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丨最新整理《人民日报》增分36金句,赶紧收藏!

柳园清风
2021-04-14 17:55 浏览量: 2980

正在备战高考的小伙伴们,《人民日报》作为权威媒体,它笔下金句连连,无论是时评还是感想,都闪耀着哲理的光芒,让人清醒,给人希望。作文一用,就能瞬间增色拿高分。

过去的一个多月,发生了很多事,有“三星堆上新”;有支持新疆棉花;有惹争议的“漫画腰”挑战……涉及各方面,赶紧收藏这些金句吧!

01

去年,全国人民为“热干面”加油;今年,“热干面”感恩全国。

武大樱花、东湖樱园,是武汉樱花的两张名片,去年寂寞空庭,今年人气爆棚。

“山河无恙,武汉真棒!”看繁华街市、赏满城樱花、登黄鹤楼、游知音号,援鄂医疗队员纷纷赞叹:“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创下了战疫和发展双重奇迹!”

—— 4月8日武汉解封一周年时评

02

“81192 这里是辽宁舰、山东舰,这里是中国海军,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将替你巡航,替你守护神州大地,你的任务已完成,请你立即返航!请你立即返航!”

——纪念王伟牺牲20周年时评

03

“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 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中美高层对话

04

“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他们没能汇合,却都通往了——繁华大道!“百川归海,天地开;英雄少年,兴时代。”

——《觉醒年代》的“梗”

05

看历史是为了看未来,研究历史是为了开拓未来。做好新时代的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一定能为强国征程贡献更为深厚的文化自信和蓬勃动力。

一件件青铜玉器,一片片竹简木牍,不只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滋养文化血脉的“甘泉”。

——“三星堆上新”时评

06

告别低价竞争、相互抄袭、“傍名牌”等小伎俩,注重提升设计内涵、提高技术含量、优化售后服务等大韬略,“国产品牌自强超越”才能照进现实,更好回应90后、00后年轻人的期待。

——支持新疆棉花,对国货的期待时评

07

从长远来看,倘若眼花缭乱的挑战,贩卖的是对社会审美的误读、对生活方式的绑架、对社会焦虑的放大,那么这样的“成功”不啻为另一种意义上的“失败”。

——“漫画腰”挑战时评

08

网络挑战既可以成为一种传播正能量的方式,也有可能成为秀而不诺、诺而不行的表演,甚至成为一门关乎流量的生意。如果所谓挑战,营销是手段、流量是目的、焦虑是后果,那么“翻车”并不会意外。

——“漫画腰”挑战时评

09

事实上,一些是待破解的顽疾,而多数是人为制造的焦虑。仔细分辨,越是与生活、工作等息息相关,越容易借焦虑情绪挑动人们神经,以关心为名、行牟利之实,“贩卖焦虑”由此产生。

“贩卖焦虑”,本质上是把情绪极端化,进而商品化。

——“贩卖焦虑”时评

10

能否把握好成长节奏感,是个人对抗“焦虑市场”的重要一环。面对“别人眼中的成功”VS“自己认定的前途”选择题,当然是“你的节奏,你做主”,切莫陷入他人语境。

正如一首歌所唱,“长长的旅途布满寂寞,黯淡的云端深藏灿烂的日子”。跨过纷扰,越过障碍,“点到为止”的情绪表达会引人远行,那里或许有更美好的事在发生。

——如何对抗“贩卖焦虑”时评

11

历经脱贫攻坚战,曾经贫瘠的一方方土地,旧貌换新颜,色彩更斑斓。

12

从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中,我们看见“人”的力量。“新愚公”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燃灯校长”张桂梅,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把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他们千方百计“拔穷根”,付出真情,带来感动,唤起“同心干”的心劲儿。也正因如此,在反贫困的史诗画卷中,亿万中国人都堪称“编外”扶贫干部。无数滴汗水,凝结成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数字;一双双手臂,托举起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脱贫攻坚时评

13

但当我们选择把希望寄托于不可知界时,不妨先让“玄学”过一过科学的“照妖镜”。

真理的力量来自于实践更作用于实践,求神拜佛本不可取,仙山蓬莱更微茫难求。掌握客观规律,相信科学与逻辑,在奋斗中开辟生活的天地,才是每个人真正值得珍惜的“命理”。

——有关“玄学”盛行的时评

14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

15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16

正如积极心理学提出,高度专注的做事才不会感觉疲惫,专心致志地沉浸其中才能达到“心流”的效果。所以摸鱼不是终点,而是以更饱满的精神奔赴下一次忙碌的起点。

——清华大学《摸鱼学导论》这门课程引热议的时评

17

现代社会生活中愈加明显的边界感,本质上来自于愈加清晰的空间感。有人类学家发展出空间关系学,并在研究中道明了4种人际关系边界及其具体数值:亲密距离约为0至45厘米,个人距离为45厘米到1.2米,而社交距离分别为1.2-3.65米和3.65米以上。

在追求个人小世界喜怒哀乐的同时,也要留心周围大世界的稻香蛙鸣。毕竟,一个圆只能孤芳自赏,两个圆甚至更多的圆,才会产生包含外离、相切、相交的位置关系,才能创造丰富多彩的众多可能。这是数学的魅力,也是这个世界的魅力。

——“边界感”时评

18

从个案来看,我们可以理解“花钱消灾”的选择、也可以理解“息事宁人”的解决,但从整个社会的治理实践、文明实践来说,讲理讲法、奉理守法应该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而不是向“闹”让步、为“横”折腰。

19

家乡味是最深处的乡愁。少年远游,人离家越来越远,但胃里却是“乡音无改”。

20

钱学森曾告诫,国防科技创新决不能满足于“追尾巴”“照镜子”。习惯于“追尾巴”就容易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一味“照镜子”就如同照葫芦画瓢,没有自己的创新。

21

养宠物的一个“宠”字,让它们区别于普通的“物”,理应获得更多的善意与关爱;一个“养”字,让这个圈子更应远离急功近利,多些人间温情,成为见证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

22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被称为“快活三里”,一些人爬累了,喜欢在此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

23

哪里有感动,哪里就会有勇气”。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将感动的种子播撒进更多人的心田,当向善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由木及林、由林成森,化为更多人的价值守望,我们必能守得爱的芬芳溢满人间,而这,正是感动的意义。

24

少年气,是历经千帆举重若轻的沉淀,也是乐观淡然笑对生活的豁达。

25

时间是最富意义的变量,也是最为公正的朋友,充满魔力而又见证沧桑。一个人对时间的认识,折射其精神气质;一个民族对时间的理解,展现其前行姿态。

26

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

27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精神上有怎样的海拔,就能攀登怎样的高度。

28

"戍边英雄面对数倍外军张开双臂阻拦”。那张开的双臂,护卫着亲爱的祖国,那么,也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敬爱的英雄吧!

——戍边英雄时评

29

幼小的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产”,更不是任何人的“附庸”。他们不仅同样拥有独立的人格,各项合法权益也受到国家保障。

——《警惕“啃小族”侵犯萌娃的合法权益》

30

齐白石创作山水画,以“胸中山水奇天下,删去临摹手一双”为追求,坚持“用我家笔墨,写我家山水”,开辟出新奇独特的图式构成与创作技法。隔行不隔理。无论绘画还是其他工作,只有独家功夫炉火纯青,才能卓然屹立、傲视群雄。

31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网络围观没有问题,发表看法也无可厚非,拥有朴素的正义感更不该被苛责,但越过了道德和法律边界,利用舆论传播的便利在一旁添油加醋、煽风点火,则是极为不可取的。如若不加规制,危害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人。

32

提倡“阳刚之气”,是培养“阳刚”所表征的诸如正直、勇敢、坚毅、阳光等优质品质。

33

每一个黑夜都是黎明的序章,眼下的磨难亦会是明日美好的铺垫。

34

我们都要学会用一二三分的甜,冲淡生活中七八九分的苦。而这,就是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的盔甲。

35

对于我们而言,越是思念一个人,越是应该认真生活。因为那些曾经爱你的人,一定希望你过得更好一点。最好的思念,不是沉浸在痛苦中,而是带着思念认真生活。

36

所有向上生长的盛景,都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向下扎根。有时候,成长如种子发芽一般,你需要积蓄足够多的力量,才能冲破土壤。破土前在黑暗里的煎熬,都是为了阳光下的新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柳园清风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