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涉农高校研究生实践工作发展论坛举行 中国农业大学倡议发起全国“农博士在线”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联盟

MBAChina
2023-05-26 15:16 浏览量: 558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5月22至24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全国涉农高校研究生实践工作发展论坛在我校烟台研究院举行。

来自全国23所涉农高校的研工部、学工部部长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思政组、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承办。

倡议发起全国“农博士在线”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联盟

本次论坛中,中国农业大学发起成立全国“农博士在线”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联盟倡议。旨在凝集各涉农高校乡村振兴助农服务的优势力量,转化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强大动力,联盟将坚持服务乡村,以人为本。紧密围绕农业农村生产一线实际,以基层需求为导向,设计实践项目具体方案,以乡村发展需要小切口,谋划实践育人模式的大纵深。实施过程明晰实践育人目标,注重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坚持科学规划,示范引领。提升各高校科技社会服务与实践育人规划的科学水平,创新整合科技服务与社会实践优势资源,探索研究生线上科技服务与社会实践新路径,促进育人模式不断迭代升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坚持模式联建,资源联享。推动模式创新,探索建立“校-校”、“校-地”等多主体间合作和应用联合培养、设点建站等样式的实践模式和联建方式。打造形成多主体资源联享格局,推动高校、地方之间的资源流动;坚持数字赋能,科技支撑。适应科技社会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平台建设要求,以数字技术汇集优质农业科技资源,师生共同开展农业前沿科技研究,为农业生产提供智力支持,以数字技术与农业科技不断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提升涉农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预备会讨论通过了69家联盟高校单位名单,重点围绕“强国青年先锋 强农筑梦田野”全国“农博士在线”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工作方案,展开深入研讨。

全国23家涉农高校齐聚烟台共商新时期涉农高校研究生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出席主论坛并致辞。主论坛包括主旨、特色报告和圆桌论坛两部分。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焦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作报告。华中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分别就各高校研究生特色实践工作作案例分享。由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史博、沈阳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爱德、甘肃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永鹏分别作各环节主持。

王勇指出,全国涉农高校研究生实践工作发展论坛既打造了一个共同研讨实践育人、数字赋能,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交流平台,更是一次牢记总书记回信嘱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对青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寄予殷切希望,也为涉农高校服务社会发展、开展人才培养带来重要启示。作为农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农业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涉农高校肩负着加快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农业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协同开展好涉农高校研究生实践工作关乎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关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使命。在此发起三点倡议:

一是着力提升新型农科人才培养能力。通过论坛,各高校一同促进跨学科线上线下交流合作,研讨可复制、可推广、易传播的科技服务与实践育人经验,推动农林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让研究生在实践中学习“无字之书”,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成为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愿意贡献青春力量,能够贡献青春力量的农科人才。

二是着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通过论坛,提升各高校“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水平,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平台,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宣传力度,实现科研团队成果与地方发展需求充分对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是提升服务“三农”贡献度。通过论坛,各高校群策群力,优势互补,凝聚起涉农高校乡村振兴助农服务的优势力量,潜心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助农服务新样板,将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智库建设转化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强大动力。

郭鑫提到,本次论坛由中国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思政组、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承办,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出席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指导、支持和共同推动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管理部门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将以新的面貌、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为会员单位搭建好平台、做好服务,推进农林学科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在此,衷心感谢各位同仁,为农林研究生教育长期以来付出的智慧和辛劳、做出的巨大贡献,推动了农林研究生教育有成效、可持续发展。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也将同各位一道,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论坛报告

主旨报告:我校资环学院副院长、“统农 001 号”科技小院指导老师王冲 《解民生、治学问的科技小院》

主旨报告: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焦科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之实践育人》

主旨报告: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 《科研实践参与乡村振兴》

特色报告:华中农大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处处长蔡江 《弘扬耕读精神,勇担强农使命—乡村振兴视阈下研究生实践育人的探索与实践》

特色报告:大连海洋大学研工作部部长邓立志 《“红绿蓝”理念视域下的涉海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

特色报告:中国农大研工部副部长史博 《以“农博士在线”为载体,构建线上线下共融实践育人平台》

圆桌会议

圆桌论坛环节主要围绕“创新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提质提效”和“数字赋能如何助推社会实践精准高效”两个主题开展研讨。四川农业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武生召集主持,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秦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刘亚彤分别作主旨发言。各高校代表也纷纷就各自学校实践工作有效举措进行充分分享与交流。

科技小院调研

参会人员前往山东省青岛市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开展调研。科技小院负责人陈延玲、李赟老师和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胡萝卜科技小院建设情况、取得成绩与经验做法等内容以及他们在小院成长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与收获。大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参观小院的胡萝卜种植基地,王勇副书记与科技小院同学们亲切交流,细致询问了同学们在科技小院的学习感受和生活。

全国涉农高校凝聚合力、开拓创新,在迈向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团结奋斗,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高校智力支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