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调剂政策有改动!!!

专业学位网
2022-01-15 17:27 浏览量: 2696

时间是不是过的太快了,感觉大家复试才开始准备,就需要直奔调剂名额而去了,想一想,考研阅卷工作也在进行中呢,关于阅卷,大家还有什么疑惑呢?今天就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这个时间,你的试卷现在或许就摆在老师眼前审阅哦!

更重要的事——今年考研调剂“规则”有变动,我们先说阅卷的事。

一、初试试卷在哪批改?

关于阅卷,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初试试卷到底在哪里评阅?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考研阅卷按照【报考院校所在地】进行阅卷,其中统考科目由各省考试机构统一组织,自命题科目由报考学校自行组织。

比如:你在山东考清华,你所有的试卷都会被寄到北京(统考科目可能是由电脑分发的)。其中的统考科目由北京市市教育考试院组织老师统一阅卷,自命题专业课由该校老师批改。

二、阅卷是否公平公正?

阅卷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影响公平公正公开的因素呢?

答案是:不存在的!

考研阅卷的公共课阅卷组由省教育考试院阅卷,专业课由报考院校阅卷,最后成绩汇总。

试卷的阅卷统一采用集中批改的形式,阅卷老师将会被集中起来,统一在封闭的“小黑屋”里进行改卷工作。

考研阅卷组共有6个阅卷工作组:

人工评卷组:负责所有统考科目的主观题阅卷。

机阅统分组:负责统考科目的客观题评卷,成绩录入,校对以及数据处理工作。

复核组:负责主观题试卷计分的复核和登分。

试卷调度组:负责试卷接收、整理、分发、回收和保管。

纪检组:负责全部评卷工作各个环节的纪检监察。

后勤保卫组:负责评卷期间的后勤保障和保卫工作。

从2013年起,研究生考试的统考科目均实行网上统一评卷,进一步避免人工失误的可能性,并且在阅卷现场全程录像,极大程度上保证阅卷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所以,大家安心不要想太多!分数99%是由你的真实水平和发挥决定的!

三、阅卷工作很久吗?

阅卷工作分为公共课统考科目扫描阅卷与专业课直接批改阅卷。

1、高校专业课直接批改阅卷

高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课自命题阅卷一般是直接批改原卷,不需要经过扫描。

这些工作一般都会等在校生期末考结束,学生放假后进行。阅卷工作一般在2~3天即可完毕,然后就是检查分数无误以及将分数录入系统。2、公共课统考科目扫描阅卷公共课&专业课统考科目阅卷由各省组织、体量较大,通常是网上阅卷(人工原卷机读阅卷),正式评卷前还有培训和试改,一般要持续15天左右,耗费的时间也是比较长的,老师也不容易呀!

批改之后还有成绩复核、录入、合成等工作,所有的流程跑完,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所以大家不要焦急,趁现在还有些时间,好好做好复试准备工作,尤其是考35所985的院校,一般35所院校出成绩时间最快,复试也最早,做好准备,千万不要等到出成绩那天才开始着急!

四、调剂门槛变高了?

今年的调剂估计又是一场“热战”哦!考生不断增加,调剂的门槛也变得不一样了,快来看看吧!

先来看教育部印发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对22考研调剂条件总的叙述:

相较于20年,21年研招规定里调剂部分的内容共有3处新变化,而22研招规定依旧延续了21的这三处变化。

变化

第一,进一步限定了调剂专业范围

20年第六十二条(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22年第六十二条(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解读:“同一学科门类”是指这13大学科门类: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11军事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这意味着只能在同学科门类下进行跨专业调剂,而不能出现跨学科的调剂。也就是说,调剂时两个专业的专业代码前两位必须相同,否则不能相互调剂。

第二—全国统一命题科目要相同

20年第六十二条(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22年第六十二条(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解读:这处变化表现在2点上:一是“统考科目”变为“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二是去掉了“原则上”。

解读:相比往年较为模糊的说法,这两处改动更加清楚地限定了调剂范围。虽说政策调整之后可能没有之前可选范围大,但也使得整个调剂过程变得更加公平和规范。

第三—必须使用教育部规定的调剂系统进行调剂的考生范围扩大

20年第六十三条:招生单位接收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22年第六十三条:招生单位接收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解读:也就是说,考研其他可加分项目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在政策调整之后也需要在规定的调剂系统内进行调剂了。

考研竞争力越来越大,就连调剂也变得越来越严格了,不管今年变化如何,都请大家做好准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惧艰难,勇往直前!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专业学位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