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第一考南大,做主持、打比赛,她的大学真精彩!

南京审计大学
2021-06-09 16:48 浏览量: 3069

王恬恬,2017级会计学专业,考取南京大学图书情报(全日制)专业研究生,复试专业第一。曾获南京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校冠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天平杯”华东高校会计知识竞赛二等奖,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奖项。主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开闭幕式、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等重大赛事。曾在汇丰银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实习。

追着声音前行,她“气场全开”来到南审后,王恬恬开始接触主持,加入了校主持人协会。

经过多次大型活动主持锻炼加上自身的努力,王恬恬具备了优秀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出色的临场反应能力。这也让她从各类主持选拔中脱颖而出,获得南京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校冠军,也得到了主持2018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开闭幕式的机会。

后排左6为王恬恬“主持‘创青春’开闭幕式是一次独特的体验,相比于台前光鲜亮丽的舞台效果,幕后的排练、打磨让我受益匪浅。”她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排练的过程十分疲惫,所有的工作和演出人员一遍又一遍地抠细节,掐时间,商讨着更好的表述方式。最终才呈现了完美的舞台效果。

主持人排左2为王恬恬

主持是她热爱的,她觉得在热爱的事情当中能够获得更多,“创青春”的主持经历让她认识到,“我们正处在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的新时代,让我们高扬理想的旗帜,勇敢追梦,汇聚青春的力量,齐力圆梦,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我们把握机遇、趁势而上,把理想变为现实,创出人生精彩,这才是‘创青春’的真正意义所在。”

她非常感谢大艺团的刘翔华老师,在疲惫的排练过程中给了大家很多照顾和很大的精神鼓励。这段经历也让她此后在处理事情时,不断地提醒自己戒骄戒躁、脚踏实地。

理论付诸实践,她“快*长”

王恬恬有着扎实的会计基础。

大二下学期,她所在的队伍突出重围,前往杭州参加“天平杯”财会大赛的复赛。

熬夜准备“天平杯”复赛

复赛前一天晚上,临时换成王恬恬上台做展示。她为了不影响两个队友休息,就去了卫生间背讲稿。凌晨两点回到卧室,却发现两个队友都没睡,也在准备材料,为她分担。

王恬恬当晚发着烧,她依然咬牙坚持。“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让整个团队的努力成果付诸东流,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必须和它们作斗争,不断在斗争中成长,不断在斗争中取得胜利。”

左5为王恬恬

结果出来,她们的队伍获得了二等奖。因为在最后环节被另一支队伍翻盘,王恬恬本来有点失落。后来想想,结果并不重要,她很开心在打比赛、学知识的同时,还能认识两个靠谱的好队友。

“平日里,南审前沿的专业知识培训、高大上的财经论坛数不胜数,在这里我们汲取了很多理论知识,我选择多实习,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不放弃每一次实习的机会,让自己更加专业。”她说。

在安永上海所实习

2020年,因为疫情,安永后期的实习改为在家办公。工作中的常态是无人指导,一切困难自己寻求办法解决。在面对比较专业并且没接触过的任务时,仅靠自己可能很难完成,请教老师、求助同事是她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独立编制审计底稿的过程中,王恬恬就得到了广州所同事的很多指导。

咨询同事的过程中,王恬恬会担心影响他们自己的工作,所以不断提高自己的沟通水平。她会提前考虑好有哪些问题和困难,在沟通过程中及时跟上思路,并且预先设想每种一方法的可操作性。

在汇丰上海所实习

学好专业知识可以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效率,她总结了一些经验。

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注重原则,目标导向注重自省,在规则内寻找原因跨考南大,她“迎难而上”

王恬恬之前对编程一窍不通,但是每一段实习都在深刻地警示着她,必须学习!

一来是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降低错误率;二来在这个信息急速进步的时代,编程技术其实在很多行业都逐渐从“锦上添花”逐步转向“雪中送炭”的角色。

可能是专业名字的原因,图书情报很容易被人误解成图书管理员或者间谍。但实际上主要还是学习编程、数据分析、信息系统的知识。

为了倒逼自己进行深度学习,填补自己在这方面的技能短板,王恬恬选择了跨专业考研。

“迎难而上是考研路上的常态”,回顾考研历程,王恬恬这样说。

考研的英语复习笔记

六级考了610分,她本以为考研英语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可是做题思路理不清,写卷子成绩不理想,她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甚至害怕看到英语。心理一度消沉,身体也处于亚健康状态。

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对症下药:单词不认识就加大词汇背诵,思路理不清就结合网课做总结;努力是有回馈的,一个月之后,她最终将学习和心理状态调整过来。对她来说每一个科目其实都经历过从低沉到痛苦再到拨云见日的过程。

王恬恬的考研复习用书复试中的专业课笔试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作为跨考生,王恬恬很不适应,抽象的专业课内容差点成了她想要二战的借口。幸运的是,她在复试中认识了靠谱的研友。大家都考南大的图书情报专业,存在着竞争关系,但每个人都毫无保留地共享资料、交流心得。真诚增强了彼此的信任,她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啃”完了专业书。

专业课复习的电子笔记

高效的背诵,得益于电子笔记的熟练使用,为了加深理解与记忆,王恬恬将两本专业书的结构和重点逐一用电子笔记整理和默写,进行二次批改,再不断滚动背诵。这大大加深了她对于专业的理解与串联,提高了她阅读文献的能力。

同时,由于考试中大部分内容是拓展知识,书上并没有涉及,需要自己阅读文献或者查阅资料,所以但凡学习过程中出现的新名词或者新概念,王恬恬都会不厌其烦地进行查阅记录。

选择感兴趣的专业也是事半功倍的方法之一。因为是心仪的专业,所以虽然复习的过程很枯燥,她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感到痛苦,反而觉得非常有趣。

最终的面试里,王恬恬接连两次被导师赞许准备充分,以复试第一的成绩被录取;真诚相待、互相鼓励的研友们也一起上岸了。

她很感谢班导师殷俊明教授,在考研期间给予了她很大的鼓励。“其实我与殷院长之前的沟通并不多,只是因为考研比较焦虑,求助于他。可是院长就像对待一直熟悉的学生一样给我提供了很亲切的疏导。”

大学四年,王恬恬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有主见,目标更明确。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想要的选择,也有底气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王恬恬大学期间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

她现在的规划是,在读研前自学python和机器学习,并且考过CPA的两门科目,从而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不断学习,一路前行志高行远,未来可期南审姑娘,加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