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兰:潜心育人 甘为人梯

江西省教育厅
2022-08-19 17:27 浏览量: 1634

潜心育人 甘为人梯

陈红兰,女,1969年生,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授。2018年被评为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十佳教师”“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十佳教师”。

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

在高校专业教师工作岗位上辛苦耕耘18年的陈红兰,始终如一地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在陈红兰的家中,有一个她视如珍宝的大箱子,里面装满了学生们写给她的各式各样的评语。在同学们心里,陈红兰是个当之无愧的人生导师。同学们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上,甚至是毕业多年的学生在遇到困难时,总爱寻求陈红兰老师的帮助。而对于有问题找她的学生,陈红兰总是一视同仁,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将他们看作自己的孩子。正因为陈老师的这种教学原则,毕业十多年的学生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年陈红兰老师讲过的课。更有同学因为陈老师的课获得了心仪的岗位,陈红兰听闻后倍感欣喜。

在陈红兰看来,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只要给他们正确的引导,都是好学生。因此,陈红兰对于学习不专注的学生不放弃,在他们身上发现闪光点,挖掘他们的潜力。她不惧辛苦地带领一批批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改变人生的轨迹。正是因为陈红兰的这种信念,在18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不断带领学生斩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全能一等奖、全国团体一等奖等奖项。

学校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从企业走出来的陈红兰,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曾组建了中威啤酒有限公司及东莞百利佳糖果玩具礼品有限公司两个实验室,主持参与多项科研攻关项目,其中两项科研攻关项目获得科研项目成果一等奖。

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方面,陈红兰还取得了化学检验工国家级裁判员资格,并连续五年执裁全国职业技能比赛化学检验工高职组、中职组及企业组技能比赛。

从2006年起,陈红兰带领学生年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社会培养了20余名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奖牌选手,她也成为全省唯一连续12年进军国赛并获得团体2金4银3铜的金牌教练。

坚守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数十年如一日,悉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把爱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田。陈红兰说,职业院校学生普遍缺乏自信,他们更需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学习的兴趣和自觉性。她秉承着鼓励多于批评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正是因为陈红兰这种独特的教学理念,使得学校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田径场上,踏着晨曦,陈红兰坚持每天带着学生跑步,风雨无阻;夜晚,教室里书声琅琅,陈红兰陪着学生一块读英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或许就是对陈红兰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生动诠释。

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xsjyt2015)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江西省教育厅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