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磅定调

MBAChina
2024-04-16 14:13 浏览量: 1130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4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金融稳定系统要持续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24年金融稳定工作。

会议明确,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把握好权和责、快和稳、防和灭的关系,持续有效防控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加强从宏观视角对金融稳定总体形势的分析,健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完善系统性风险认定机制,强化风险提示和早期预警。

会议要求,要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存量风险,进一步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风险早期纠正机制,遏制增量风险。要持续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比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来看,本次会议特别强调要“把握好权和责、快和稳、防和灭的关系,持续有效防控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还额外提及了“要持续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

持续有效防控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也是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部署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本次工作会议提及的重点领域金融风险主要包括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和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上述工作会议明确,要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运用债务重组、置换等手段,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同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抓好“金融16条”及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各项政策落实。此外,推动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推动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健全具有硬约束的早期纠正机制,强化存款保险专业化、常态化风险处置职能。持续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房地产市场风险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去年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经历结构性转变,总体看,这一过程对金融体系外溢性有限,房地产金融风险可控。长期看,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居民家庭改善性住房需求较大,可以为房地产市场和行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潘功胜同期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平等协商的原则,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风险,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健全债务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必要时对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地区提供应急流动性支持。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并购重组、注入资产等方式,逐步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功能,转型为市场化企业。

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方面,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配合有关部门和少数高风险机构相对集中的省份制定实施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方案,进一步压降高风险机构数量和风险水平,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置金融风险,依法保护最广大储户、中小投资者和被保险人的利益。

加强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

持续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是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重要组成部分。

潘功胜去年末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人民银行将加强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对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同时强化存款保险专业化、常态化风险处置职能,丰富存款保险风险处置措施和工具。

而在2024年1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潘功胜强调,要强化金融监管,完善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筑牢金融安全网。同时,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促使金融风险总体趋向收敛。

具体有四方面举措:一是要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金融机构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第一道防线”;二是要加强金融监管,宏观审慎管理、微观审慎监管、行为监管等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三是要推动金融安全网建设,提升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能力,健全具有硬约束的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建立权责对等、激励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发挥好行业保障基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作用,强化存款保险专业化风险处置职能;四是强化金融稳定的法治保障,加快推动出台金融稳定法等法律法规。

潘功胜还称,要在宏观层面把握好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风险防范之间的动态平衡。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经济的镜像反映,经济运行中的很多问题往往会从金融的端口溢出,并与金融风险相互交织。从源头上有效防控风险,关键是要把握好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之间的平衡,也就是常说的发展、改革和稳定之间的平衡。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在2023年11月发表的《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专栏文章中表示。

文章明确,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强化系统性风险、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创新监测分析,健全具有硬约束的早期纠正机制,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强化金融保障体系建设,分类施策、及时处置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切实防范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境传递共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