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浙”些瞬间太暖心!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13 20:42 浏览量: 1954

连日来,我省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12月13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八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浙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自12月5日以来,截至13日16时,全省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宁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1例;绍兴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例。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浙江理工大学全员响应

用责任、担当防控疫情

拉开了齐心战疫的一幅幅画卷

齐心战疫 携手暖心同行

近日,地处上虞的科技与艺术学院(以下简称“科艺学院”)升级疫情管控措施,封闭校园。为牢固建立抗疫战斗堡垒,科艺学院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及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印发《关于明确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十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开展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师生党员团员积极报名志愿者,部分党员干部克服困难逆行回校,个别校友自发制作视频,为母校和上虞加油。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学校本部迅速行动,后勤、工会、保卫处等部门第一时间了解需求、集结物资,调派运输,两次星夜向上虞进发。截止目前,上虞校区已收到紧急采购的202张行军床、200床被子,以及20箱共计2.4万个口罩、20把额温枪。

科艺学院曾老师说:“来得太及时了,有了床和棉被,很多坚守岗位的老师就可以好好休息了,后勤保障人员也更能安心留校,全力抗疫”。

小贴纸中的“春暖花开时,与你赴山河”在教师中广为流转,收到这份家人温暖的是辅导员斯老师,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已经做好了阶段性战役的准备。听到学院组织物资补给,于是联系家人收拾了些衣物。没想到随行李箱一起的还有家书。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最好的“抗疫补给品”。

部门联动 守牢防控底线

12月11日,202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时装表演类专业统考在浙江理工大学开考,400余名考生参加考试。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一行来校检查指导统考疫情防控工作。在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按照省教育考试院和属地防控政策的要求,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周密部署,通过制定“一考一方案”“一对一”跟踪筛查、错峰分类组考等举措,实现考生“应考尽考”。考试当天,考场周围实行全封闭管理,学校安排接驳车、志愿者全程引导,专车接送学生往返考场,将接触风险降至最低。对于重点区域考生,经请示考试院后,学校启用隔离考场,评委和工作人员着防护服开展工作,顺利完成统考任务。

12月10日,保卫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研讨会,分析研判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全体人员统一思想,精准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各门岗严格核查,把牢关口,坚持“进校必看码、人码必相符”,对进校人员进行仔细询问、查验,对不符合规定的进校车辆和人员,耐心劝返和疏导,守牢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升级设备、科学防控,加急采购了一批立式智能测温仪和手持式热成像探测仪,较之前的额温枪更为精准,进校人员可实现一秒实现测温。

公共事务管理处根据当前省内疫情形势,积极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此前,校医院启动了新冠疫苗免疫加强针接种工作,截止12月9日,已完成11550人次的接种工作。12月10日,校医院有序开展师生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本次参与核酸检测演练近2000人,是我校开展核酸检测抽测工作以来检测规模最大的一次,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提供实战经验。随着省内疫情变化,入住校集中观察点的学生数有较大增幅,校医院加班加点,经常忙碌至深夜,全力落实好集中观察点的各项工作。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后勤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严格落实在岗员工体温监测、佩戴口罩、餐厅通风消杀等防疫要求。严格执行食品留样、一用一消等管理制度,分解用餐人员流量,降低人员聚集。坚持对公寓楼宇、公厕、电梯间、垃圾房、垃圾桶等进行每日两次全方位清洁消杀,加强隔离用房区域重点消杀。在提供原有基本隔离保障用房外,挖掘房源,连夜腾空整合,配合校医院提供隔离观察场所,并做好隔离观察人员每日垃圾清理、送餐、送水等生活保障服务。

传递温暖 关心隔离学生

受疫情影响,我校部分同学目前正处于隔离观察期。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校团委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线上课程,内容覆盖艺术、运动、传统文化等类型。线上课程将于本周内陆续上线。今年以来,我校共有2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食堂疫情防控、协助疫苗接种、协助核酸检测、社区测温引导等各项抗疫相关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的服务能力,获得校内外师生、群众的一致认可。

“疫情防控就在身边,打卡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QQ群、微信群,浙理的辅导员们的温馨提醒每日常在,他们无时不刻地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

第一时间通知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第一时间排摸时空伴随者的行程轨迹,第一时间通知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关心居家隔离学生的心理、学业情况。辅导员们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在战疫前线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抗争,始终与浙理学子在一起。

辅导员们还编了一段儿歌解读变码的应对措施:健康码变色不要怕,拿起手机先申诉,联系辅导员要及时,掌握情况并上报,黄码学生先检测,红码校医院等通知,校内学生走快捷,出校查看通行码,口罩戴好强防护,不紧张来不传谣。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针对隔离点学生开展了多项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工作。学院老师与隔离点学生通过视频连线“隔空对话”,鼓励学生劳逸结合,树立必胜信念。学院党员志愿岗做好隔离点服务,与隔离点同学建立“一对一”联络,做到手机24小时畅通,14天轮值当班不停歇。学院辅导员为隔离的同学送去需要的物资,兑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的工作承诺,一幕幕暖心画面接力展开。

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制定了隔离学生“一人一清单”并实时更新需求,及时为隔离学生送去慰问品。隔离学生党员詹如月发出成立隔离党员临时党支部的倡议,并向学院党委提出申请,主动亮身份、担责任,为同在隔离状态的同学答疑解惑,以实际行动发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宣言。

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心灵沉浸自助“艺”站活动——我的隔离生活Vlog-Plog-心晴故事,鼓励隔离学子将居家观察、医学隔离期间的生活点滴、烦恼、趣事或是困惑以视频、照片、文字的形式进行投递,抒发情绪,分享点滴。同时,还提供手绘透明书签材料,帮助学子舒缓心情。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会干部为涉及疫情防控的学生送上温暖和关爱。

启新学院、创业学院反复梳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做好应对疫情突发状况各项准备工作。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线上会议,并划拨专项党费用于支持基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购买疫情防控物资等。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建立“国教学院隔离爱心群”及时了解隔离、居家检测和滞留学生的情况,并为他们送去温暖。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以疫抗疫”漫画创作,为上虞加油、为科艺加油。

Q&A 答疑

收到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怎么办?

健康码无故变红怎么申诉?

权威解答看这里!

Q1

我收到了浙江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要怎么办?

收到浙江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提醒,表示你可能接触过新冠阳性病例或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这时不要过于慌张,及时向所在的学院和社区申报,暂时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若经过核实,你确实与新冠阳性病例或中高风险地区没有交集,并且核酸检测为阴性,即可恢复日常生活。

Q2

我没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但是健康码还是变色了,如何申诉?

进入支付宝健康码,点击下方“网络申诉”功能进行申诉。一般当天即可获取结果,如果确实无时空伴随,则会转为绿码。

Q3

我参照了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患者的行程情况,确定没有时空伴随,但健康码也变色了,怎么办?

同样可以进入支付宝健康码,点击下方“网络申诉”功能进行申诉。一般当天即可获取结果,如果确实无时空伴随,则会转为绿码。同时,健康码变色之后,如果自己排查后认为没有时空伴随,建议在申诉时附上核酸检测结果。

Q4

接到了流调电话,该如何处理,怎么确认是否是诈骗电话?

首先,流调的目的是为了查清传染病的传播链,因此流调人员仅会询问姓名、年龄、住址、职业等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近14日的行程等信息,绝不会涉及财产数额、银行卡账号密码、转账冻结等财产相关问题,否则就可能是诈骗,建议及时报警。其次,接到流调电话请不要慌张,如实回答相关提问,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Q5

我收到通知,要求落实“2+14”健康管理措施,或者落实“14+7”,这是什么意思?

“2+14”:即核验2天(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14天日常健康监测。“14+7”: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观察。

Q6

疫苗对于变异病毒是否有效?

我国的新冠疫苗对预防感染有一定的效果,对预防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目前,变异毒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我国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同时,接种疫苗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产生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接种完疫苗以后,我们仍然要做好个人防护。

Q7

我在隔离期间,该做些什么?

正确面对隔离,积极调整心态。疫情是客观的,隔离也是我们不能控制的。这些不由个人控制的因素存在,可能会让人产生挫败感,产生更多的焦虑与恐慌。但应该认识到,这种焦虑和恐慌属于正常反应,具有很好的安抚和减压效果。重建秩序感,让生活正常化。

第一,按时作息。时间是重建秩序感很重要的参照物。如果时间倒错,就会带来混乱和不适,所以,即使不能外出,也要按时作息,早睡不熬夜,才能提高我们的免疫力;早起锻炼,我们身体的生物钟才会感受到原有的秩序感。

第二,专注当下生活,主动跟进学习。临近期末,我们将陆续进入考试周,建议大家利用多种方式主动学习、复习及备考,主动联系任课老师,跟进课程教学、作业提交以及期末考试安排。关注心理状态,适时寻求帮助。除了增强个人身体抵抗力,我们还要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如果出现不良情绪或心理状态,不要担心,及时开启求助小灵通。找人帮忙是智慧的表现,积极的联络互动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度过难关。你可以多请教咨询,及时了解信息动态和科学常识;你也需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信谣、不传谣;你可以连线辅导员、任课老师、同学,隔离学习两不误;还可以联络家人、朋友,享受难得的亲情时光。

也许疫情让我们在空间上的距离更远了

但心灵距离一定更近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这场战役

我们一定能打赢!

宣传部

内容来源 /各部门、学院

往期推荐

同心同力,积极应战,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优秀!浙理学子又获奖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