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浙江理工大学首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30 19:05 浏览量: 2721

2021年12月28日

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

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审结果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崔荣荣教授主持的

“汉族纺织服饰史料整理与中国风格实证研究”

获得立项

这是浙江理工大学首次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资助,实现了浙江理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历史性突破,是浙江理工大学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繁荣计划取得的重要成果,凸显了浙江理工大学在纺织服装特色领域的优势地位、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标志着浙江理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最具权威的项目类别之一,也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旨在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和跨地区的联合攻关;重视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以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为目标。

项目在评审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采取招投标方式。经国家有关部委、高校推荐,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等有关专家遴选,并经教育部批准,2021年度重大攻关项目招标课题仅立60项,浙江省6项。

项目简介

为践行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扬的战略布局,课题选取汉族纺织服饰为研究对象,以设计学为主要视野,结合文献学、历史学等学科开展综合研究。通过对实物、文献、图像、口述资料,特别是冷门史料的整理,结合地域视野下汉族纺织服饰文化特色,系统提炼并科学实证汉族纺织服饰的艺术体系与中国风格,彰显国家个性及民族符号的历史价值,建构有中国底蕴的设计思想和时尚话语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首席专家创建的汉族民间服饰传习馆

课题组已完成的汉族纺织服饰田野考察路线

课题组成员在泰州市博物馆

开展明代汉族男袍的艺术考古工作

宣传部

内容来源 /社科发展服务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