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这个学院迎风起航~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3-27 20:12 浏览量: 2160

与企业合作,项目做不大、做不长怎么办?这个学院“主动出击”,筹谋大局。

与政府合作,需要更多突破如何做?这个学院“以人为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模式不断。

大数据时代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区块链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潮流汹涌,不进则退。除了依靠现有资源,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眼睛向外看”,深挖资源拓展,近年来争取到逾4亿元的政府外部资源,不断探索学院发展的新道路。

四十多年栉风沐雨,计算机学院先后培养出4名院士和多位行业领军者,12位教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下设的2个一级学科获评“A+”学科并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拥有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数据统计,ESI计算机科学学科排名已稳步保持世界前1‰。

从“守株待兔”到“主动出击”

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讲解区块链的陈纯院士表示:“未来我们要争取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主动权,特别需要加强在联盟链技术领域的科技攻关,建立健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协同机制,推动自主的区块链开源社区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提供支撑。”坚持主动出击和超前布局,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孕育而生,坚持“国产、自主、可控”的理念,该中心旨在整合计算机、软件、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多学科人才,以期为将来我国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和标准做出贡献。

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

过去和企业合作,学院常常是等企业有了项目,再以短期合作形式参与其中,而且往往是由教授一人或教授团队独立完成企业任务,项目经常止步于完成时,后续长效发展难。针对这一问题,学院统筹策略,打破旧有格局,大企业合作采取设立联合基金的方式,面向全院教师发布研究项目,调动全院的力量,形成良好的合作生态体系,避免了许多企业联合研究中心做不大、做不长的问题,“守株待兔”的被动局面成为过去。

“这是我在浙大读书毕业留校至今接触到的最好的一种合作模式。” 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这样说。阿里巴巴的合作成为这一合作模式的典范。

浙大-阿里巴巴集团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双方联合孵化的视频横转竖技术,每天协助处理着优酷平台上约15万条短视频;虚拟人“俪知”在人工智能顶级会议NeurIPS2018中吸睛无数;短视频机器人Alibaba wood在电商平台上线以来,累计生成视频150万+,服务超过20万+的商家,创造了过百万的营收。

这些成果都来自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已经形成了7个联合实验室,60多名浙大及海内外学者投入其中。

从最初的市场需求探索开始,学校和企业双方都共同参与其中,成果连连,科研成果切实落地。同时,企业为科研提供了充足的数据、良好的测试环境,以及最真实的研发需求。

除了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之外,学院还促成了华为、海康威视、酷家乐、润歌集团、筑家易等多家企业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协议研究经费超亿元。

从“旧有格局”到“开疆拓土”

计算机学院在与地方政府合作方面,不断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努力营造新型科研生态体系,保障创新活力有效释放,实现多方共赢。

计算机学院牵头研制的神经拟态类脑芯片——“达尔文”II代于2019年8月26日正式发布。达尔文II代芯片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十万级神经元规模神经拟态类脑芯片的空白。2019 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上,“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重磅发布。面向全域时序大数据集,基于复杂指标的关联分析,“流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及平台应用”项目获得2019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些都是新型科研生态体系下孕育的重大成果。

类脑计算芯片“达尔文II”

2017年启程的之江实验室,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是浙江省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学院在“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两大领域,与之江实验室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攻关重大科技任务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两年来成绩斐然。

之江实验室

2019年,学院又联手萧山区政府,建立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创立“一套班子,两个单位,两种机制”创新管理机制,设立浙江省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中心,共同打造“校、地、院、企”创新、利益、发展共同体。研究院主要负责引进人才、技术研发等工作,下设4个研究中心,成为学院重大工程技术项目实施的平台;创新技术中心则是研究院的市场化和产业化运营主体,实行双引擎快速发展驱动。

目前,研究院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发展迅速,智能制造研究中心下辖的慕锐科技短短一年产值已达到两千万;智慧医疗研究中心下的6家企业中,初始投资过千万就有3家……成绩不断被刷新。将前沿高精尖技术与行业当前急需技术相融合,将纯技术与成长企业相结合,力争成为加速企业孵化成长的“创业企业孵化器与加速器”。

与萧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

除此之外,学院还在县域级别地方政府开展科研和人才合作的探索。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与德清县人民政府开展合作,以“AI赋能、教育先行;创新引领、产学协同”理念助力德清新一代人工智能县的实践探索。

通过建立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学院与地方政府建设了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华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组织了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中国工程院前沿信息技术颠覆性会议、“英特尔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全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等活动。与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海康威视共建医学数据智能处理联合研发中心。

除了浙江省内的合作,计算机学院还与山东烟台合作,探索地校联合研究中心的轻量级合作新模式,改变重量级研究院的合作模式,打破过去的异地难题。

“人为本、和为贵、变则通”,浙大计算机学院在一浪接一浪的潮流中,面朝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服务体系,探索现代化治理体系,服务区域发展,激流勇进正当时。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