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培养 | 清华大学核电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全球核工程人才的绝佳机遇

MBAChina
2023-04-03 11:26 浏览量: 3084

新百年新起点,清华大学正向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迈进,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和国际化水平阶跃提升,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高水平人才,服务国家中长期发展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独立开设的研究生全英文学位项目以及与海外知名高校共同建设的研究生双授联授学位项目,吸引来自全球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汇聚清华,共学互融,互助成长。清华大学的学生记者们对项目师生进行了全方位多视角访谈,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校园中的多元文化融合和思想碰撞的动人故事,我们将定期和大家分享学生记者眼中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篇章。

目前,核能作为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在全球碳减排和大气环境保护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13年,中国提出核电“走出去”国家战略,向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在核工程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为响应国家号召,清华大学在2017年创设核电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简称“TUNEM”)。

TUNEM项目学制两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旨在培养通晓技术、精通管理、具有全球视野的核工业高端人才,同时希望促进所有需要核工业人才的国家间开展交流合作。正高级工程师陶涛拥有35年的核电项目管理经验,现担任TUNEM项目的业内导师,他说:“我们希望尽最大可能向学生展示行业的方方面面,开拓他们的知识面,并令其具备全球视野,使他们在实际参与核电项目时能有宏观的整体掌控力。”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主要的几家大型国企之一给予了项目大力的支持,同时项目也获得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学校和中国三大核能集团的合作造就了此项目独一无二的亮点。

TUNEM项目2020级校友刘高兴(Phatham Loahavilai)说:“除了中核、国家电投和中广核外,它们的子公司和其他有关公司也是TUNEM项目的重要合作方。”

在导学配置上,每个学生由两位导师共同指导,包括一位来自清华的学术导师和一位业内资深导师。学术导师主要辅导学生发展学术技能,而业内导师则侧重于帮助学生全面地了解核工业。

来自马来西亚的项目二年级学生梁政豪(Leong Zheng Hao)说:“我们可以和业内与我们研究领域相同的专家导师合作。”他最初申请TUNEM是为了获得实习和实践机会。“我了解到TUNEM项目与诸多科研机构和企业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所以我想通过此项目应能找到许多在行业实习的机会。”他介绍道。

在第二学年中,学生可以实地进行专业实践,甚至在高仿真实验室里进行模拟操作。陶涛说:“在第二学年的第一学期,学生将前往三大核电集团进行长约三个月的集体实习,包括参观制造厂、辐射防护研究所和多个省份的核电站等。”

疫情期间,实习实践活动的开展遇到了较大困难。TUNEM项目班主任兼授课教师俞冀阳研究员回忆道,“我们也创造性地通过‘一对一在线实习’的方式克服困难。‘一对一’意味着一名导师对接一名学生,导师在真实场景中介绍现场流程和设施,并回答学生的问题。”虽然这种方式使得实习过程需要更长时间完成,但学生们最终给出了很好的反馈。

陶涛补充说:“另外,项目还安排了为期两个月的与行业导师一对一的个人实习。项目将为每一个学生制定单独的教学计划,一般安排为八节一对一的课程。”此外,学生也可以直接参与公司正在建设的项目。

同时项目还为学生提供了很多专业性和综合性课程,例如核能科学与工程、辐射与环境保护以及核工程管理。

学生在校期间有大量的学术写作锻炼机会,每个学生都被要求完成一篇硕士学位论文。两位导师会全程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梁政豪介绍道:“我的导师们非常关注我的论文进展。虽然我们不能线下面对面交流,但是导师们会发送大量文献资料给我,并不断跟进我的进展情况,及时帮助解答我个人无法解决的问题。”

穆汗德(Mohamed Ahmed Eltayeb Ahmed Elmustafa Hayati)毕业于TUNEM项目,目前在苏丹能源和矿产部电力调度中心工作。穆汗德撰写毕业论文时受到海南和漳州核电项目的启发,他结合苏丹的实际情况完成了一篇学术论文,并最终在IEEE(国际电工组织会议)上成功发表。

学生在清华可以参与到丰富的课外生活中。比如,在第一学期学生将有机会参加大型的学术会议和论坛,聆听来自世界各地的核能和能源行业的专家们分享他们的观点和经验。梁正豪感慨:“参与学术会议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有机会学习来自MIT、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不同国家和著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他们在能源利用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思考和见解。”

俞冀阳表示:“TUNEM项目的学生有着多元化的背景。有的学生是基督徒,有的是穆斯林。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并且年龄差异很大。有的学生是应届本科毕业生,也有40多岁的专业人士来就读此项目。”项目设置了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课程,以帮助国际学生全方位地了解中国。同时,项目也组织了大量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刘高兴曾参与过这些跨文化活动,他认为这些介绍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课程能帮助像他一样的国际学生更好地适应中国文化、丰富在中国的生活体验。

在招生方面,俞冀阳介绍了两种招生方式。项目不仅接受学生的个人申请,而且接受外国政府或公司推荐的申请人。因此,来自于海外核工业公司的高管或20余岁的应届毕业生可能在此项目中成为同学。被录取的学生将获得由中国政府和三大核电集团共同资助的奖学金,用以支付其学费、校内住宿费、每月津贴和医疗保险费用。

TUNEM项目始终对热心核工程发展事业的人敞开大门,如果你对核能领域有兴趣,欢迎到清华研招网站申请TUNEM!

项目概况:

清华大学核电工程与管理国际人才培养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是响应“一带一路”和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国家战略,专门为国际核电领域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而精心设计的专业硕士学位项目,每年招收30名学生,旨在培养具备优秀的工程素养和专业特长、了解核电发展发向、认同我国核电技术、具有与我国开展国际友好合作意愿的复合型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骨干人才。国际核电人才培养项目由清华大学工物系、核研院联合中核、国家电投、中广核三大核电集团共同培养。

更多项目介绍请参考链接:

https://www.ep.tsinghua.edu.cn/info/1131/3035.htm

申请项目链接:

http://gradadmission.tsinghua.edu.cn/f/login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