、副省长孙菊生的肯定性批示。2022年,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南昌市市长万广明、副市长肖云及江西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审计厅、东北财经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政府及高校领导先后来学院考察,对学院办学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西省教育厅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