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党史电影 悟青年使命(三)|商学院“使命”党史放映室影评展

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
2021-12-15 21:21 浏览量: 2564

商学院”使命”党史放映室立足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以百年党史题材为主要内容、以革命话语为主要语言、以优秀共产党人为主要人物的党史电影资源,从不同角度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按照“观-评-讲-行”的设计思路,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即百部党史电影放映、观影交流沙龙、“看党史电影 悟青年使命”影评撰写、党史电影大讲堂、“追寻党史记忆”主题社会实践。

“看党史电影 悟青年使命”影评由青年学生在观影后撰写,每期展示三篇影评,让青年学生接受党史的熏陶和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2月3日晚,商学院党员教育中心于博文楼308举办第十七期“使命”党史放映室,本期放映的电影是《古田军号》,学院100余名同学参加观影。

商学院“使命”党史放映室影评展

电影《古田军号》的背景是众所周知的古田会议,192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史称“古田会议”。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思想建党 政治建军”这一永恒不变的军魂在此铸就。在今日片方曝光的“军号嘹亮”版海报中,一支军号在飘舞的红旗映衬下格外醒目,在军号后方星星点点的火光,寓意星星之火可呈燎原之势。在90年前的闽西革命战场上,嘹亮的冲锋号也曾穿透战火硝烟,红四军战士冲锋陷阵为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抛头颅、洒热血。从那一刻,这坚定有力的军号声便响彻时空经久不衰,至今依然鼓舞人心。整部电影很感人,我差不多哭了一大半的时间。电影里,我看到了热血、传承,还有值得尊敬和铭记的人;电影里,我明白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忘初心,心齐成龙”。

1929召开古田会议的时候,只有几千的队伍,20年后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也许,对于影片里的这些年轻人而言,自己做了多么伟大的事,在情感冲突的那一刻,是没有想过的。但是,若没有这种情感冲突的一面,又怎么会有后来的越战越勇。也正是开诚布公,才让人更加坚定在真理的探索中,形成思想认识上统一的必然性。伟大的梦想靠的就是共同的信仰和为革命义无反顾的态度,也正是充满挑战,才让年轻一代观众感受到遭遇挫折和困难的时候,要义无反顾的向前冲,坚定的相信自己的梦想一定可以实现。同样,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同样也应该有伟大的梦想,为了我们这个国家,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影评人:商学院会计211 潘肖宇

“嘟嘟嘟……”古田军号响起了,无尽的炮火轰炸在红四军的头顶,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冲出井冈山。红四军浴血奋战,突围成功了。  

这是影片中催人泪下的一幕。整部电影很感人,我差不多哭了一大半的时间。电影里,我看到了热血、传承,还有值得尊敬和铭记的人;电影里,我明白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忘初心,心齐成龙”。  

从生命垂危的小兵身上,我看到了热血。他在战场上受了重伤,脸被炸得不成样子,血肉模糊,身上绑满绷带。鲜红的血渗透了绷带,将它染成了红色,乍一看很像我们带的红领巾。他颤抖着双手,游离之际告诉毛委员:“我想战斗,我想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他看起来最多也就二十岁,可却为国捐躯了。当毛委员含着泪,哑声告诉他:“恭喜你,你以后是一位党员了。”这时,泪水顺着我的眼角悄无声息地滚落,我用手抹,却发现怎么也抹不干,泪珠顺着脸颊一个劲儿地滚落,打湿了衣服。是啊,他燃烧了曾经火热的生命,完成了愿望,成为共产党员,只可惜他再也不会知道了。

在身板瘦弱的小战士身上,我看见了传承。记得有一幕,一位小战士左手插着腰,挺着瘦小的身板,头抬起四十五度仰望天空,右手架在空中,举着那只哥哥送的号角,吹着冲锋号。战士们在号角声下整齐地走着,那只小小的号角仿佛和哥哥生前吹号的背影重合,承载着千万人的信念传向远方。这是哥哥将号角传承给弟弟,弟弟以自己的能力带动整个军队冲锋陷阵。在那一刻,我明白了什么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这把火,点燃了我心中的爱国热情。  

在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兵身上,我看到了坚持。他坐在“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石碑前,背影震撼了我,就像看到了抗战老兵乘车再次接受人民检阅时,颤颤巍巍的行军礼的感觉一样。英雄迟暮,豪情依旧。他代表了曾经为和平而奋斗的军人们,值得我们尊敬和铭记。  

就像电影结尾的一句旁白:“爷爷让我好好活着,替毛委员、朱总司令他们看着现在的幸福生活。”它仿佛在告诉我,告诉我们:是的,我们要好好活着,那是多少革命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曾经的硝烟四起,战火纷飞,那是我们不能遗忘的历史,如今的和平年代,战争不再,我们需不忘初心,心齐成龙,一起走向美好未来。

影评人:财务211李美琦

建党100周年,看红色影像,忆峥嵘岁月。重温红色电影《古田军号》,该影片以一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革命领袖带领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指引中国革命走向成功。当冲锋的“军号”再一次响起,

“号声”里蕴藏着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为民初心,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历程,彰显着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发图强的坚强意志。当冲锋的“军号”再一次响起,我们在学思践悟中争当红色传人。军号声声,振奋人心,当影片里的红军小号手吹响手中的军号,听,那嘹亮的军号声正是人民军队不散的军魂。

《古田军号》中隐藏着许多感人的细节,无论是对不同人物内心的细节刻画,还是以一声军号结尾升华影片主旨,都在不同程度地为观众铺垫历史背景,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宽广胸襟,勉励着观影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红色传人,可以说是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的一种重大突破。百年党史育人、启迪人、鼓舞人,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辉煌业绩和宝贵经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着中国人民接续奋斗,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重重艰难险阻,回顾和重温党的历史,就是要在学思践悟中挖掘并传承好红色基因,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光辉成就,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奔跑者、搏击者。

影评人:会计2141张鑫

封面编辑:巩珊珊

微信编辑:卢鸣箫

初审:陈 瑾

审核:丁爱国

终审:朱丽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