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得罪人,是办不了案子的”,他一生为民服务,只为那句铿锵誓言

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07-28 09:17 浏览量: 2737

76年,可以让世界旧貌换新颜,也可让人青丝变白发。对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地区纪委书记周永开而言,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因为那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和那颗红色的种子,早已在76年前的那个晚上,就融到了他的血液里、骨子里。1945年8月的一个黑夜,在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原巴中化成小学)背后的山坡上,17岁的周永开在川北地下党负责人之一王朴庵领誓下,庄严宣誓入党。“那个场景始终在眼前,党旗真红,每个人的血液都感觉燃烧起来。”

谈起初次宣誓入党的情景,周永开感悟很深:“入党,是我这一生引以为豪的光荣时刻。”

1971年8月,周永开和王朴庵老师合影“怕得罪人是办不了案子的”“当纪委书记就是要办案,不办案怎么行?怕得罪人,是办不了案子的。”周永开干了4年零40天的纪委书记,提起那段同腐败作坚决斗争的经历,最让他记忆深刻的还是“扳倒李作乾”。

李作乾,原达县地区罐头厂厂长,他曾以自身职务之便,奸污、强奸本厂多名妇女。“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厂长打电话。”这一度成为罐头厂当时最流传的一句话,足见其影响恶劣。收到群众举报和上级要求后,原达县地区成立调查组进驻罐头厂,周永开任组长。

周永开回到家乡后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李作乾的‘保护伞’天天来阻拦。”谈起办理李作乾案件的困难,周永开回忆着说,李作乾头顶光环很多。“顶着极大压力把案情查清后,对他的处理又出现分歧。”“当时您的意见是什么?”“我的意见就是一定要一查到底。”“您不怕得罪那些‘保护伞’吗?”“当纪委书记是党交给我的光荣任务,我们必须得罪少数人,让多数人相信我们。”

2011年,周永开雇请石匠将“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錾刻在山崖上,庆祝党的90华诞

在周永开一查到底的坚持下,调查组拿出确切事实证据,证明李作乾不仅违纪,更涉嫌违法。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李作乾最终认罪伏法。据说,李作乾被逮捕法办后,罐头厂放了三天鞭炮。“工作职责退了党员义务不能退”2004年,一条从官渡镇到花萼山的通村硬化路成功开通,山势险峻的花萼山彻底通了公路。2007年,项家坪村成功摘掉达州“最后一个无电村”的帽子,花萼山村民正式告别了无电的日子。同年,花萼山成功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花萼山村民口中的“周老革命”。“我就是想去看一下。”1993年正月初九,离休后的周永开带着这样的想法,花了整整一天,到达花萼山。

上世纪80年代初,周永开在开江农村开展调研

让他没想到的是,靠山吃山的当地百姓把树砍掉当柴烧,开荒种粮食,生态破坏严重。“一定要把绿色还给大山!”带着这个信念,周永开于1994年在花萼山上租了两间茅草房,并花费数万元积蓄购买了一批树苗,带着两位退休干部职工踏上保护花萼山的征程。“巡山条件异常艰苦,但周老走遍了花萼山所在的11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51个组。”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村支书项尔方介绍,在周永开的带领下,村民蒋大兵等5人主动加入护林行业,成了义务护林员。

周永开在巡山

“有次周书记巡山至中午十二点过都没吃早饭。”说起巡山护林的艰辛,护林员项伦奎有说不完的故事。“周老不允许村民上山放牛羊、砍伐树木,不准打笋子、采松子,遇到了还会抢村民的背篼。”护林员蒋大超记得护林之初,靠山吃山的村民,少不了和周老“对着干”。堵住了村民的“财路”,就必须为村民疏通出一条新的出路,这样他们才会彻底放下“砍树”的念头。为此,周永开自费请村民下山学技术,回来带头种植经济价值极高的萼贝、天麻、党参等中药材。

“1995年那阵,周书记三天两头找我们开会,商量调结构发展山木药材。”时任官渡镇项家坪村文书的项尔方回忆。如今,项家坪村仅萼贝专业合作社的62户种植户种植的萼贝,产值上千万。经过二十多年的守护,曾经荒芜的花萼山已长成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2007年,花萼山成功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常年的守护,也让周永开与花萼山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爷爷给我们交代过,说他百年归世以后,一定要把他埋在花萼山。”周永开的长孙女周婧说。

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共产党人工作职责退了,但共产党员履行的义务不能退。”这是周永开常说的话,也是他76年来一直用行动践行着的承诺。“用最低的物质生活追求最高的精神富足”“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理应知恩图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句朴实无华的承诺,既是周永开一直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是他一生真心为民的生动写照,他把群众当亲人,几十年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蒋宁聪是周永开曾经资助过的一名学生。童年时期的蒋宁聪,因为视力的原因,只能看清几米远的地方,周围的人都说他是个没有出路的瞎子。就在蒋宁聪暗无天日的时候,周永开带着他去当地最好的医院,找了最好的眼科医生,检查发现只是高度近视。

周永开便掏钱给他治疗,配了眼镜。

蒋宁聪说,周爷爷是那个为他打开新世界大门的人,也为村里孩子带来了希望。蒲家镇中心校也是周永开牵挂的地方。今年4月,他又一次来到蒲家镇中心校,为通川区140余名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前,周永开再次向学校捐款3万元。

2018年10月,周永开向奇章中学及化成小学捐赠“共产主义奖学金”

为资助困难师生,周永开在母校巴中市巴州区奇章中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现已颁发20余届,先后奖励师生近1000人。2018年,他一次就向奇章中学、化成小学捐赠奖学金1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捐献10万元支援疫情防控;多次主动交纳大额特殊党费……多年来,为了公益事业,周永开累计捐款上百万元。

很难想象,这么多捐款,都是周永开夫妇平时省吃俭用、节衣缩食省出来的。夫妇俩都是离休干部,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老家属院,家具都非常老旧,一套搪瓷杯、搪瓷盆一用就是四十多年,一部小电视、一台挂式空调才让简陋的房间稍显现代感。周永开孙女周婧说,“爷爷是在用最低的物质生活,追求最高的精神富足!”

周永开一生酷爱腊梅,认为它“像极了当年的红军”

“党是我一生的追随”,这是周永开的无悔誓言。今年他准备了几百棵树苗栽在蒲家镇中心校,“让革命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转发自共青团中央公众号

转发责任编辑/杨龙霞 汤化迪

转发责任审核/杨一晨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