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史领学人⑬ | 信用学理论研究先行者李念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9-23 20:41 浏览量: 2639

党史学习教育(72)

今天党史故事汇•我是党史领学人”微党课第十三期信用学理论研究的先行者金融学院教授李念斋讲述自身记党恩、报党恩的故事

信用学理论研究的先行者

李念斋

讲授课程

论文专著

“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我的今天”

解放前的武汉,民生多艰,年少时的李念斋与家人在武汉的生活也十分困难。没有粮食,他们只能去别人的菜地里,捡剩下的菜叶子回来吃。没有柴火,他们就到长江的货轮上刨树皮子。直到解放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颁布,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母亲便带着李念斋兄妹几个,回到老家孝感,分到了房子和土地,过上了较为安稳的生活。李念斋读中学时,积极加入了共青团,并立志今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虽然当时的生活条件较为艰辛,但李念斋刻苦学习,念完了初中和高中。1965年,李念斋考上了湖北大学(我校前身),并从此在这里落地生根。

在大学里,李念斋也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任财经系主任的谭寿清教授是他的入党介绍人。后他又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长期从事党务工作。“我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在党的关怀下取得的,对于我来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他深情地说道。

记党恩 报党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李念斋对党的深情告白。为了报答党的恩情,他一直希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实绩,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念斋大学时读的是财会系财政金融专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此后,他一边从事金融教学,一边做科学研究。

为了提升专业知识,李念斋经常泡在图书馆的资料室,阅读金融方面的书籍。他发现了一本苏联高校的金融教材,产生了翻译出来的冲动。尽管李念斋从高中开始学习俄文,一般性阅读没有问题,但真正要翻译俄文作品,尤其是专业的经济类作品时,原来的外语储备显然不够。于是,李念斋就一边翻译,一边查俄汉词典,一边记在本子上,记了整整三大本。这些生词本他随身携带,就连出差的时候,他也在火车上背单词。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本二十多万字的《苏联货币流动与信用》的俄文书籍,他用半年的时间就翻译了出来。他带着这部一个字一个字爬出来的手稿找到了中国金融出版社,不久之后,这部教材出版面世。

踏踏实实做研究 深耕信用学领域

《信用学》无疑是李念斋教授的重要学术代表作之一,学界评论此书开创了“系统地研究信用问题的先河”。

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并没有系统化、专门化的信用学讲授课程,李念斋最先开始讲授这门课程,是在山西财经学院。

当时的山西财经学院有一个老师进修班,由中南财经大学的老师们为进修的年轻教师授课。李念斋的普通话带有一定的孝感口音,但是他讲课不照本宣科,启发式的教育为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信用学课程在学生中反响很好,在课程评议中,李念斋获得了第一名。

李念斋一边上课,一边写教案。后来的《信用学》就是在这份教案的基础上成书,获得财政部颁发的优秀教材一等奖。

李念斋说:“一个人精力有限,搞科研的时候,要注重质量,不讲数量,发表论文要有自己的观点,要有自己的创见。”他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信用学、货币政策、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等方面,他的许多见解都具有一定的开创性。例如,于1982年在《经济研究参考资料》上最早提出我国基本建设投资应进行可行性研究;在1986年《财贸经济》第六期“谈我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中,最早提出我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应是稳定币值。

李念斋常说:“我们爬格子,坐冷板凳,比较艰苦,但吃不了苦,就搞不出成绩。”老老实实做学问,踏踏实实做研究,这就是李念斋心中学者应有的样子,他也一直抱着这样的信念,勇攀学术高峰。

— 往期回顾 —

报告!集合完毕!正式开训!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是这样炼成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字素材来源|金融学院

视频彭佳

编辑李一涵

审核|崔桢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