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新模式!“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再增“新成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06-28 20:13 浏览量: 2187

“商学+”

ZJUSOM

诸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连接杭州都市区与金义都市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亦是一片创新创业沃土。

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与人才强国等战略,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素来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特色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又“行动”了!

6月24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与诸暨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开放办学理念携手诸暨共建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助力诸暨实现高质量发展。

01

合作内容

结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诸暨市发展需求,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人才、科研和学科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诸暨市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元素流动及资源对接,助力诸暨市高质量发展。

同时,诸暨市通过合作支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升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及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助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

接下来,双方将基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孵化加速平台共同探索合作机制,共组运营团队,共推学科发展,共育创业项目。

02

签约现场

6月24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诸暨市人民政府签约仪式在杭举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发展联络办主任沈黎勇,党委学工部部长郭文刚,团委书记柏浩,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昆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琤等出席仪式。仪式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主持。

仪式上,黄先海副校长、张昆仑市长、魏江院长、朱原书记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浙江大学副校长

黄先海

新模式、新探索

当今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作为现代社会建设人才的最重要孕育地——大学,肩负着为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安上新型“创新发动机”的历史重任。

浙大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走在前列”。名城名校联动发展、深度发展、融合发展是校地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决胜未来的战略之举。

此次浙大管院与诸暨市携手,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是一次符合时代需求的新探索,也是顺应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和提高大学办学质量的现实需要,更是校地共推创新策源地,实践育人共建项目的重要举措。

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昆仑

诸才云集、暨往开来

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如今是全省工业强市,2021年GDP突破1500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的第13位,亦是袜业之都与珍珠之都。不但如此,诸暨还在高端制造以及智能视觉、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发力。

如同诸暨之名,诸暨(四方诸侯到此一聚)历来是出人才、爱人才、重人才之地,仅现代就出了130多位将军和14位两院院士。同时,诸暨近年来持续通过实际行动支持人才到诸暨就业创业,并为人才提供贴心的服务。

在此衷心感谢浙江大学,特别是管理学院各位领导、专家对诸暨的关心支持,同时我们也衷心期盼更多青年才俊可以来到诸暨、扎根诸暨,共驻梦想,共赢梦想。

浙大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魏 江

开放办学、共创一流

浙江省十五大近日刚刚闭幕,会议提出要把浙江建设成为全国首个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省份,要把浙江建设成为全球创新高地的支点,要把浙江建设成为全球人才的中心。在此背景下,我们携手诸暨,共推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共育创业项目,意义深远。面对当前时代变化,诸暨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核心生产要素只有一个,那就是人才。但人才需要平台、需要载体,这就是为何今日我们双方要开展战略合作的原因之一。浙大管院近年来以开放办学理念深入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持续向社会输送世界一流的人才与中国最棒的创业铁军、创业强军。20多年前,我们喊出了“要让科技创新成为创业的第一驱动力”,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而如今,我们携手诸暨市人民政府,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旨在培养更多“商学+”创新型、领导型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服务社会、服务“国之大者”,促进中国创新创业与管理教育、学科的繁荣发展。

浙大管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朱 原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具有优良的创新创业教育传统,多年来持续打破专业边界,以开放办学理念持续打造独具“商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二十多年的坚持,我们见证了“打破天花板”的青年学子之巨大潜能发挥、创造新事业的喜悦和超凡成就。

据不完全统计,在近二十年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校友们成立了128家创业公司,其中近十家科技型公司上市;管理学院毕业生中超过20%走上创业道路,产生了极大的外溢效应,在学校及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强烈的带动作用。

诸暨区位优越、开放包容、民殷商富、产业繁荣,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管理学院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以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为愿景,这与诸暨市这座活力之城、创新之城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我坚信双方的合作将会多点开花、硕果累累!

03

战略合作落地

作为双方战略合作落地的举措之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孵化加速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本次签约仪式上正式启动运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小毅教授介绍,平台定位于充分发挥管理学院“商学+”的赋能优势,以浙江大学的学科、科研、人才优势为基石,通过联动政府与社会服务资源、国内外一流高校及企业合作伙伴、企业家创业网络、校友资源网络、智库咨询平台等多方资源,打造商学+外部生态循环系统,从而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商学培养、资源对接和产业转化的生态基础。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小毅介绍平台

平台从今年4月初开始启动试运营,累计承接60个项目的孵化加速和商学转化,并通过“未来合伙人计划”为科技类创业项目提供丰富的创业和商学人才。

平台主要对接来自数智创新、医疗健康、文旅融合和综合创新4大赛道的创业项目,通过团队适配、百万级管院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加速营、创新产品实验室、产业联盟、创投联盟、政府合作等特色福利,为入驻项目提供人才、资金、软硬件资源、信息和辅导等全方位的孵化加速。

此外,作为双方战略合作落地的另一重要举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诸暨杯”创业大赛决赛于当日下午举行。16个晋级决赛的创业项目展开了激烈的路演PK,并最终评出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6个,单项奖(健康力量奖)4个。

此次创业大赛是浙大创业元素的集合,是创业人才的聚集,也是平台孵化加速过程中的重要节点,更是孵化加速阶段性成果展示。

活动最后,作为校地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公毅计划”赴诸暨暑期社会实践举行出征仪式,学生代表们挥舞着鲜艳的旗帜,洋溢着青春的朝气,期待在暑期实践活动中为诸暨发展建设献上一份力。

04

“商学+”教育生态系统

1999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竺可桢学院联手打造初具“商学+”特征的创新创业人才教育项目——创新创业强化班(ITP),该项目倡导“管理+科技创新+创业”的IBE模式,开创了中国系统性创业教育的先河。该项目于201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长期探索基础上,2017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正式提出“商学+”的人才培养新理念,力求通过跨学科交叉融合思路,践行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和商界领导者之使命。到2019年中期,基本建构起了“商学+”教育生态系统。

该系统重构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体系、内容体系、运行体系和保障体系,明确提出了“立足浙江、服务国家、嵌入全球”的三大战略路径,把“与一流企业/企业家同行”“与独具智慧的中国管理实践同行”作为浙大管院“商学+”教育生态的实践平台依托。

“商学+”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旨在培养“商学+”创新型、领导型人才,为中国甚至全球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浙大方案”。

部分信息来源于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整理:段婷

审核:佟庆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