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 张楚涵:用笔尖承载的重量 去传播新闻的正能量

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
2020-12-29 11:25 浏览量: 4724

张楚涵,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学生,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用热爱去还原真相

“我是一个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张楚涵说。大二时,学习了一新闻学相关专业课程后,张楚涵便对探索事件真相的过程产生了好奇,在明确了兴趣与努力的方向后,她便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这份热爱前进。

张楚涵的专业课老师陈晓益认为她是一个有温度的人,凭借对新闻的热爱,不断求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经常在课上对一些问题的细节刨根问底,然后出色的完成课后作业”陈晓益老师说到。

“新闻就是客观地讲述事件的真相”,张楚涵希望通过亲历的调查采访,从多个角度为大众呈现事件的全貌,通过自己所撰写的客观详实的新闻报道,让大众尽可能地贴近事件的真相。为此,她不断地练习新闻稿的撰写,了解不同媒介的特点,学会选择合适的渠道发布新闻。

紧跟老师的脚步

张楚涵所做的笔记与学习规划表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离不开大量的背诵与记忆,课前预习、课上听讲以及课后复习是张楚涵一直以来坚持的习惯。“面对如此庞杂的理论知识,理解记忆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课上老师所讲解到的知识点都能够成为有意思的记忆点”在张楚涵看来,上课紧跟老师的步伐,是最事半功倍的学习方法。

新闻的撰写对逻辑思维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张楚涵把握住每一次课堂上被老师连环追问的机会,积极回答。“因为每一次追问都能促使我更深层次去想这个问题,这对我的成长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张楚涵说到。

除此之外,做策划、做方案对于张楚涵来说也是家常便饭。为了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她会积极接纳他人提出的观点,以此打破自身的僵化思维;为了能做出一份人性化的方案,她在网上查找学习经典案例时会将自己带入到乙方的情境中,去体验方案中的设置和安排是否合理妥当,直到自己完全认可其中的各个环节,张楚涵才肯作罢。

用笔尖去承载新闻的重量

张楚涵所撰写的新闻

在现场报道的张楚涵

大二时,张楚涵参与到了云南网的假期实习。为了写好新闻,张楚涵一次又一次地跑去现场采访,尽可能多地收集素材;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稿件,理清其中的因果逻辑。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楚涵凭借自身的热忱和努力,实现了“量”的飞跃和“质”的蜕变:在云南网实习期间,她一共参与完成了41篇新闻报道的撰稿,其中还有转发量破十万的热点报道,她也得到了单位老师的认可与赞扬。

实习中,也发生了一件令张楚涵难忘的事情。在报道“一男子炫耀式破坏高原稀有物种”事件时,通过深入采访她发现,这位男子的破坏其实是源于对相关法律法规认识的匮乏,她意识到这则新闻所存在的价值,是让受众认识稀有物种,提高保护意识,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在一个个新闻事件中探索和呈现真相的经历让她快*长,也让她清晰的认识到作为记者,在对稿子里每一句话负责的同时,也要让新闻能拥有更多的积极意义与社会价值;新闻不仅要挖掘真相,也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未来,她仍然会奔赴到每一个事件现场,用笔尖所承载的重量,去呈现事件的真相,传播正能量。

获奖履历

2017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军训先进个人

2017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运动会“先进工作者”

2018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2018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2018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8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国旗护卫队委员

2018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运动会“先进工作者”

2019年获云南省三好学生

2019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先进工作者

2019年获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三好学生

2020年获国家奖学金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云南师范大学泛亚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