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职教新理念”系列访谈(四)——陈增寿:立足现实 着眼未来 科学务实地走出一条本科职业教育的新路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0-12-04 20:00 浏览量: 2630

立足现实 着眼未来

科学务实地走出一条本科职业教育的新路

地点:你家小区门外,路边摊

预估人均:看你喜好,吃多钱多

陈增寿 会计学院院长 教授 注册会计师 硕士生导师

地点:你家小区门外,路边摊

预估人均:看你喜好,吃多钱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把职业教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都就职业教育改革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务院、教育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达40余项之多。山西省委省政府也针对山西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出台了近30项实施意见。充分说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教育发展的重要路径。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即将转设为省属公办理工类本科职业大学,作为山西省第一所公办本科层次的职业院校,必将加快由普通本科向职业本科转型的步伐,科学、务实、坚定地走出山西省本科职业教育的一条新路。我认为办好职业本科需要重点关注以下4个方面的问题。

(一)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拓宽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

办好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以“职业导向”为引领,以产业结构目录、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战略新兴产业等为依据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

(1)本科层次的职业人才应当是高层次技术型人才

区别于中职院校初中级技能型人才、高职院校高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应当培养高层次技术型人才。这种人才不仅要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更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才能在技术发展与创新上应用理论知识进行深入研究,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创造性地解决社会发展、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2)本科层次的职业人才应当是管理型人才

单一的技能型人才不是本科层次职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要把学生培养成技术全面、视野开阔,既有明确职业指向,又有综合管理能力,既能下沉基层进行技术指导和创新研究,又能上至中层提供建议参与单位经营管理的管理型人才。因此,本科职业教育要在课程设置上体现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技能教育的融合,突出专业知识和跨界知识的融合,强调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融合。

(3)本科层次的职业人才应当是发展型人才

本科层次的职业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生职业发展能力的规划设计。从学生走进校门到走出校门,要从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角度对标相应的职业岗位群,对学生的职业发展进行深入细致的规划。在主抓技能训练程度的同时,更要注重夯实理论厚度,拓宽学科宽度。让学生具备深厚的专业底蕴和融合的学科知识,从而具备强劲的职业发展潜力。

(二)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推动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实现职业教育提升培优的现实路径,也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重点和难点。职业教育有明确的职业导向,人才培养对标职业岗位群,培养目标的第一层次即是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要想办好职业本科,必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借鉴国际社会和我国优秀高职院校的经验,积极探索产业学院、行业学院等模式,让企业、行业真正深入人才培养的*,在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等环节推进校企深度合作,让学校培养真正有用的人,让企业找到真正需要的人。

(三)

完善人才评价制度

服务山西区域经济发展

本科层次的职业人才评价制度要与高职层次和普通本科有所不同,既不能单纯考量技术技能的熟练程度,也不能单纯注重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要对标职业岗位群的要求,立足山西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从职业发展的角度考虑,分技能熟练程度、专业理论厚度、学科知识宽度三个层次进行人才评价制度的设计。既要注重结果性考核,更要注重过程性考核,尤其是在技能熟练程度方面,要特别关注专业操作流程中过程性的考核。要让科学的人才评价制度引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过程。

(四)

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双师型教师队伍是职业教育的强力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最终依靠的是教师队伍。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底蕴、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打造一支具有高尚职业道德、深厚专业底蕴、高强实践能力、独到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家型、双师型教师队伍是本科职业教育的关键。要从准入制度、职业晋升、实践锻炼、学术发展等各个方面为教师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不拘于固有模式,创新地设计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让优秀的教师队伍真正成为本科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国转变的迫切需要。我们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示范性本科职业学校。

- END -

策划 |党委宣传部

作者 | 陈增寿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党委宣传部)全媒体联合会

微信公众号:BCSU-2001

投稿邮箱:sdsyqmtlhh@163.com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