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讲座回顾(二)| 如何寻找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研究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5 20:00 浏览量: 5230

2022年11月1日中午,由中央民族大学李燕琴教授主讲的以“如何寻找本科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研究问题”为主题的2022年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系列讲座于日新楼408顺利举办。李燕琴教授主讲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寻找好的项目研究问题的指导,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李燕琴老师首先对同学们面对不知如何选择创新训练项目研究问题的迷茫表示深切理解,并引用彼得·德鲁克的话指出“题好文一半”,告诉同学们研究问题的选择很重要,要明确研究方向,勇于打开思维,寻找创新性强又具备可行性的研究问题。

接着李燕琴老师以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等人的经历为例,指出要大开眼界、拓展视野,多把目光投入在日常生活中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积极去解决问题。老师还针对最近爆火的“元宇宙”概念指出热点问题和新问题不一定就是好问题,要多考虑问题的可行性,而旧问题也不一定就是过时的,“旧瓶装新酒”,旧问题也能挖掘出新的东西。

李燕琴老师指出,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之间是有差异的,研究领域不等同于研究问题,而研究主题也不等同于研究问题。同学们在选择项目研究问题的时候要明确地知道想要朝哪个领域方向去努力。一个好的研究问题是不是一个好问题有三个标准:“别人没做过”-创新性,“问题有意义” -重要性,“我能搞得定” -可行性。老师强调同学们在寻找或者选择研究问题时要把自己作为方法论,让自己充分融入问题情境中,才能更透彻地理解该问题。

随后李燕琴老师邀请了两位同学上台分享他们的选题经历和经验,他们分别在“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2022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获奖,他们在分享选题过程的经验中都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鼓励大家选题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多多阅读文献,积极学习前人的宝贵经验,也要充分走进情境中,把所学知识经验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并积极落实到生活实践之中。

最后李燕琴老师再次点题,强调了选择创新训练项目研究问题的几个关键点,并提出旅游本身就是寻找幸福的一件事情,所研究的问题如果基于兴趣爱好,那么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她也正是乐于从幸福感的角度去研究旅游。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如何寻找创新训练项目的研究问题,并明确了研究问题选择的关键切入点,也对旅游管理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把所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自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