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吴海涛:端牢饭碗,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20 11:38 浏览量: 5533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三农”工作提出的新战略要求。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对今年的工作,重点建议稳定粮食生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必须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中国道路,探索中国式农业强国之路。

全力抓好粮油生产,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粮食安全的根基。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短板,有效防御农业自然灾害,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完善农业科技领域研发的稳定支持机制。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自主攥紧种子“芯片”;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推进农机智能化、数字化。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守好“三农”基本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强国。

瞄准乡村五大振兴,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升级趋势,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进绿色农业发展。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改造提升产地、集散地、销地批发市场,确保农产品物流畅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推进县域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并有效地链接城市与乡村。培育发展新乡村新业态,支持创建以乡村新业态发展为内核的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一步深化农村各项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为农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全面深入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锚定了目标,更为农业农村工作布置了具体任务和行动方略。作为新时代农业经济教学科研工作者,应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农之根本,继续深入研究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并牢记育人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精心培养更多知农爱农的高层次人才。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