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扣庆院长在2021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06-25 21:21 浏览量: 3440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校友:

大家好!

又到盛夏时,又到毕业季。在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两者当中,我似乎更喜欢出席开学典礼,因为每次毕业典礼都意味着送别。就像父母含辛茹苦地把孩子们培养长大,看着他们即将远行,心中免不了有些伤感与不舍。当然,今天更是一个非常喜庆的日子,2021届的同学们经过努力的学习,取得了硕士学位,人生从此迈向新篇章。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毕业生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除了祝贺之外,我还要表达由衷的感谢之情。首先我要感谢所有的教师们,在过去的几年中,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耕耘,可能也不会有大家今天的成就。其次,我要感谢因为疫情无法出席毕业典礼的同学们的家人,如果没有他们在背后默默无闻的奉献,同学们也很难完成学业。今天我还要特别感谢EMBA十二期和EMPAcc三期的校友们,他们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这个大家庭具有强烈责任心的校友当中的杰出代表。多年以来,他们为学院的发展,特别是为研究生的培养倾注了很多心血。最后,我还要感谢所有毕业生同学们,你们接续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血脉,传承了SNAI精神。从你们入学至今,我们在校园里,目睹了你们青春勃发的身影,以及在教学楼和图书馆争分夺秒学习苦读的场景,这些将会永远地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也将会成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精神家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前几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诚信馆的建设,我利用到山西出差的机会调研学习了晋商精神。在山西校友们的帮助下,我与三位研究晋商文化的知名专家进行了交流。听完他们对晋商文化的介绍,并实地参观博物馆展览之后,我发现晋商文化博大精深,十分值得研究,尤其是晋商诚信不欺的信念和奉献家国的情怀与我们SNAI精神一脉相承,在这里我想与大家简要分享,希望能为毕业生同学们带来一些启迪。

山西晋商崛起始于明朝初年。朱元璋建立了明朝政权后,就把他的9个儿子派到北方的边境地区,封立9大塞王守护边境,此后留下9个重镇即所谓的“九边重镇”,相当一部分在山西的北部。据记载,当时约有50万人驻扎于“九边重镇”,怎么解决这些人的吃饭问题呢?最开始,明朝政府选择由政府组织力量运送粮草,但后来发现效率特别低,物流成本远远高于粮草本身的成本。后来明朝开始实施开中纳粮制度,当时户部利用食盐专卖权,根据边境战粮盈缺的情况,面对全国商人进行招标,请他们向边镇输送军需物资,政府则以同等数量的盐引作为支付手段。政府利用这一招撬动了社会资源,解决了边境军需物资的运输问题,其中当然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当时的山西商人把握机会,由此开启了晋商五百年的辉煌史。后来,随着形势的变化,明朝政府将开中纳粮制度变为纳银制度,这样一来,晋商们就失去了“极临边镇”的地理优势,但晋商不仅没有因为优势的丧失走向衰败,反而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面对困境,晋商推动了三个战略转移:一是迁至扬州、江淮一带内地盐区营运;二是贸居四方,生意天下;三是朋和为邦,同舟共济。山西票号是晋商发展的巅峰,这无疑与晋商早期从事的商业贸易活动有非常大的关系。据记载,当时全国一共有51家大票号,其中由山西商人开设的就有43家,超过80%,经山西票号汇兑的银两达到5亿两。因此,有人说那时候的山西商人掌控了全国的金融命脉。经过对这些票号的研究发现,早在1907年,山西就有一家票号在日本东京、大阪、神户、朝鲜地区设立分号,从事国际汇票业务,走出了金融国际化的步伐。可以说,晋商把中国封建时期的商业文明推到了新的高度,甚至有些学者认为,从世界经济史的角度而言,晋商所取得的成就可以与意大利商人相提并论。

思考晋商的发展史,我有几点体会与各位毕业生同学们分享:

第一,为何晋商能够把握发展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认为,一是因为他们有敏锐的市场意识,能够及时地发现商机。其次,用今天的话来说,晋商拥有企业家精神,敢于承担风险,勇于采取行动。三是晋商能够不断推进商业创新。我们发现,今天我们所推进的很多公司治理举措,晋商已经能够做到相当复杂的程度。比如两权分离,山西从第一家票号开始,所实施的制度就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出资人持有的是银股,不干预票号的经营。后来,首家票号日升昌还引入了身股制度,经理人以能力和才华参与经营,最后折算一定的股份,分红时同样参与分配,这和今天的股权激励制度很相似。晋商还有非常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及用人选贤的制度。此外,晋商还特别强调与合作伙伴的团结协作,善始善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

第二,为何晋商能够行稳致远,发展延续五百年?究其原因,我认为,诚实守信是晋商行稳致远至关重要的支撑。晋商强调生财有道,强调义利相通,而且要先义后利,以义制利。晋商能够行稳致远和诚实守信、注重修身正己、注重规则的遵守,包括遵守商号的规则,遵守行业的规则,都有很大的关系。

第三,为什么强大的晋商会走向没落?这也是我在山西调研学习的时候一直思考的问题。我得出的第一个启示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果大家沉下心来好好地读读历史,能够从中获得很多很多的启迪。经商做实业,有国才有家。清末的政府已经没有办法、没有能力为商业经营者提供公平、稳定的经营环境,甚至于当商人的正当利益受到外敌侵害的时候,政府毫无保护能力。与此同时,清朝末年的晋商没有坚持实事求是的经营策略和与时俱进的战略眼光。票号制度在经济发展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当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迈上更高的台阶,银行开始诞生,晋商选择了拒绝这股潮流,从而使其发展没有跟上历史的车轮,逐渐被时代所抛弃。

基于上述三个问题及其若干启示,我想对2021届所有毕业生们提出两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在完成硕士学业,迈出校门,走向社会这一更加精彩的人生舞台的时候,要练就一双洞察世界的眼睛,要练就一副勇于担当的肩膀,要拥有同舟共济的胸襟,要能够随着社会发展的潮流持续学习、持续创新。最重要的是,谨遵校训,诚信为先,这是我们的事业和人生能够行稳致远至关重要的保障。

第二,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在事业拼搏的过程中,能保持身心健康。人的一生会面临许多意想不到、不可避免的挑战,我诚挚地希望同学们在勇往直前、开拓事业并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健康生活习惯和爱好的培养,碰到烦恼时,可以听音乐,可以运动,还可以回到蟠龙路200号找老师们聊一聊。不管怎样,请大家一定要找到让人生丰富起来、精彩起来的路径。

最后,我衷心地祝福所有毕业生在未来能够拥有一个异常精彩的人生,我们始终会在蟠龙路200号等着大家!

谢谢大家!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