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备考篇 | 2022MBAF1班 严鑫焱:持续战斗,让自己跟这个世界旗鼓相当!

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2022-09-14 20:00 浏览量: 1661

为什么要考研?

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没有输赢的比赛。决定考研,更是一个简单而又困难的决定,是一场人生进取的征程。我认为,我选择考研是对我自身能力的证明,更是对自己未来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个人背景及经历

2016年,我毕业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2018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后就职于浙江省某行业协会。

大专毕业,没有电视里好看的学士帽,也没有鲜花。我拿着大专文凭开始奔波于各个招聘会,被拒绝、被质疑、被学历更高的求职对象打压,直到这时我才醒悟,原来仅靠大专学历。想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又这么难。所以我当即决定准备统招专升本考试,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考上本科。

我详细地列出学习计划,白天利用空余时间背书,晚上通过网课自学高数。在这期间,我也曾迷茫彷徨过,也会放下手中的笔思考这样辛苦的生活是否有意义,也会否定自己,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当专升本考试交卷铃声响起,放下笔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我才真正的认识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最终我被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录取。毫无疑问,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两年杭商院的学习生活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知识水平,也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更让我清楚的认识到,未来高学历人才会越来越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仅仅拿着一纸文凭是远远不够的,核心能力、个人素质才是决定因素。

所以,本科毕业后,我开始一边工作一边着手准备研究生考试。因为英语是我的弱项,所以第一次报考学硕以失败告终。可这更加激发了我的斗志,而且在工作过程中,让我更加觉得,在这个未来是人才世界的时代,学历能力一定要两手抓,否则就会落后,落后就会挨打。

我深知社会它是公平的,付出就会有回报,它又是不公平的,因为它总会把机会给更优秀的人。只有多学一些,多努力一点,才能为自己争取进入康庄大道的权利。我开始分解自己的弱项,找出并弥补自己的不足,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并参加了网课培训,斗志满满。

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最终上岸浙江工商大学,我为我自己感到自豪。

笔试、面试的建议和经验分享

我的备考方法其实很简单,我将考试的两个科目《英语二》和《管理类联考》拆分成四大模块,分别为:英语、逻辑、数学、有效性分析和写作。

英语是我的弱项,所以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温习背诵单词上,每天200个单词,雷打不动,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不断地重复记忆。其次将近10年的英语作文真题整理成册,根据自己的写作习惯,融入高级词汇和句式,整理出适合自己的独有模版,随后将这套模版不断地进行修改、打磨、加深记忆。

针对数学,我则以做题为主,在做题的过程中,积极整理笔记,吃透每一个小知识点并学会具体运用。因为数学科目的基本知识点均以高中知识为主,只有打牢基础才能保证之后的顺利解题。

针对逻辑,试题内容与公务员考试大致相似,如果曾准备过公务员考试,那么逻辑科目的备考定会轻松许多。我买了一套管理类联考的教材和视频自学,熟悉整个框架和知识点,最后用题海战术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和准确率,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针对有效性分析和写作,我使用的是老吕的网课,建议在考前1个月着手学习就来得及。写作也是老吕的《老吕写作33篇》,老吕会先将作文的写作框架和原理都讲一遍,他还会在考前预测33篇的作文题,涵盖了绝大部分的主题,我在估分的时候选择题估分70多分,也就是我有效性分析和写作拿了将近60分,我觉得效果很好。

如果看到一些培训机构的导学课的同学,肯定会听到一句话:管理类联考的时间是不够的,要懂得会取舍。没错,这句话很真实!等到考试的时候,时间是远远不够,需要舍弃一些题目。至于应该舍弃哪些题目就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慢慢挖掘了,要让自己清楚哪些题目是自己擅长的,哪些题目是自己不擅长的。等到了面试环节,我觉得大家可以放宽心,毕竟都是至少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3年的成年人了,别紧张就行。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感受

“夏日来信,梦中情书”。

当收到录取通知书正在派送的信息的那一刻,我还是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因为就住在浙工商附近,我立马联系派送小哥,“你在哪,我来找你”就像一封梦寐已久的情书。

未来2年的学习计划

希望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顺利完成学业,结交更多良师益友。科学安排时间,充实自己,不荒废时光,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书。在知识上得到满足,精神上得到提升。持续战斗,让自己跟这个世界旗鼓相当!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