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 开学后咋吃饭?多角度带你探索疫情下的商院餐厅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2020-04-16 21:00 浏览量: 3344

随着毕业生返校工作的进行,山西大学商务学院的学生餐厅也终于开始重振旗鼓。那些你曾宅在家里心心念念的美食,慢慢重新打开着师生们的味蕾。疫情之下,商院的餐厅究竟是什么样的?吃饭这件头等大事如何安全解决?餐厅是如何在短短一天时间提供安全美味的三餐?带着诸多疑问,今天我们移步聚元堂,带你探索特殊时期商院餐厅背后的那些事。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每天早上5点,商院的餐厅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戴上口罩,然后消毒、通风,开始准备早餐。7点左右,热乎乎的餐食就依次出锅了:香浓的米粥、醇醇的豆浆、鲜香的馄饨加上包子、油饼、馒头、豆沙卷等等面食,几样小菜,再来一颗鸡蛋,在商院的餐厅里,这完全是一顿完美早餐的标配。

等到吃完早饭,午饭、晚饭的间隔时间再次进行清扫、通风、做饭。为了满足4000余名毕业生的用餐需求,学院开放聚元堂一、二层和行健园一、二层餐厅,共计40个打餐窗口,对有特殊用餐习惯的学生,还开设清真窗口。相比早餐,午餐和晚餐就更加丰富了。

各种口味的炒菜,各种各样的面食,口味包含酸、辣、鲜、香,口感囊括嫩、滑、筋、爽,一一满足着大众的口味。

分批错时就餐 保障就餐安全

4月14日,学院迎来了首批返校毕业生,聚元堂和行健园餐厅正式开放。学生们顺利返校报到后,走进餐厅,尝到了2020年来到学校的第一餐。

“味道还是依旧那么赞!”一位毕业生竖起大拇指,对前来实地查看用餐情况的学院领导们说道。

在疫情未完全解除期间,为避免学生聚集,学院餐厅实行分批错峰就餐,每个批次就餐时间为30-45分钟。同时,明确了出入口,控制室内人数。

在规定时间段内每批次就餐人数不得超过餐厅总座位数的40%,做到一桌两人,错开就座,同向落座。

有不少同学开玩笑道:“疫情之下,吃饭竟然吃出了考试的感觉。”

排队打餐时,须保持1米左右安全距离,所有就餐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各个餐厅也早已储备好足够数量的一次性餐具和食品专用袋,供学生们使用,也提倡大家自带餐具、打包带走。

在打餐时,每个窗口即可完成一顿正餐的所有需求,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接触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后勤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师生们的用餐时段,带上工作牌,走向岗位,维持疫情期间餐厅的正常用餐秩序。

安全、安心、健康 美食背后少不了付出

为了给毕业生们提供安全、安心、健康的饮食,早在2月8日起,各餐厅所有人员每日上报健康情况;4月1日,后勤服务总公司将符合“无外出旅居、无疫情接触史、无疫情症状”三无条件的学生餐厅档口从业人员召回,并于4月6日为其集中办理全面体检,更新健康证,统一制作工作证件。

开学前,餐厅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工作,对后厨过道、大厅地面、室内门窗、就餐桌椅、收银设备、操作台、售饭台等进行无死角、无盲区的卫生作业;各窗口所有餐用具、厨房用具等也在保持100℃10分钟以上的硬性标准,全部进行高温蒸煮消杀。

每日,员工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工作人员严格按洗消制度和流程统一集中洗消餐具,并在菜品出厨后,严格落实留样制,对每餐、每样食品都进行了留样。

每餐间隔期间,工作人员会对大厅地面、餐桌椅等公共设施用消毒液稀释溶液喷洒、擦拭,并保证至少30分钟的通风时间,保持空气流通、新鲜。直至晚7时,最后一批学生用餐完毕,工作人员开始对餐厅环境再次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工作。

同时,餐厅对食品原材料采取集中统一采购,使用指定明确的供货商,做到有来源可追溯,严禁私自采买。为确保饮食安全,餐厅在烹饪食品时,还做到烧熟煮透,确保食品温度达到 70 ℃以上,并禁止了生冷、冷荤、凉菜、凉面、裱花糕点和生食海产品的制作和销售。

吃饭是小事,却在特殊时期,成为了大事。疫情下,一所高校食堂能做到如此用心,是让每一位在校师生都可以安心用餐、放心吃饭的有力保障。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