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 | 基层义诊温暖人心,用爱陪伴静待花开——政医凛然队

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2-10 07:30 浏览量: 2147

“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白衣天使之所以有此称谓,源于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着社会发展,医患关系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更好处理医患关系,义诊给了我们答案。义诊是维系良好医患关系的有效途径,是维系心与心的纽带,是牵连联系爱与爱的桥梁。基于此,曲阜师范大学政医凛然队于1月2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村卫生所就基层义诊情况展开调研。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政医凛然队共召开两次线上会议,就访谈提纲、调查问卷以及线下实践进行说明,队员针对基层群众与基层卫生院提前拟定访谈提纲。考虑到村卫生所医护人员在岗时间,队员提前与村卫生所进行联系,决定在1月20号下午进行此次线下调研。

进入卫生所,开始正式实践。我们了解到,村里义诊主要面向两大类群体:一类是老年人,一类是儿童。对老年人主要提供量血压、化验等服务以及设立家庭病床上门诊断的服务;对儿童主要进行健康成长一年一次检测,如测身高、体重等身体基本指标。我们了解到,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儿童,都是基层医疗所的关注对象,尽管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等原因,基层义诊还没有普惠到千万家,但努力的脚步却从未停止。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基层义诊一直在,温暖一直在。

基层义诊发展前路光明。义诊不仅能够有效解决村民的疾病,也可以减轻基层群众的经济负担,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村民医疗卫生健康意识,深受广大村民欢迎。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窥见社会一角,从策划到组织、从筹备到实践,使原来理论上的认识漏洞得以填补,使理论的缺失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这有助于我们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与消化。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寒假社会实践让我们在有限时间里挖掘无限价值。

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医凛然队

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医凛然队 韩雯丽

编辑 |郑晴

责编 |万俊梅马康魏霖茗刘璇

审核 |张忠凯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