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讲座回顾(二)|《社会想象力:大学生创新训练的实践逻辑》讲座回顾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7 19:00 浏览量: 3214

10月30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陶慧副教授在丰台校区日新楼203开展了题为“社会想象力:大学生创新训练的实践逻辑”的讲座,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陶老师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的研究选题,围绕大学生创新训练的核心要点展开讲解,分享了往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的优秀项目案例,并指导学生如何展开科学想象力的同时聚焦主题,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及更加规范的参考。

陶老师以社会学想象力为引,提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创新训练的思路要以现实需求为基础,扎根田野。陶老师强调大学生创新创业选题要紧跟时事热点、注重名人追踪、查阅文献综述、重视学科交叉,并提醒同学们选题切记空洞浮泛,应切合实际,具有可行性。

之后,陶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项目报告书的基本框架,并提出了撰写项目报告书的要求,着重强调同学们需要提升个人美商,增强报告书的规范性与审美价值。

本次讲座同时了邀请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崔亨俊进行线上保研与创业经验分享,他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真诚地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学习和创业经验。他建议同学们保研过程中应当自主选定精准目标,了解不同院校间的偏好差异,多层寻找资源;同时,也表示创业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要协调好创业和学习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所提到的专业课程设置、创新创业选题等问题,陶老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选择旅游方向的研究课题,认真对待青苗项目的基础性训练,在此期间提高社会调查与资料收集整理等基本能力,为后续参加科研创新或创业项目奠定基础。

陶老师的讲解分享让同学们对交叉学科研究趣味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学习规划、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深刻思考。

学生感想:

线下聆听了旅游管理专业讲座,讲座对我们培养创新思维,拓展眼界起到指导性作用。通过陶老师生动讲解,我对旅游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大学生涯有了更明确的规划,鼓励我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奋发向上,笃行不殆。

——22级工商管理四班 孙亦蕊

讲座中陶老师、崔亨俊学长耐心真诚地分享让我深受启发,通过老师、学长分享的创新项目案例,我感受到了旅游专业的趣味性,以及未来发展的机遇,今后的学习中,我会保持对旅游管理专业的热情继续学习。

——22级工商管理三班 张清瑶

今天我有幸聆听了陶老师的讲座,讲座以概念阐释和举例分析的形式展开,深入浅出,使我看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思维得到充分发散,也明白了“共情”在创新等领域的重要性。同时在聆听了崔亨俊学长的经验分享后,对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有了一定的认识,我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方向,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

——21级工商管理三班 金天旭

听了陶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创新项目的选题及报告书的撰写,我深刻认识到接下来的学习任重而道远。整场讲座思路清晰,环节紧凑,给大家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知识,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内容。

——21级理学院光电专业 朱桂权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