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篇 | 2022MBAF1班 王丽菁: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和星月都作贺礼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2-09-22 19:47 浏览量: 2027

01、个人背景与经历

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先后在银行、外企工作过。这些工作都有一定规范的操作流程,时间久了我发现自己被禁锢在一些固定的思想里,日复一日重复式的工作使我慢慢萌生了想要挖掘自己其他潜能的想法。

02、备考方式

总体来说,备考MBA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考试分为199管理类综合和英语,细分为数学、逻辑、写作和英语,我的备考逻辑就是先基础再巩固,每天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最终才能临危不乱。

我买的练习题分为基础篇和母题篇,在备考初期,知识体系还不完整的时候,先做基础题让我们的大脑逐渐适应并接受这个学习强度;而所有的题均是在母题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在备考中期巩固阶段,我做了大量的母题以及母题延伸题,以保证自己已经充分地掌握了所有知识点;在备考最后冲刺阶段,我做了近20年的真题,查漏补缺,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清楚的定位。

◎总结:

备考初期:基础题初步了解

备考中期:母题/进阶题巩固、延伸知识体系

备考后期:真题查漏补缺

备考时,要有清晰的学习规划,并且长期稳定坚持下去,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终因学习计划混乱而来不及复习。

我在备考时,因每天握笔时间太久,手指疼痛,一开始疼痛我会暂缓学习,或者背一会英语单词来缓解,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后来我就购买了护指绷带,在手指疼痛部位缠了几圈,以此缓解疼痛,继续学习。

03、笔试、面试建议

笔试我是选择了老吕的全套练习题,包括数学、逻辑、写作的基础篇和母体篇,结合网课来学习。在计算好自己剩余学习时长和学习内容后,每天按照计划学习的内容有条不紊学习下去,就一定不会有问题。

关于笔试,最最重要的的一点是在考前一定要模拟考一次。众所周知199管综考试内容多,时间紧,很多同学在考前没有进行过一次正规的模拟考,导致在真正考试时在前面数学和逻辑题上花费过多时间,最终写作来不及完成。因此我们在考场上可以适当地放弃一些相对复杂的选择题,先确保写作的完整性,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回过头去研究剩余复杂的选择题。

面试时,我们需要自信、从容地向考官展示自己,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其实大家在面试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但是这也是考察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克服紧张的情绪,在精神高度紧张时临危不乱,从容淡定。只要我们在面试前充分准备常见的问题,大方得体地回答问题,我们要相信自己肯定会获得一个好成绩。

关于我校在面试时附加的无领导小组讨论,首先我们可以自行搜索什么是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分为哪几个角色和步骤、最终需要我们输出什么。了解好这些基本问题后,最好能进行一次真实的模拟演练,这样就能清晰地知道无领导小徐到底是怎么进行的,以及自己还存在哪些弱点可以提升。

04、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感受

其实从笔试和面试分数排名,也就能知道自己有没有被录取啦~但是真正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心底还是会莫名感动。首先是感谢自己的那些努力奋斗和坚持不懈,其次是庆幸自己终于又获得了一次系统性学习的机会,最后是暗自下定决心在读研期间一定要努力努力在努力,不辜负自己的初心。

05、未来两年的学习计划

未来两年的学习也非常短暂,但我想有计划地展开学习内容。

学习态度方面: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首先确保顺利通过学校的各项考试内容,再追求更高的成绩。

学习技能方面:在选择好赛道之后,对所攻读的专业进行有条不紊的学习,考取相关的证书,为之后的就业铺下坚固的垫脚石。

心理素质方面:锻炼坚强意志,塑造健康人格。

06、结语

很久之前就听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能信手拈来,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如今我非常地感同身受,暗自努力的日子也许不为人知,但是开花结果时,所有人都会为你的成功而喝彩~勇敢的人,不是不落泪的人,而是愿意含着泪继续奔跑的人。希望能在暗淡日子里发光,祝你,也祝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