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3个专业入选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一流专业建设名单

景德镇陶瓷大学
2022-11-11 21:01 浏览量: 1876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一流专业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3个专业入选。其中“雕塑”专业入选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优势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两个专业入选江西省“十四五”期间特色专业。

为进一步巩固我省“十三五”期间一流专业建设成效,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更好服务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省启动“十四五”期间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由省教育厅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遴选一批师资力量强、办学条件优、教育质量好,服务国家战略、江西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以及面向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前沿,塑造江西高校人才培养品牌,跻身国内或世界一流的优势专业和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特色鲜明、社会需求旺盛、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大的在学校转型发展以及人才培养中起示范作用的特色专业。我校雕塑专业是江西省五星级专业。该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我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84年成为美术学硕士点,1996年先后被轻工业部和江西省教育厅授予省部级重点学科。2008年获批江西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师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成果突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主要以陶瓷材料为特色进行雕塑造型的学习和探索。通过对陶瓷材料的研究与运用,掌握材料的艺术表达。

结合雕塑创作的基本技法和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不同艺术形态与雕塑艺术关联的认知,培养学生对雕塑技艺和当代语境的表现能力,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建校以来,雕塑专业培养了一大批造诣深厚的陶瓷艺术家,为雕塑、陶瓷等相关行业输送了大批专门人才,被业界誉为“陶瓷黄埔”,对中国雕塑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江西省四星级专业。该专业设立于1958年,198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

该专业秉承根植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的理念,2000年入选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2007年入选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成为江西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业,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省高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入选江西省高校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22年被校友会评为全国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排名第一,2022年专业综合评价全省第一,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该专业建有省级现代陶瓷材料产业学院,迄今已为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领域培养6000余名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我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江西省四星级专业。

该专业2004年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09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江西省高等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同年被批准为江西省一本招生专业;2012年获批江西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江西省高校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和江西省一流专业(纳入省财政专项支持的优势专业)建设,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该专业为陶瓷行业输送了两千余名毕业生,其中一大批已成长为陶瓷装备领域的领军人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技术骨干。

学校将通过江西省“十四五”期间一流专业建设,整合全校优势资源,深化产教融合,面向国家战略、江西省“2+6+N”产业和省级重点产业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立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满足“新工科”“新文科”“现代产业学院”要求以及陶瓷行业发展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专业体系。

文 | 教务处 李婧

编辑| 赵茗

审核 |计颖兰茜傅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