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4项案例获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主题案例立项

MBAChina
2024-03-29 15:03 浏览量: 1150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公布了2023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清华大学申报的4项选题入围,其中“中华传承”主题1项,“区域协调发展”主题1项,“走出去”主题2项,分别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张铮、张莉,教育研究院王传毅,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唐昆四位老师的选题获立项支持。

我校入选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结果清单

(按主题方向及首席专家姓氏笔画排序)

首席专家

主题方向

选题名称

张铮

中华传承

南海醒狮与南海狮团:文化IP如何赋予非遗新生?

王传毅

区域协调

发展

以“双一流”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分析

张莉

走出去

文化走出去:中欧两大文明互鉴与文化传播

唐昆

走出去

国际微笑儿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援外中的角色与挑战

01南海醒狮与南海狮团文化IP如何赋予非遗新生?

该选题由首席专家张铮牵头,重点关注“文化IP化”对非遗保护传承、非遗文化产业良性运转的介入机制与实现路径,拟以团队长期关注并参与的、属于城市地区的传统体育活动类非遗、借助文化IP化实现非遗及场景焕新的实践—“南海醒狮与南海狮团”为案例建设对象,深入研究、凝练、阐释了从“南海醒狮”非遗到“南海狮团”IP 的机制路径,以期为其他非遗尤其是城市地区的传统体育活动类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

02以‘双一流’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分析

本教学案例由首席专家王传毅牵头,聚焦“双一流”建设对区域发展的促进作用,旨在基于政策过程视角理解和总结“双一流”建设服务支撑区域协调发展的经验成就,更好总结出高等教育政策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特征、规律,引导学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提升运用政策理论剖析政策现象和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对我国教育发展的四个自信,唤醒学生的教育情怀,引导学生为积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03文化走出去:中欧两大文明互鉴与文化传播

该选题由首席专家张莉牵头,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聚焦于中欧合作和中欧文明交流,以案例教学与学生实践相融合,引导学生在文化浸润和交流中发现真问题、提出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总结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经验和方案,并身体力行讲述中国故事,最终形成以“文化走出去:中欧两大文明互鉴与文化传播”为主题的系列精品教学案例。

04国际微笑儿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援外中的角色与挑战

本项目由首席专家唐昆牵头,希望通过聚焦社会组织,拓宽学生对于全球卫生与健康治理主体的理解和未来就业渠道,聚焦国内首屈一指的社会组织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的国际微笑儿童项目切入讨论,案例的学理价值是人类的良好健康与福祉——这与许多社会组织创立的初心相一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社会组织的特质如何影响到其参与全球卫生与健康的实践过程、成效与可持续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2020年以来,学位中心连续三年聚焦时代热点开展主题案例征集工作。我校共18个主题案例获得立项,主题案例成果均收录于“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主题案例以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的视角,将实践问题理论化、系统化,将高水平研究、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高层次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