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校友故事第二期① | 李丹:心中有热爱,所以未来可期!

深圳大学MBA
2022-10-12 14:22 浏览量: 5337

大家好,我是深大MBA2012级的李丹,来自锂离子电池行业,很荣幸有机会在深大MBA的平台上分享我的故事。

锂离子电池是一个工业品,在过去20年发展中,它作为核心的一个零部件,助力了3C消费品的繁荣。其中手机最具有代表性,从大哥大时代到智能手机时代,锂离子电池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点击图片可查看完整访谈视频)

1、从事锂离子电池行业的二十年,机遇和挑战并存。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过去20年,是锂离子电池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助力了3C消费品的发展。

而我已经在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锂离子电池的企业,工作了20年。

前十年,在3C消费品行业中,锂离子电池从最初的大哥大时代到智能手机时代,它在技术上的进步,助力了行业的发展。

现在,锂离子电池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是第三次工业化浪潮中最让人期待的产品,无论是它的经济性还是环保性,都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青睐。

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经进入到了世界的角逐之中。以锂离子电池行业为例,它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在这条产业链中,它的机遇是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对能源的需求,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目前,它已经进入了T瓦时时代,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另一方面,很多跨界的技术应用也全部涌向了传统制造业。不管是材料科学、机械制造、智能制造等所有应用AI还是大数据的技术都需要融合企业的软管理。

尤其是现在的技术与人才和以前不一样,我们所拥有的企业文化、战略决策和技术进步非常快,产品的迭代也非常快。

这就需要行业所有的参与者思考,怎么抓住隐藏在快速变化市场行径下的机会,怎么规避风险,让未来的路行稳致远,怎么才能始终走在行业的前面等,解决这些问题是行业参与者的任务。

我们每天都会面临很多挑战,总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需要创新,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个行业机会非常大,资源也很丰富,有很多外部力量可以帮助我们。

2、工作需要热爱,才能长久

其实,从事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热爱。

我在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行业的民营企业工作了20年,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可这从另一方面证明这个行业,不管是过去20年还是未来,它都是一个朝阳行业。锂离子电池被行业内的人称为新石油,它在新能源领域中发展前景很好。

我所在的企业不是一个传统的工厂,而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企业。在这个企业里面,囊括了很多管理的难题。

工作第10年的时候,我已经从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晋升为公司的中层管理者,这个时候我看到了很多的问题,开始思考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当时我的思路比较混乱,因此我选择了读MBA。

我在工作岗位上接触到是中国的上下游企业,我的工作成果是要交付给市场,这个市场是面向全世界的;一些工作中问题的解决方法也需要兼容并蓄的从全世界寻找。

我通过MBA三年的学习,可以体系化地梳理一个公司是如何完成从顶层设计到最末端的落实。一个公司需要搭建它的企业愿景、价值观、使命观、文化、组织、人力资源以及执行等整个体系。

所谓的体系化梳理,是指每一个模块都进行梳理。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和营销,到整个企业的组织结构设计、人力资源和绩效考核,最后到走向世界的时,遵循不同市场,不同文化下面的合规。

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或者在企业的运营活动中,会涉及跨学科的交融。例如锂离子电池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

技术密集型主要体现在,电池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方寸空间,但它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产品。多学科的技术应用,才能制造出一个耐用品,一个支撑汽车十五年到二十年的优良表现;这些技术的背后,集合了材料学、力学以及机械学等多学科知识,是需要一些科学家和年轻技术人员从最基本的机理分析,到可以设计出产品的原型,最后把它制造出来。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它一定会在企业经营的某一个指标上面留下痕迹。作为管理者,你就会去发现和追溯问题的根源,若单凭经验和老师傅告诉你问题出在哪里,手把手教你解决问题,是完全不够用的。这就需要从MBA课堂中学习到的科学分析行业实践案例的方法,分析并解决问题。而且MBA的同学和校友也会帮助我,也与各个机构的外脑借力,集身边的一切资源来解决我所遇到的困难。这样解决问题的过程会让我觉得从事了20年锂离子电池,还是一个很新鲜的行业,它的前程才刚开始。

在行业美好前景下,如果每一个从业者都以热爱的态度去工作,即使遇到问题也会拥抱问题,并会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后努力去提高自己。

3、女性不要自我设限,活出自我才最真实

作为一个女性从业者,我时常在反思过去二十年里遇到的问题:

我看很多女性都会自我设限,认为自己不能胜任某些职位,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一直鼓励同伴,鼓励下属不要自我设限,要知道男女在智力方面是平等的,女性要在整个从业过程当中,更多地发现自己的优势。

作为女性,母性特质在职场也是一种润滑剂,有助于在对抗中去寻找解决办法,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会坚持原则。女性在原则性、执行力以及韧性方面,其实是很强的。很多时候,女性的坚持力比男性要强一些的,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还有热爱,还有创新的思想,不断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无论你是男女,无论你在什么年纪,都可以找到让你有所作为的地方。

我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要去发现光,追逐光,然后成为光。

当你心中有热爱,热爱这份事业,你眼里就会有光,且执行力很强的时候,你的未来可期,什么事都可以做成。

4、深圳大学MBA办学十五周年

深圳大学MBA办学十五周年,谨祝我的母校生日快乐!

芒格说,要评价一个决策是否是正确的,要遵循三个十的标准,第一个十是你做完决策之后十秒钟,你会怎么样,十个月你会怎么评价,十年你又会怎么评价。

我经历过这三个十,我从进入深圳大学读MBA,已经有十年了,我对当时选择读深大MBA决策非常满意。

祝福深圳大学MBA项目越办越好!

深圳大学MBA项目相关信息

2023年深圳大学MBA(含医疗管理方向)网报指引

深圳大学2023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信息

深圳大学2023年工商管理硕士(医疗管理方向MBA)招生信息

2023年深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新生奖学金管理办法(暂行)

考生常见问题Q&A(报考2023年深大MBA)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走进深圳大学MBA微信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