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MBA在数梦工场:大数据行业这些新增长点,抓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22 17:30 浏览量: 3363

为了深入了解大数据行业的企业实践,近日,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学术主任、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教授王颂老师和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行政主任梁贝特老师带领2022级浙江大学创客班MBA学生一行来到杭州云栖小镇数梦工场参观考察。数梦工场副总裁孙晖总和数梦工场解决方案高级专家杨婷出席接待并做分享交流。

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梦工场”)是一家大数据行业的独角兽,成立于2015年3月,总部位于杭州云栖小镇。该公司以“数据强国梦”为初心,以“数据智能助力治理现代化,助力产业数字化”为使命,秉持“以数链为基,以数脑为用,构建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的战略和自主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国产化、数字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技术发展路线,专注于突破大数据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难点、痛点。数梦工场自主研发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DTSphere系列核心产品,研发创新成果涵盖数据服务链平台DTSphere DSC、行业数据智能平台DTSphere Insight、指标体系运行平台DTSphere IFP等产品;在政务/城市/产业领域,为客户提供行业大数据产品及行业数据智能综合解决方案。多年来,数梦工场累计荣获省部级认证及荣誉超20项。

参访回顾

师生一行先参访了数梦工场的展厅,了解了公司产品的应用场景和实际案例。工作人员介绍了数梦工场在企业数字化,数据智能等方面的科研能力以及在数字政府、智能应急、城市大脑和数字产业方面的众多案例。其中让同学们感触最深的是公交一体化的“数知梦·公交云”的智能化数据平台。该平台整合公交出行APP,一体化移动支付、智能调度等系统和服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处理能力进行线网分析、客流分析最终将公交整体运营效率由10%提升至20%。

图:数梦工场副总裁孙晖

图:解决方案高级专家杨婷

参访中,数梦工场副总裁孙晖、解决方案高级专家杨婷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产品特点、客户服务等。数梦工场以“数据强国梦”为初心,坚持“国产化、数字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技术发展路线,专注于突破大数据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难点、痛点。

通过两位高管的介绍,同学们领略了数梦工场的核心产品能力:

数据集成能力

数梦工场自主研发数据集成平台DTSphere Bridge及数据集成开发平台DTSphere DataStudio两款数据集成产品。支持从不同结构的数据源中抽取数据,对数据进行复杂的加工处理,最后将数据加载到各种存储结构中并在此基础上,满足用户在大数据环境下多用户协同进行数据作业程序开发、测试、生产运维需求的大数据集成开发IDE。通过这两款产品,可高效及安全地对各种数据源进行整合,并对整合过程进行监控。

数据治理能力

数据治理运营平台DTSphere River也是数梦工场自主研发的,解决数据治理过程中数据分散、标准不统一、质量不可控、交付不透明、周期长、多角色难于协同等一系列问题。平台能够提供异构元数据采集、分类能力,支持高效检索;提供数据清洗能力,规整数据内容;提供数据建模加工能力,形成高价值主题专题。同时,DTSphere River还具备数据标准的制定能力和数据质量的管控能力,为数据治理各环节提供规范支撑和质量保证;具备智能化能力,提升数据治理各环节效率。该产品可实现在数据集成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高质量的规范化、标准化、整合化,提高数据使用的效率。

数据应用能力

数梦工场在应用层面,专注于数据本身,主要在三个方面。

直接应用:指标体系运行平台是一个针对指标和指标体系的管理工具,满足将数据向指标转变的需求,针对政府/城市/行业客户,提炼出数据的价值,满足智慧大脑、数字孪生、监测预警等各类一网通管、城市三维可视化、应急管理的数据需求。

数据共享:数据服务链平台DTSphere DSC可提供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流通服务,帮助用户全面直观地掌握数据资产,方便有效地驱动数据业务,快速敏捷地响应数字城市中“横向多部门,纵向多层级”的应用场景数据需求。

数据分析:行业数据智能平台DTSphere Insight是面向政府/城市/行业用户的一站式智能开发应用平台。提供包括算法实验室、模型工场、知识工场、标签工场、规则引擎等多种数据智能开发工具,以及智能搜索、全息档案、标签魔方、智能图析、智能问答等多种综合智能应用,促进数据资源价值具象化智能化,提供丰富的行业智能开发能力,进一步推进数据知识化,知识价值化。

来自平安集团的邓东达提出了关于政府数据应用平台的业务拓展和配套服务设计相关的问题,孙总从专业的角度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来自IT金融数据应用行业的陈媛则向杨总请教了如何将数据与业务相结合以推动公司业务双驱发展。针对这个问题,杨总通过数梦工场的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姜帆在分享会中,结合其所在企业VIVO公司背景提出了关于企业数据使用合规性的问题,孙总从政府、社会和企业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全方位解答和给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分享会干货满满,现场同学积极提问、热烈讨论,同学们收获颇丰。

ZJU-MBA

在分享会的尾声,王颂老师作了总结发言。王老师表示,她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负责MBA创业项目管理,对于数梦工场基于子项目的企业孵化方式非常感兴趣,这种方式与浙大MBA创业管理项目的研究方向非常契合,希望后续可以基于创业项目与数梦工场有更多的探讨与合作,也期待能有机会双方共同开展创业专业方向的课题研究。

数梦工场参访结束后,师生一行又前往了云栖小镇展厅。

云栖小镇的前身,是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2011年,云栖小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瞄准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为科技核心的产业方向,积极实施腾笼换鸟、促进转型发展,探索了一条以产业为先导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成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和高质量发展的代表。

参观主要浏览了云溪小镇的展厅,学习诸多优秀企业的成果,包括了阿里云、数梦工场、数字杭州、安恒信息、黑岩网络等等。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有现场的无人机应用。“原来,除了航拍之外,无人机已经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地图测绘、应急通信、执法管理、应急救灾甚至是快递外卖,在地面、地下、航空之外开辟了新的维度,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一个同学如此感慨。另外,以数字杭州和数梦工场为首的相关城市大脑企业,更是创新性引领了数字政府和城市大脑的发展,让大数据在政务领域的应用得到了极大拓展,可以说为在线政务业务办理(一网通办)提供了极大地助力,真正地改变了国民的生活方式。

一个下午的参访,同学们为云栖小镇展示出的包容、分享、探索精神深深撼动,通过与数梦工场的相关人员的深入交流,大家对于相关领域的技术、市场情况等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也感受到了数梦工场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以及未来发展的潜力。

大家表示,本次参访不仅激发了自己的创新创业精神,也让自己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期望。

参访感言

在这次参访中,我深刻认识到了大数据产业的广度和深度。数梦工场的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DTSphere系列产品已服务于30+部级/省级客户、200+城市级客户,累计为5000+行业及企业提供客户服务,共覆盖30+行业类别。我公司属于第三方行业,主要是做测试认证的,我们公司也有自己的数据库,里面存储了全球供应链的产品质量数据。参访后,我意识到数据可以助力推动产业价值链往高端转移。这让我想到了未来的企业数据创新发展方向,希望我能在这个领域有所贡献。

--2022级 创客班(深圳)张志威

数梦工场所展现出的企业文化和员工价值观念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企业。数梦工场在以人为本、追求卓越、创造价值等方面的理念与实践,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和学习。

--2022级 创客班(深圳)徐茂生

数梦工场的技术人员讲解智能大数据平台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于技术的热爱和执着,这让我非常感动。在我看来,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不仅仅是为了公司的利益,更是对于行业和社会的贡献。我希望自己能够将这种对本行业的执着和热爱贯穿到我自身的职业生涯中,不仅在自己的工作中出彩,也能给行业和社会带来创新的血液!

--2022级 创客班(深圳)潘纯

此次参访打开了我对数据运用、数据资产、数据价值的认知新世界。在这次参访中,我了解到数梦工场在政务、城市和产业领域提供的大数据解决方案,聆听过程中我将数梦工场的模型与本公司的产城项目、新能源产业园等相关项目结合思考,认识到企业数据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数梦工场技术团队对于数据安全的重视和对于数据智能的追求,让我更加信任这家公司,这也是其他与数据打交道的企业应该向数梦工场所学习的.

--2022级 创客班(深圳)赖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