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支部领办聚产业 共同致富聚民心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8-01 07:00 浏览量: 1848

烟台市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全国范围内良性发展运行的典范,为探究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烟台市的发展状况,7月14日至7月20日,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赴鲁探红政实践队“成员走进烟台市福山区南庄村展开社会实践,围绕党支部起源、演变及发展、困境与展望深入调研。

党的领导是推进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能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组织优势,推动合作社经济优势和群众能动性的有机结合。在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富裕目标的背景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实现农民增收、生活水平提升的关键路径。经过初步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过去的南庄村曾是一个十分落后的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经济来源单一。2015年,南庄村“兴农合作社”成立,村民以土地入股或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加入,现有成员753人,村集体所持股份占合作社股份的70%。

党员冲锋在前,通过入户方式拉拢村民加入合作社,最终实现全部村民入社。村支书带领当地村民从盘活土地资源入手,上山开辟60亩荒地,建立了现代化的农业大棚种植大樱桃和180亩的采摘乐园,南庄村将旅游业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走出一条南庄特色产业致富之路,通过与电商合作,打造线上线下双向渠道,村民的腰包鼓了,劲头足了,积极性更高了。

在解决合作社初步时如何破解村民参与程度低的问题上,南庄村书记说“可以发挥合作社的经济纽带和情感带动作用,从合作社成员中挑选政治觉悟高的、服务意识强的社员担任志愿者,广泛参与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村级事务,让群众自发团结在党支部周围,由志愿者带领村民,鼓动村民,通过说明自己家的增收情况,发生的各种积极变化来鼓舞更多的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共同致富为抓手,使大家团结起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更需要进一步的实践与努力,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笑脸。

图文来源|赴鲁探红政实践队 李三乐

编辑|王梦雪

责编|许莉莉 姜太析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