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暨学习研讨会

中原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2021-04-30 22:30 浏览量: 3288

4月28日,龙湖校区3号组团报告厅,中原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教授应邀为我校做了题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解读报告。党委书记贾少鑫主持学习报告会,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暨省级优秀教学组织负责人参会。

刘志军从五个方面强调了方案的重要意义,围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目标、特色亮点四个部分解读了方案的整体思路,详细阐释了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五个主体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的目标导向和具体举措。系统阐明了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他进一步提出,做好教育评价改革,要正确处理好“唯”与不“唯、数量和质量、手段与目的的关系。

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既有对总体方案的详细解读和对典型现象的剖析说明,也有对破除顽瘴痼疾的深入思考,对高校做好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建议。

贾少鑫在主持讲话中,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体方案提出的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抓好这个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领会改革精髓。充分认识到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落实总体方案来统一思想加深认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呈现新的面貌。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增强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握关键、鼓励探索、突出实效。三要做好结合文章,确保取得实效。把学习贯彻总体方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推进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相结合,坚持以改革促进度、以改革促创新、以改革促发展。

学习报告会后,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学习研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贾少鑫在研讨发言中认为,落实总体方案是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真正在学深悟透中把握精神实质。一要胸怀两个大局,从历史大背景中充分认识《总体方案》的重大意义。回归到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推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在大教育情怀中把握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三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下大功夫管长远中落实总体方案的整体要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校长刘国际在研讨发言中指出,要把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一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契机,全面开启我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一要结合我校实际,精准定位建设特色骨干大学,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强化特色厚植优势。二要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的正确导向作用,制订一揽子改革方案,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推动我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改革。三要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找准人才培养的抓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乾,副校长唐多毅围绕中心议题,结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分管工作也作了主旨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同志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畅谈认识体会,就推动我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原工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