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会成为下一个资本吹起的“泡沫”吗?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3-04-18 19:53 浏览量: 3142

科技的更新迭代,给商业领域带来了机遇,同样也可能打破原有竞争格局,引发颠覆与巨变。

比如ChatGPT来了,元宇宙却在加速冷却。

据相关媒体日前报道称,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业务线将会进行一波“大裁员”,这让本就因ChatGPT的出现而加速冷却的“元宇宙”概念,变得更加冰冷;腾讯也宣布XR全线岗位取消;美国元宇宙巨头Meta裁员一万多人;微软成立仅4个月的工业元宇宙团队被砍掉。

那这是否意味着,元宇宙即将“凉凉”,ChatGPT将全面攻占商业领域,迎来发展的风口?

图片来源:©千库网

和元宇宙相比,ChatGPT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它会成为下一个资本吹起的泡沫吗?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郭斌教授日前应邀做客宽博士下午茶,结合其商业模式创新的相关研究,对ChatGPT的商业变现、商业模式的本质以及商业模式好坏的评估标准等作了深入分析。

学者简介

郭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创新管理与战略。

ChatGPT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讲已具备了商业应用的可能性,但目前还需要去寻找它的商业应用场景,否则它想实现变现还会有一定困难。

郭斌

*以下整理自郭斌教授直播实录

元宇宙会消失吗?

近日,元宇宙似乎在经历“寒潮”,这种“寒潮”是阶段性的吗?它是会消失淡化还是愈演愈烈?

这或许取决于我们把元宇宙看作是一种关乎未来的生活形式,还是看作是某种特定的产品或技术。当我们把元宇宙理解为未来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之间的联系时,它就永远不会消失,并且会有越来越大的前景。

事实上,元宇宙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一个巨大的改变。今天,我们的生活体验是以我们所在的真实世界体验作为基准的,我们希望以实际体验来判断元宇宙虚拟体验的好坏。

然而在未来,下一代人的很多体验可能是直接在元宇宙中形成的,因此,我们不能否认未来的元宇宙可能拥有巨大的商业前景。

图片来源:©千库网

那为何元宇宙目前的商业模式似乎不太成功?其实,这不仅仅是其商业模式的问题,缺少良好的场景应用也是一个极大的影响因素。

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匹配不是既定的,有些商业模式可能很古老,但已然可以出现在一个全新的技术中。

其实在博物馆这样的场景中,元宇宙的应用就具备一定的成功可能性。这足以证明,不管是To C 还是To B,如果元宇宙想要在更大的生活场景中得以成功,还有一段路要走。

所以,元宇宙“寒潮”是因为人们更多从产品和技术角度去定义它,却并没有找到它的“独特”可在怎样的场景中得以应用。元宇宙需要匹配一个更好的应用场景,并重新定义其价值。

ChatGPT的商业变现如何做?

推出两个月之内,ChatGPT月活人数上亿,成为史上蹿红最快的应用。ChatGPT第一次向公众证明了这类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实际的作用。譬如,生成一份报告、一个文献综述、一段代码等。

然而ChatGPT也和元宇宙一样,需要找到适合它的场景,才能够真正使其成为具备商业价值的应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

首先,ChatGPT适合的场景需要达到一定的要求或标准。作为一个聊天机器人,我们似乎不必苛求它的准确性,但这个聊天机器人要被运用到商业中,就需要其具备高标准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图片来源:©千库网

其次,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曲线,存在一定的拐点,每当到达一个拐点就需要解决不一样的问题。当某项技术达到一定成熟度后,它才会在一些场景中成为一个真正能够创造商业价值的事物。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虽然ChatGPT技术已具备了商业应用的可能性,但还需要更好地寻找商业应用场景。

商业模式的本质是什么?

我们可以用一种非常直观且简单的方式去理解商业模式,有商业以来就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所以对于商业模式的思考要回到商业本质上。

商业模式千变万化地存在于自然的形态中,但其本质可以被拆解为有限维度。将这些维度组合,可以生成真实世界可以存在的、已经存在的、将要存在的商业模式。

那么,如何拆解呢?第一步是理解商业的本质。不论外在技术形态、支撑技术条件如何变化,商业本质自始至终都没有变化,核心是交换或者交易。从企业的视角来思考商业模式,就要思考企业想要通过交易得到什么,这也就涉及到提供的价值。

图片来源:©千库网

第二,企业需要获得持续的收入,所以其中的商业交换还需要考虑到这是一个很长的交易链条,价值不会自动过去,收入也不会自动回流。要使其成为一个封闭的、高效的过程,就要设计好从提供价值到收入回流的转换过程。

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中的至少其一,要么效率足够高,要么成本足够低,否则这种商业模式创新很难真正存在。

图片来源:©千库网

那么商业本质拆解的第一环是什么?是从价值设计,收入流设计到交易过程的设计!

我们来看特斯拉。为什么特斯拉的市值远超丰田两倍不止?其实道理很简单,丰田采用的是传统商业模式,售卖一辆汽车赚取一辆汽车的钱,但生产和销售都会有成本,售价和成本之间的差异构成了丰田的盈利来源。

然而,特斯拉则不同,现在特斯拉有大约7%的营收是来自于服务,通过它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服务以及一些延展性的项目。虽然这看起来数目很小,但却让人们重新评估了这家公司的价值。

特斯拉的商业模式使其拥有不止一次的收入。第一次,按照传统的逻辑,售卖产品,赚其中的差价获利。第二次,转移给顾客的资产可以为其带来源源不断地持续收入流。换言之,这家公司改变了商业模式,所以其市值得以重新估值。

这就是有些公司虽然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但它们的商业模式本质却非常接近。

所以,透视商业模式的本质,才能更深刻地去理解商业模式创新的方向。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本身所擅长的部分,会通过某些方式对企业产生影响。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一些已经获得成功的公司来说,这种成功可能也是它的“脚镣”。

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一定要是创造价值,并且能让客户有效地感知到这个价值,以此让企业实现交易盈利。

如何评估一个商业模式的优劣?

商业模式的优劣的评估标准主要有四种。其一,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具有其独特性。

比如说,我们常把一些企业称为新物种,指的是通过新的商业模式获得迅速发展的企业。它们的商业模式是独特的,以往并没有其他企业按照这种规则来进行商业游戏,所以它具备一定的优势。

其次,难以模仿性。一些商业模式,可能很成熟、很强大,但是在短时间内会被竞争对手模仿去,这样它的优势就会被迅速磨平。

这里的难以模仿并不意味着竞争对手不能去模仿,而是指在这种商业模式下,更有易于企业创造一些潜在的、个性的优势让其竞争对手难以模仿。譬如,利用某种文化、价值观或特有技术等构造的商业模式。

第三,可复制性。小米的产品品类在不断扩张,然而不难发现每个品类背后都是基于同样的商业模式,这就说明了它的商业模式具备可延展性、可拓展性。

图片来源:©千库网

最后,判断商业模式的优劣还有一个有趣的原则,一个创业者要去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必然要去与原有商业模式竞争,此时就要看创业者能否说服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到新的商业模式里。

商业模式的背后存在着大量的价值链条且多人参与。所以,它就必须满足“增量收益原则”:让所有的新参与者能够获得增量收益。不可否认,模式最初时期确实存在了极高的风险性,即使不能给足增量性回报,也需要一定的补偿以吸引参与者。

好的商业模式一定不以损害溢价能力,或者压榨其他的合作者为基础。它一定是基于如何能够把“饼做得更大”、让每个参与者都能分到更多收益为前提。所以,越强大的商业模式越会关注增量收益原则。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