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应考】考试作弊案例敲响警钟(五)

北京考试研考
2021-12-22 16:45 浏览量: 2466

研考临近,我们再次提醒考生诚信应考,切勿心存侥幸。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破获多个重大违法“培训”“助考”作弊团伙,相关作弊考生均已被取消考试成绩,其中严重作弊考生还被停止参加硕士研究生报考1至3年,并被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永久可查。多名违法考生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3至15日处罚,触犯刑法的社会人员及考生还被判处有期徒刑。一些替考案例也被审结,相关考生和替考者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付出了代价。

记者梳理了往年与考试作弊相关的案例,提醒研考生要细读考规,了解法律,诚信应考。↓↓↓

李某非法出售答案

裁判要点:

非法出售法律规定的国家级考试答案,构成非法出售答案罪。

被告人李某联系考生推销作弊手段,并通过网络购买2016年国家级考试答案。李某与考生彭某签订协议,约定帮助彭某利用作弊的方式通过考试后,由彭某支付其4万元报酬,并先行收取0.4万元。2016年9月,李某获取通过网络购买的考试答案后,利用无线电设备向参加国家级考试的考生彭某发送考试答案,并通过手机微信向有购买意向的20名考生发送考试答案,被当场抓获。经比对,李某提供给考生用于作弊的考试答案正确率分别为75%和71.9%。

裁判结果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人民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李某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考试答案,属于非法出售法律规定的国家级考试答案,构成非法出售答案罪。综合考虑案件情况和坦白、退赃等情节,以非法出售答案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温馨提示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文字编辑:姜思瑶

微信编辑:马明星

审核:邱乾谋

主管主办

北京教育考试院

协 办

北京教育新闻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考试研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