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MBA公益版本打开方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10-23 17:30 浏览量: 2054

北大光华MBA项目以培养“北大新青年、商界新领袖”为目标,帮助MBA人酝酿新思想、产生新知识、传播新理念、拓展新视野、抓住新机遇。

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和积累,并在综合了学生、校友、教授、企业、社会等一系列利益相关方的真实诉求的基础上,提炼出了以科学、专业和价值为核心为培养底层逻辑。北大光华MBA项目重视学生价值观的形成以及价值创造能力的养成,希望在北大深厚的人文教育和家国情怀基础上,建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激昂商学教育嵌入到社会体系当中,培养既能够领导企业成长,又具有强烈责任感和宏大格局的社会推动者。

北大光华MBA从多个角度、不同立场保持着对社会公益的绝对关注,通过项目内外的奖学金、课程、俱乐部、合作与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参与、融入公益。

///

MBA公益

///

01

社会公益管理方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社会公益管理方向(北大光华MSEM),旨在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并致力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的高级管理人才或社会企业家。结合社会公益的行业特点和商业管理的知识体系,引入公益界的实务专家进行实践经验传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质训练,助力学生们在公益行业内获得很好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为非营利组织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优秀人才提供了丰厚的公益奖学金。

*公益奖学金申请资格:

1. 通过北大光华MBA项目面试,获得预录取或有条件预录取资格。

2. 现任职于非营利组织或企业社会责任部门。

3. 担任非营利组织或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管理职务并且达到一年以上。

公益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博爱,一种传承,为社会发展创造巨大价值。自201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开设社会公益管理方向以来,吸引了一群执着热血、致力于从事公益行业的有志青年,他们把公益当成了事业当成了理想,秉持着对公益的一份热情,用自己的善意去感染他人,鼓励更多的人去关注弱势群体,以小力汇大力,搭建爱的桥梁。项目希望社会能看到他们的勤奋努力,更希望培育更多的公益人才,去壮大这个团体,让公益的力量更加深入人心,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02

社会公益课程

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光华管理学院的丰富资源和人为底蕴,北大光华MBA项目开设丰富的公益方向课程,结合社会公益的行业特点和商业管理的知识体系,教授学生如何创新性地运用各种商业模式以促进社会公益的发展。公益方向课程是社会公益管理方向学生的必修课,具有全面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的特点。

03

公益俱乐部

为了更好整合课上和课下的实践,满足同学们对于投身公益的热情,北大光华MBA项目于2020年成立了公益俱乐部,管理团队和全部会员由光华MBA在校学生构成。公益俱乐部以“促进商业公益融合,践行光华公益使命”为宗旨,致力于开展公益专项活动、组织学术研究、连接历届光华MSEM与MBA校友,以期提升学院、MBA项目及校友在公益行业的影响力。俱乐部主要活动有:MBA公益展、光华公益大赛、光华公益案例日(光华案例日公益论坛)、《光华校友社会责任报告》编纂、“益光华”分享会等其他公益活动等。俱乐部致力于发扬光华公益精神,传承北大人文理念,用商业方法推进公益行业进步,打造“商业+公益”品牌运营服务平台。

04

公益活动

北大光华MBA项目一直以来都注重课堂内外的公益实践,不仅鼓励MBA人参与公益活动,更鼓励他们推广、组织各类活动项目,例如:公益竞赛、公益支教、公益课堂等等。将理论与事件相结合,让爱心通过行动而实现,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更多人。

戈十六公益丨为爱奔跑·向善而行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笔下的辽阔戈壁被传颂了千年。2021年五一,北大光华MBA之队出征戈十六,在浩瀚无边的戈壁滩上徒步穿越雅丹、戈壁、沙漠、峡谷等恶劣地形地貌,经历干渴、寒冷、受伤、失温等严酷考验,重走当年的玄奘之路。为了支持远在西北挥洒汗水的将士们,北大光华MBA公益俱乐部与北大光华MBA户外运动俱乐部联合北大光华MBA文化产业俱乐部一起举办了 “为爱奔跑·向善而行”的公益活动。参与人只需捐赠每日运动步数,即可筹集善款,为西部山区的儿童献上爱心。

情暖大凉山线上公益课堂丨北大光华MBA

北大光华MBA情暖大凉山线上公益课堂由北大光华MBA项目指导,北京大学MBA联合会主办,北大光华MBA公益俱乐部和文化产业俱乐部共同承办。活动集结光华MBA北京校区、深圳分院、西部分院(成都、西安)、校友以及国际班海外同学们的力量,实现北京、西安、成都、深圳、澳门、海外多地联动,以远程直播形式,为大凉山天成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第二课堂。

公益支教行丨北大光华MBA

北大光华MBA项目联合知名公益慈善组织,组织MBA在校生参加乡村支教活动,深入探索我国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的发展需求,坚持践行“以商助善”的公益发展理念,坚持以“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段”所打造一个“大公益”的美好世界。通过精彩的课堂讲授、课外活动、经验分享、家庭走访等传播北大深厚的人文精神、践行北大学子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为孩子们带去先进的文化知识和思维理念,助力孩子们的健康快乐的成长。

05

公益人物专访

北大光华MBA项目对公益行业的校友、学生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对于特色公益MBA人,项目不仅给予指导支持,更会对他们的个人事迹进行专访报道。说出他们背后的故事,让更多项目内外、行业内外的读者能够了解并支持公益人才以及公益事业的发展。以下为专访节选,点击链接可阅读全文:

Interviewer- 李佳

《摘星星的人》

没有刻意包装的伟大,无需刻意打造的高傲,她不需要成为一颗星星,她是在高原上摘星星的人。从她的故事里,我听到跑动的皲裂双脚带起砂石,听到高原里深夜疾风吹过冻土,听到一颗柔软的心脏在跳动,每一分每一秒,真挚善良。

李佳

北大光华MSEM2018级

青海省年保玉则慈善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

Interviewer- 梁志图

《公益对我而言,是一种执念,更是一份责任。》

从第一次有机会加入慈善组织后,就再也没有犹豫过这条路,全身心地投入公益行业,铆足劲儿,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也正是有了这份执念,勇气和决心,他也一直在努力、学习、探索。信念是伟大的,梦想也是可贵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柔软也刚强。

梁志图

北大光华2015级校友

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秘书长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党支部书记兼总干事

Interviewer-胡佳威

《以我不羁童心,守卫孩子天真的灵魂。》

虽然已不是谈性色变的年代,性教育却仍是敏感话题,尤其儿童性教育这一课题。尽管随着一起又一起令人发指的犯罪和社会事件,无论是学校或家长,都切实意识到正确的性教育是有效保护儿童的方法手段。面对敏感的课题,逆风前行,以一颗不羁童心,去守卫更多幼小天真的灵魂,这是值得更多人了解的故事。

胡佳威

北大光华MBA2019级校友

儿童性教育保护豆豆品牌创始人

Interviewer- 刘旻

《公益+创业,我在北大如何用专业延续情怀》

2017年初,我转行成为一个全职公益人,进入阿拉善SEE基金会,做互联网渠道筹款工作。带我入行的臧婧,是北大光华第二届MSEM的学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媛是第一届MSEM学生。

刘旻

北大光华2019级校友

(MSEM社会公益管理方向)

麟趾文化/麒麟共益创始人

Interviewer- 倪乐

《律师+公益+北大+MBA=新视野+新机遇》

我叫倪乐,光华MBA19P5班同学。目前在北京京航律师事务所做权益合伙人,主要负责商事争议解决和法律顾问工作。我是做诉讼业务出身的,主要和司法机关打交道,属于争议解决的第一线吧。

倪乐

北大光华MBA

2019级在职5班

北京京航律师事务所

权益合伙人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