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 探寻草编工艺,讲好非遗故事——弘文遗韵调研团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2-18 07:30 浏览量: 25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历史意义与作用,将其作为新时期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组成部分。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为加强对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弘扬与保护,讲好非遗故事,曲阜师范大学“弘文遗韵调研团”的队员于2022年1月寒假期间前往烟台草编工艺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具体了解草编工艺。

01

实践参观获新知,草编工艺了于心

为了参观莱州草编民间工艺,1月16日实践队员段怡锐前往莱州市博物馆对其进行深入了解。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队员初步了解到,烟台草制工艺发源于富饶美丽的胶东半岛烟台莱州,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莱州草编工艺制作规范,编织精美,产品种类丰富,如玉米皮地毯,门帘,坐垫,草帽等.各种草编产品具有不同的特色,品种数以千计,以实用性和工艺性著称于世。实践队员对展馆陈列的一些草编工艺品进行了图片拍摄,每件工艺品都非常精致,实践队员还向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些草编产品的用途,发现其用途广泛,适用于家庭装修、服饰等方面,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过去到现在,草编的制作工艺也在不断的更新,一件件草编艺术品从一位位老师傅手中做出,唯一不变的是草编工艺传承人的初心。

02

抱诚守真做访谈,真心实意传工艺

实践队员孙金慧、段怡锐在参观完莱州市博物馆后,又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来到了当地几位草编工艺的老师傅家里,向他们继续深入探寻草编工艺。在与老师傅的交谈中,实践队员了解到莱州草编主要是利用莱州市独特的原料资源优质麦秸、玉米皮以及柔韧的单茎等草本植物为原料,采用“编、缠、钉”等传统编织工艺手工制作而成的工艺品,莱州草编制品虽用料简单,但工艺复杂、精美,经过民间艺人和群众不断的发展创新,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在制作的过程中也非常考验手工艺人的技能和耐心。老师傅告诉实践队员做手工艺品讲究的就是细致,用心去做好每一件草编工艺品。此次访谈经历实践队员深受感悟,不光学到了莱州草编的制作工艺,还学到了草编民间手工技艺蕴含的匠人精神与品质,实践队员也认识到这一民间手工技艺需要真心实意地传承下去。

03

实地走访探实况,调研献策护技艺

为深入了解感受草编文化对于现在人们的影响,实践队员还走访了不同年龄段的村民,从他们口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莱州草编工艺的魅力,人们也都非常重视草编工艺的保护与传承,对于当地而言,莱州草编已经成了许多农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莱州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传统草编技艺逐渐流失,受到现代工艺的挑战,从事草编工艺的人越来越少,且大多数都是老年人,而且草编品种单一,会掐10种左右花样草编的老艺人寥寥无几;以麦秆草辫为主要原料的原生态产品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机织半成品原料、玉米皮辫等新型草艺品原料。在这种情况下,传承和保护草编工艺成为一项兼具且重要的任务。实践队员了解到,当地政府也正在努力保护这一工艺,修建宣传草编工艺的博物馆,鼓励手工艺人外出学习,进行创新,让莱州的传统草编技艺在历史长河中长远地流传下去。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让实践队员看到了也了解到许多精美的草编工艺品,同时也体会到许多关于莱州草编技艺的历史,实践活动成果颇丰。莱州草编这一富有深厚的历史和民间传统的工艺品正在逐步发展的更好,将会成为富有时代风采的现代民间手工艺品,这项传承了百年的草编工艺也会不断的传承创新下去,并在一代代传承中变得更好。

END

图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弘文遗韵调研团

文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弘文遗韵调研团 韩玉慧

编辑 | 王珏

责编 | 万俊梅 马康 魏霖茗 樊麟璇

责编 | 张忠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