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 践行劳动教育,弘扬爱国主义 ——研究生二支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主题党日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2020-04-28 20:44 浏览量: 3403

践行劳动教育,弘扬爱国主义

信管学院研究生二支部

主题党日活动

4月24日晚,信管学院研究生二支部开展了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国各地的15名党员同志视频参会,会议通过zoom直播间进行,由支部书记吴忻冉主持。会议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主题,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两份文件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党支书吴忻冉首先为党员同志们介绍了《纲要》的相关内容,和大家就纲要内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以及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的学习和讨论。各位党员同志也就爱国主义的内涵、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必要性以及学校该如何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陆林玉同学认为新时期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既承接着历史上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又注入了鲜活的时代精神,内涵更加丰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在现阶段,爱国主义精神表现为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高秋爽同学提出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具有多元性,可以利用动漫、音乐、游戏等多种资源和形式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例如《那年那兔那些事》、《隐形守护者》;发挥榜样的力量,弘扬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的事迹,邀请榜样人物演讲等;展开丰富的实践活动,参观博物馆、纪念馆,走进军事基地、航空基地等。

贾庆尧同学针对学校和基层党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基层党组织需要组织大家进行学习,因为基层服务的群众更多是社会人员,他们平时的生活以工作为主,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例如学习中国近代史、阅读相关书籍都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体会到中国发展史的艰辛与当前祖国的强大;对于学校,需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是在校学生,他们的思想正在快*型,需要学校加以正确的引导,观看主题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参加思想教育课程都是有效的方法。除此之外,结合在校学生社会实践相对较少的特点,参考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社会实践劳动机会,在劳动中寻找自己的价值观与使命感,做到学以致用,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到祖国发展建设进程当中。

向莉同学就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某些课程相结合。其次可以组织专题讲座,邀请一些为国家建设做出伟大贡献的时代楷模和英雄,讲述他们自己对于国家的情怀,从而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大学生们,并让学生们把敬仰和感动转化成行动。目前各大高校都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但在实施力度和覆盖范围方面参差不齐。比如我们学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除了党员同志会定期开展思想交流活动外,非党员同志的爱国主义教育可能也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

其后党支书吴忻冉为党员同志们介绍了《意见》的相关内容,和大家就《意见》内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以及《意见》内提出的各项举措进行了共同学习和讨论。各位党员同志也就劳动和劳动教育在不同层面的重要性以及学校该如何落实劳动教育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肖雯艺琳同学从个人角度剖析了劳动的重要性,她认为当今时代,劳动远不止是为了满足生存需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从一定意义上说,学生德行的养成、奋斗精神的培养始于辛勤劳动教育。对于大学生来说,劳动教育和实践一方面能够使我们熟练掌握生活技能、劳动方法、积累经验,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另一方面能够培养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塑造岗位需要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品质。肖雯艺琳还提出大学生落实劳动教育的最好方式是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例如以班级或者社团为单位组织义务扫除等社区服务活动,包括日常生活劳动也是劳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以寝室为单位组织“xx天坚持劳动习惯”的活动。

陈小芳同学也肯定了肖雯艺琳同学的观点,她认为从时间维度来看,早期人们通过劳动,学会刀耕火种,孕育了伟大的文明;在这个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人们更加向往美好生活,需要更加精细化、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了职业更加多样化。劳动的范围也更广了。外卖小哥,高空清洗师,消防队员,警察,厨师,医生护士,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劳动、努力工作。同时,在这个时代,脑力劳动比重增大,也创造出巨大的社会生产力,促进经济的发展。习总书记强调:“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劳动,可以实现自己更多的人生价值,让世界更加美好。

方潇玥同学一方面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角度分析了她认为劳动重要性的体现,她认为劳动创造了社会的物质、精神财富,劳动联结了各种社会关系,劳动使得每个人的社会价值得以体现,并最终达到自我实现。劳动包括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生活劳动使得一个人的生活井井有条,只要活着就要进行;生产劳动创造财富,供养自身的同时推动社会的前进与发展;服务性劳动让人们得以跨越阶层,看到不同的世界,从而更加具备同理心,能够更好地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另一方面,方潇玥同学明确否定了“拥有财富就不用继续劳动”这一观点,她认为在有些人的眼中,劳动只是为了创造财富,因而在有了足够的财富后,便选择停止劳动,尽情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享受劳动果实并无不妥,然而这不意味着劳动应该终止,因为劳动能够实现自我的价值,在劳动中人才能发现自己的意义。在这个物质资源极大丰富的年代,对于有的人来说,前辈的积蓄使得他们不需要劳动也可以获取很好的物质生活,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需要劳动,因为人不能没有意识、虚无缥缈地活着,只有通过劳动才能找到自身在社会上的立足点,才会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徐子铭同学从自身出发,结合目前大部分同学的实际情况,从生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和公益服务劳动三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针对于生产劳动,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一部分学生消极就业的问题,学校可以组织生涯规划等的系列活动,给学生们树立良好的就业观,鼓励实习,并且可以要求在校期间必须有实习经历等等。第二方面是日常劳动,很多学生不喜欢做家务,同时很缺乏必要劳动技能,因此学校首先可以对寝室卫生进行更严格的规定,然后也可以和家庭配合,做家务打卡,和社区配合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针对公益劳动,学校可以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宣传奉献精神的劳动楷模,发挥榜样的力量统筹安排课外的劳动实践活动,社团学生组织要积极地响应并且配合,可以组织类似于种地、扫大街、支教等活动。总体上来说学校可以设立劳动周、劳动月等系列活动,对学生的劳动实践进行考评。

林迪佳同学对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落地有着其它建议,他认为学校应扛起主责,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让学生树立劳动教育理念。现在的课程以网课为主,可以增加线上多媒体课程,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加强对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学习。课外分阶段分年级设置特色实践课程,让学生在理论知识中了解劳动,在劳动中体会理论知识。可以开展的活动包括未来返校之后,以进一步抗击疫情,保证学习生活环境安全健康为初衷的学校大扫除活动,让学生真正动起来。也可以开展宿舍文化节等改善学生生活环境的活动,让学生自发地用劳动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同时还可以开展成果展示活动,对学生在劳动过程中的点滴进行宣传展示,以进一步评价学生劳动教育效果。

吴忻冉对各个同学的讨论和发言给予肯定,并提倡疫情期间由于不能返校,各位同学可以进行居家劳动,将劳动教育落实在行动上。最后,部分同学还分享了一下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书籍和影视作品,支委收集了同学们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教育在学校落地的建议。

支部倡议

爱国主义教育:

展开丰富的实践活动,参观博物馆、纪念馆,走进军事基地、航空基地等;

观看主题电影;

组织专题讲座。邀请一些为国家建设做出伟大贡献的时代楷模和英雄;学习榜样的力量,弘扬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的事迹,邀请榜样人物演讲;

进行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加强非党员同志的爱国主义教育,可以邀请非党员同志一同参加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定期进行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劳动教育:

实践活动:组织义务扫除等社区服务活动;可以组织类似于种地、扫大街、支教等活动;统筹安排课外的劳动实践活动;

生活劳动:开展寝室为单位组织“xx天坚持劳动习惯”的活动;对寝室卫生进行更严格的规定;家务打卡;返校之后,为进一步抗击疫情,保证学习生活环境安全健康,可以举办学校大扫除活动,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宿舍文化节;劳动成果展示活动等;

实习实践:组织生涯规划等活动,给学生们树立良好的就业观;鼓励实习,并且可要求在校期间必须有实习经历等等;

课程开展:增加线上多媒体课程,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加强对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学习;

组织单位:鼓励社团学生组织等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设立劳动周、劳动月等系列活动,对学生的劳动实践进行考评。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