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讲座回顾(一)|旅游管理专业学术讲座回顾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2022-11-03 19:20 浏览量: 4665

为深化对青年学生理想的牵引和激发,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在丰台校区开展了两场旅游管理专业专题学术讲座。

10月29日晚上,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彭建教授与谷明副教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专程前往丰台校区在日新楼203教室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分别举办了题为“中国旅游业的过去、现状和前景”和“民族院校旅游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与特征”的主题讲座。

彭建老师讲座的主题是中国旅游业的过去、现状和前景。他首先简明扼要地解释了旅游和旅游业的基本概念,并指出旅游业是全球第一大产业,全面阐述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各个阶段的特点。接着彭老师精炼总结了各个历史阶段的旅游业发展特征,并按时间顺序系统性梳理了我国促进旅游业发展所采取的政策举措。而后,彭老师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与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和交通的发展结合,以可靠的数据佐证旅游业在很长时间里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用简单生动的例子启发同学们深入理解旅游业在改革开放以来蓬勃发展的动因。最后,对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彭老师指出,虽然新冠疫情的持续对旅游业产生了较大影响,但我国旅游业向好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旅游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基础,从长远角度看,我国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学习旅游管理专业大有可为。

谷明老师的讲座主题为“民族院校旅游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与特征”。她从民族地区旅游高等教育现状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概况两方面进行介绍。首先,谷老师从专业分流的角度切入,列出国内部分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反映了旅游管理专业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的认可度。以青海民族大学为例,介绍其旅游管理学院的师资队伍情况和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使同学们充分理解民族地区旅游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之后,谷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的优异师资和课程模块设置,分享了社会实践教学过程中的趣事与感悟,从保研、考研、出国三个角度阐述了本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并介绍了优秀学生的竞赛成果,将讲座气氛推向高潮。最后,谷老师代表旅游管理专业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讲座在愉悦的气氛中落幕。

两场讲座内容层层递进,相互承接,讲座氛围活跃,同学们积极就自身疑惑向老师提问。讲座结束后,两位老师和同学们充分沟通,热心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增进了学生对旅游业及旅游管理专业的理解,一定程度上为同学们明确未来规划和目标夯实了基础。

学生感想

今天在线下聆听了彭建老师与谷明老师的讲座,我收获颇丰。两位老师分别以中国旅游业发展的过去、现状和前景和民族院校旅游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与特征为主题,阐述问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整堂讲座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给大家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学到了更多知识、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22级工商管理一班 刘俊言

今天我聆听了旅游管理专业学术讲座,在两位优秀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情况和我国各民族院校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与特征,理解了我国旅游业发展欣欣向荣的现状与我国各民族院校对对旅游管理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对旅游业的关注与兴趣,意识到旅游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22级工商管理五班 吴子祥

聆听彭老师,谷老师的讲座之后,我对旅游业的发展有了不一样的认识。聆听讲座前,我对旅游业的认识大多停留在“视觉”层面,娱乐效应,而观看完讲座之后,我对其看法逐渐深入,从表面逐渐深入到其文化底蕴,精神支持,经济价值,发展前景等。同时,我也更加意识到旅游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一些发展机遇值得我们去解决和探索。

——22级工商管理四班 武子涵

在彭老师的讲座中,我们深入学习了旅游和旅游业的定义,了解到当今旅游业是全球第一大产业,同时也了解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历程。在谷老师的讲座中,我也对民族院校旅游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广阔的前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这次讲座使我受益颇多,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进一步钻研我国旅游业的知识,为我国旅游业建设尽一份力。

——22级工商管理三班 郭翊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