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动态】我校承办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年会暨会计史学术研讨会

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11-08 22:39 浏览量: 2614

推荐人:唐佳琪

编辑人:张栏木

20211030日,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年会暨会计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分组研讨和闭幕式四个环节。

30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我校逸夫楼410报告厅举行,云南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云南省会计学会会长杨昆,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周守华,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付磊,云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二级巡视员赵建森,昭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红,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晓萍,来自财政厅会计处、我校部分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部分投稿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40余人线下参与本次会议,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企业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线上参与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主持。

王晓萍代表学校向大会致辞,她首先对全体线上线下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对中国会计学会、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云南财经大学的关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就会计史研究对会计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发表讲话。她指出: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会计史研究作为会计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洞悉会计理论与实务的演进与变迁、推动学科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围绕“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会计发展”主题,对推动会计更好地发挥治理功能具有重要价值。她还介绍了学校近十年来在少数民族会计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云南财经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并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杨昆代表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会计学会发表讲话,他回顾了云南会计发展的历程,总结了云南会计发展的成就,并就未来会计发展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会计事业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会计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会计标准体系、会计人才体系和会计市场开放体系建设日趋成熟,人才储备、服务体系和质量监督体系日趋完备,为云南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创造基础条件。他还指出,会计作为通用语言,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突出作用日益彰显,云南将进一步履行国家会计工作确立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地位和赋予的新使命,加强会计行业组织、会计监管机构和高校的研究合作,共同推动现代财政体制与会计制度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周守华代表中国会计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会计历史研究的重要性和当前取得的成果发表讲话。他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认真总结会计的历史,就能够充分运用人类会计数千年积累的智慧来化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会计史研究是会计理论研究的基础,能为会计实务工作提供大量的经验总结和历史借鉴。现阶段,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专业委员会为中国的会计史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中国会计史研究最重要的平台。

我国著名会计学家、会计史学家郭道扬教授为年会发来贺信,付磊代其宣读贺信。在贺信中,郭道扬指出:会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这种作用体现于会计在维持经济有序运转过程中对个体行为所带来的治理作用,也体现在会计对国家产权、组织产权、个人产权的保障性作用,更体现在会计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石,对经济稳定发展所具有的基础性作用。会计史研究是进行会计、审计和财务理论与实务研究的历史起点,这一领域的研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贺信中,他还对中青年学者提出寄语,希望能共同努力将中国的会计史研究事业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线下参会人员共同参加了由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党旗下民族会计事业百年发展”专题展览的揭幕仪式并合影。杨昆、付磊、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余炳武,我校党委书记王建颖共同为展览揭幕。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铁道集团董事李玉环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荆新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王开田教授,昭通学院陈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华教授,山西财税专科学校赵丽生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吴大新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付磊教授分别以“会计专业技术职务的演进及启示”“中国基金会计:历史沿革与未来期望”“中国会计学人史命的嬗变”“新环境下会计教育改革”“南海泡沫与审计理论的斯奈尔神话”“山西革命根据地会计的历史贡献”“会计史研究:历史哲学与时代课题”及“中国近代会计的变革与对外开放”为主题向大会作了专题报告。

30日下午,会议的分组研讨环节共设置了5个分会场,分别涉及古代会计研究、国家治理与会计改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会计发展、近代会计研究及现代会计发展研究等五个主题研究领域,每个分会场选择了12篇论文作分组汇报并进行线上线下讨论交流,来自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的部分委员、部分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与投稿作者,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参与了分组研讨,各分组主持人和与会代表共同对汇报论文进行了交流点评并给予作者修改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线上线下交流互动频繁、研究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本届年会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王海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俞俊利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刘常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崔学刚教授、湖南大学陈敏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杨智杰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宋小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葛长银教授及我校佘晓燕教授、余根亚教授担任分会场主持人。

闭幕式上,我校会计学院院长余怒涛向大会汇报了三年来会计史研究团队为承办本届年会所做的组织与研究工作,并介绍了相关工作成果及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发展规划。

付磊介绍了本届年会论文收稿、选录及交流研讨情况,对本届年会工作组的辛勤筹备和有序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本届年会共收稿100余篇,无论是论文数量,还是论文质量都做得很好,是历届年会做得较好的一次。

吴大新代表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山东财经大学热烈邀请广大专家学者参加2023年在济南举办的第十二届会计史学术研讨会。

闭幕式由我校课程中心常务副主任余根亚主持。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学术研讨会是国内会计史研究领域的最高级别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年会由于疫情原因从2020年推迟至今年举办。年会在我校举办,提高了我校会计史研究团队的整体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扩大了中国少数民族财会博物馆在全国会计界的知名度,为我校会计学科和会计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新朋友】点击标题上面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快速关注

【老朋友】点击右上角按钮,将本文分享到朋友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