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工业4.0与文化传承交融的秘密丨浙江大学EMBA德法访学团(德国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3-04-21 17:40 浏览量: 4463

浙江大学EMBA德法访学团抵达的首站便是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同学抵达市政广场,在这里欣赏欧洲古建筑风格之美,漫步在美茵河畔,感受着法兰克福独特的韵味,惊叹于这个城市的历史与人文。首站的参访让他们对法兰克福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为此次德国的学术之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政厅游览合影

随后3个多小时的高铁带领他们从法兰克福抵达慕尼黑,让同学们感慨的点在于,与国内相比,德国高铁不设安检从而更加开放,在速度和便捷性方面,还是中国高铁完胜!

在 · 慕尼黑安联球场

抵达慕尼黑后,同学们参观了慕尼黑安联球场。球场的外部是由2800个巨型的充气气囊构成,这些气囊厚度仅有0.2毫米却超级强韧,此外超过30万颗LED灯珠嵌入其中,使得慕尼黑安联球场能够在夜间展现出超级惊艳的效果。

慕尼黑安联球场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客场球队的专属区域,这里配有专门的通道,以防止球员和过激的球迷发生冲突。站在球场往外看,球场上空的蓝天白云配上碧绿的草坪、红白色的拜仁慕尼黑徽标,这一切搭配在一起,展现出别样的美感,让人赞叹不已!

访学团在慕尼黑安联球场合影

在 · 慕尼黑工业大学

游览结束,紧张又新鲜的学习之旅开启!同学们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围绕数字化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数字时代的领导力和机器人领导力这三个主题展开了一天的学习和深入探讨。

在数字化转型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课程中,Prof. Dr. Markus Böhm以逻辑清晰的论述阐明了数字化定义和的必要性、四大特点(不可避免、极速变化性、执行中的不确定性、不可逆性),同时也与访学团探讨了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和商业模式创新核心大模板。

慕尼黑工业大学课堂内

在数字时代的领导力课程中,Prof. Dr. Claudia Peus主要讲解了员工领导力和公司治理领导力,强调领导者的领导力自我提升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同学们认为这对于他们在数字时代成为出色领导者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访学团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合影

最后,机器人领导力的课程以充满趣味的形式展开。Mr. Jakub Cichor通过可爱的机器人Pepper示例变革型领导风格,并进行了大量的课堂互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在领导力方面的未来趋势。

在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学习课程中,同学们不仅拓宽了自己的国际视野,还为更新丰富了自己知识体系。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努力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慕尼黑工业大学送上纪念品

在 · 艾丁格啤酒厂

此次来到德国,浙大EMBA访学团还到访了著名的啤酒生产企业——艾丁格啤酒厂,观看世界最先进的酿造设备。同学们在这里见证了德国啤酒制作的严谨工艺和对品质的追求,同时也感受到了艾丁格啤酒厂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其工业化程度和坚持130多年传承的精神所感动。

艾丁格啤酒厂

在 ·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德国之行最后一站,浙江大学EMBA德法访学团的同学们前往德国汉诺威参观了盛大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作为后疫情时代全球最重要的工业盛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和专业人士参加,展示了各种先进的工业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体现了全球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在展会现场,西门子、施耐德电气、SAP等德国领军企业势头不减,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创新企业呼啸而来,推动工业场景的智能化。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展会的四分之一厂商为中国厂商,包括卡奥斯、新松机器人、上海仙工智能、特变电工等,这不仅彰显出了中国工业的蓬勃发展动力,还体现国内产业升级成效初现。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与各个参展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包括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技术、能源与环保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应用。Sap公司的高管Matthew Kresch 专门为浙大EMBA访学团同学们介绍Sap公司及其产品应用场景。

Sap公司高管与同学们互动

本次,浙大EMBA2020级2班的肖鹿同学所在的宁波市鄞州金本机械有限公司也正好来此参展,同学们特意来到他的站台参观,并和他探讨了德国和中国在工业4.0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在肖鹿同学的展台

此次德国之旅让同学们对全球工业发展趋势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于未来工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他们深感德国和中国的工业创新实力正在推动世界工业经济复苏,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工业革命提供强大动力。他们备受鼓舞,纷纷要将这里的创新精神带回国内,为自己的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浙江大学EMBA同学们将继续努力学习,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为中国工业的进步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