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卓越向百年|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1-11-16 21:51 浏览量: 2609
  11月12日,学校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全面总结我校“双一流”建设一期取得的成绩和差距,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乘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筹备东风,凝聚共识、汇聚智慧、集聚力量,将学科建设作为“立校之基”,全面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内涵建设水平和服务关键领域能力,持续提高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建设能力和水平。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副校长陈庆国、杨忠学、杜军,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庆国主持。

党委书记赵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军作《双一流建设相关评估评价体系与第三方评价情况说明》,分析了学科评估和省“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对标学校近5年及省内其他高校,利用第三方评价机构大数据,详细说明了现有一级学科发展现状及态势。

校长刘侠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侠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一期中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双一流”建设二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学科建设主体责任,主动谋划学科建设、科学凝练学科方向、挖潜学科增长点,发挥建设主体作用,通过目标牵引与资源配置实现权责匹配。二是以学科发展的外部驱动力来促生内部驱动力,聚焦聚力在学科建设的关键短板上,重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以学科内涵建设和对标管理相结合,加快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要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双导向,科学理性看待第三方评价数据,找准自身发展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副校长陈庆国主持会议

  赵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工作重要性。学校从建校发展至今,始终承担着巨大知识增值和科研服务社会的责任,省委省政府始终支持学校全面加强学科建设,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明确发展定位,持续提升优势特色学科内涵水平,服务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切实担起学科建设责任。学院是学科建设责任单位,是主体,院长是学科建设负责人和第一责任人。院长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方、竭尽全力提高学科建设内涵水平。学科建设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履行政治责任,保证学科建设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以实际成效践行学科建设职责。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和前提,学科方向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学科方向凝练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要基于自身优势和特色,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全过程谋划重大创新任务,选择具有前瞻性、前沿性、持续性、创新性的研究方向。

副校长杜军作情况说明

  赵琳最后强调,“双一流”建设工作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全校上下要形成对发展目标的共识、路径的共识和改革重要性的共识,成为改革发展的促进者和引领者。希望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能够围绕此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砥砺奋进,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扛起艰巨的任务、复兴理工的担当,聚焦、聚力、引才、引智,深化对具体工作的认识,为实现“双一流”的建设目标不懈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内容来源:哈理工新闻网

编辑:罗梓斌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