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圆满结束,七大奖项全部揭晓!

MBAChina
2020-01-09 21:09 浏览量: 31961

MBA中国网讯

2020年1月9日“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现场

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共同举办“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已于2020年1月9日圆满落下帷幕。业界知名大咖,百余名院校老师、知院校友齐聚于此,一同回顾中国MBA教育走过的30年光辉历程,总结并讨论中国MBA教学的成长、发展与一系列成果,对为中国商学教育及中国MBA教学做出努力、贡献的项目、团队及个人给予表彰。本次盛典由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总编室主任、电影台台长、香港科技大学EMBA 黄海波先生担任主持。

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总编室主任、电影台台长、香港科技大学EMBA 黄海波

MBAChina 创始人、CEO 张诗华先生、《经理人》杂志社长孔婷女士出席盛典并致欢迎词。

张诗华先生首先对300多位来自全国各个商学院的领导、老师、校友,所有支持的媒体和来到现场的观众朋友们表达了热烈欢迎与感谢。张总表示:此次“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是MBAChina与《经理人》杂志首次共同举办的活动。在中国MBA教育30周年之际,中国企业快*长,中国经济快*长的背景下,MBAChina、《经理人》杂志共同举办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发布中国MBA排名,旨在为中国商学教育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一个有价值的交流和讨论平台。

MBAChina 创始人、CEO 张诗华先生致欢迎辞

孔婷女士代表主办方《经理人》传媒向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盛典的商学院领导、老师们、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本次盛典以市场数据为基础,综合品牌、师资、学科能力、招生情况、课程管理、学生评价等维度,通过评选活动推出MBA系列榜单,从中挖掘和发现标杆,为今后中国MBA教育的发展寻找中国式的成长模式。

《经理人》杂志社长 孔婷女士致欢迎辞

主办方简单致辞后,由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任玉岭先生为本次盛典致辞。任委员从三个方面讲述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第一,商学院取得了巨大成就。随着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也取得巨大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经济的繁荣发展与管理专家大量走向、各个生产岗位、各个建设岗位、各个管理有直接相关。

第二,任委员多次强调一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包括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方针等。在教育方面,各商学院要端正学习培养方向,站稳立场,明确教育事业的方向,建设符合国家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MBA人才。

第三,中国MBA教育是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所以应当扩大知识半径和活动半径。MBA教育既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也要从中国实际出发,基于本土化需求,扩大知识领域,同时也应学好哲学、学好一些社会科学,学好党政方针,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MBA人才,才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任玉岭先生致辞

随后,由三位商学领域知名老师针对当下中国商学现况,进行主题演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席酉民进行主题演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利物浦大学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席酉民为我们带来题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独特”的演讲。席校长首先指出:中国现在最缺乏的就是独立的思考精神、敢于挑战世俗,敢于挑战现实的拼搏精神。因此席酉民校长认为MBA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挑战世俗,敢于独特,只有敢于独特才能走出一条属于中国MBA的特色道路。

席校长带领大家从时代变迁看管理重点的变化,传统组织结构迅速改变,实践界谈前台、后台、中台,多种新型网络化组织迅速诞生,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新浪潮出现,比如组织的网络化浪潮,集团、联盟、平台、生态。因此席校长认为,现在管理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纵向坐标是管理的演化,横向是各个不同的年代,对角线上是不同时段对管理关注的点,现在到哪一步,基本上到这一步的所谓的平台管理。

在平台管理的情况下,管理的核心变成了有趣性。到了生态管理时代,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每个管理者既是参与者又是影响者,通过认为的思想、行为影响生态的演化。

因此席校长告诉大家:中国MBA的未来必要进行全球整合:东西方逻辑的结合,把善于规范性、法治、科学的西方精神和中方重视整合、重视整体性逻辑整合起来,形成未来。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进行主题演讲

在全球大变局时代与中国新时代相融合,在面对各种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情势下,长江商学院不忘初心,坚持自身特色,打造精品项目。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 项兵与在场的各位老师、校友分享“长江商学院的创新、探索与实践”。项院长从长江商学院MBA探索出发,向大家传达学院项目经验。

项院长讲到:要想成为源自于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首先要打造一个专职、全职的世界级教师队伍。长江商学院47名全职教授,绝大部分教授在知名商学院担任过教职,一半以上在世界知名商学院担任过终身副教授、讲学教授。

同时,中国的商学院必须解决中国问题。学者、教授在中国的商学院必须服务于中国企业,必须“接地气”。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有全球最前沿的理论和实践,培养的校友群体也是非常优秀,在年轻一代的影响力也是巨大的。

第三便是引领式创新。长江商学院进行了逻辑拓展、灌顶式打法,拥有跨界的全球学习平台,担负社会责任。通过新的合作关注三大问题,通过社会创新,把个人公益、企业的社会责任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广度。并且长江商学院为全球培养新生代颠覆力量,同时也希望新生代颠覆的力量更重视社会责任和社会创新来解决社会问题。

项院长也表示,长江商学院不仅要和国内外学校合作,同时也与国际组织合作,打造培养新生代颠覆力量的全球生态体系,通过社会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和全球最大的公益组织合作,和GIG合作,重视社会创新。聚焦儒家经济圈,这个时代需要源自中国商学院的MBA人才为全球的重大问题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方若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商学教育必须理论扎根于实践,不断推崇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思想方面的创新,展开一轮轮持久、深入的研究,打造一个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的新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陈方若先生就“回归本源 振兴商学”为我们带来激动人心的演讲内容。

陈院长围绕“中国商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未来使商学院走上更高台阶的办法”,从中国商学院的初心和现状,安泰的登峰之路,中国商学院的长远大计三个角度一一阐述。商学院的逻辑应该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目前的商学院最根本的问题,在最重要的任务上面,服务对象不全面,今后的改革思路,要在知识创造上面正本清源。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此做出的战略叫“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希望通过这样的战略改变学院的学术生态,学院内接近50%的老师参与到行业研究中来,这样的纵横交错的文化慢慢形成。目前有25个团队研究各行各业,几大板块:大健康板块,有汽车行业、金融行业,大健康行业里面有医疗、医药、养老,甚至包括体检。最后陈院长对学院表达了新的使命、远景、方针、战略,

陈院长表示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不断通过行业研究,真正扎根中国的行业,中国的企业,把这样的研究成果再带到课堂里进行复合型人才培养。

“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现场

面对过往挫折与挑战,中国商科人迎难而上,把握机遇。面对新形势、*策的教育形态下,中国商学院又将开启新启航。

主持人:张新民

圆桌对话:毛基业、冯耕中、白长虹、叶强、田轩

接下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的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冯耕中,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 白长虹,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会委员叶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现场共同进行了圆桌对话——商科“在”出发 · 未来商业发展一同探讨中国商科的未来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

毛基业院长讲到:过去30年,中国的MBA教育和中国的经济一样,是一个快*长的30年,MBA教育真正实现从0到1的跨越式成长,当然也存在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比如说在创新方面、在多样性方面、在服务中国企业方面,为世界管理教育贡献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创新,还是非常不够的,我们面临转折点、分水岭,面向未来,国内商学院有机会为世界商学教育、管理学院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创新的前提源自环境的变化,面对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商学院要带领学院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在研究方法、方式、教学项目、智能财务、财务机器人等方方面面,为企业赋能,跟中国企业一起,在这一轮新的数字科技、数字经济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创新和引领。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冯耕中

冯耕中院长表示:在中国MBA教育发展过程中,西安交通大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1988年办了两期中加MBA班,在中国近30年、40年的发展中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来讲,MBA教育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面对新的形势,管理学院、商学院一定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浪潮中去,离开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定会被淘汰。依据冯院长自身体会,一方面是当前市场空间很大,需求很大。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行动,交大一定能做出贡献。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

白长虹院长指出:目前,中国商学院在教学方面最大的缺陷恰恰是理论。面对社会需求,中国商学教育有两个方面还不能满足,一是面向实践,如何把MBA教学优势在理论与实践中结合,创造新的知识。二是面向未来,发表的大量著作、论文内容,跟今天学员的需求尚有一定的差距。

面对这样的挑战,中国商学院应当加强学习。传统商学院最大的优势就是知识的创造、理论的创新,但其中反而存在着巨大的缺陷,主要体现在缺乏实践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创新与实践的不匹配。

白院长表示,未来中国商学院的发展要以面向未来、面向实践来创造新知识、创新理论为应对之策和根本使命。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会委员叶强

哈工大经管学院院长叶强在圆桌对话中指出,中国的MBA教育是改革与创新的产物,过去30年里,MBA教育在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商学院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未来,我们应继续推动MBA教育制度自身的变革与完善,促进中国MBA教育进一步创新发展。哈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在MBA教育中,着力推动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引入到教学中,相继推出了金融科技MBA项目、创业投资MBA项目,为相关领域培养社会急需的人才。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

田轩院长从自身执教经历出发,向我们讲述了商学院、MBA教育现在所面临的挑战。首先,商学院、MBA新业态挑战,新式商学院的业态产生对传统商学院构成了很大的挑战。其次是教学方式的挑战,从传统的面授课向网络课程转变。同时新科技力量的挑战,新技术对传统的商学院构成挑战,AI时代的到来对现有学院课程造成冲击。最后是来自国际的挑战,中国在过去30年里,有长足的进展,但是和美国一流的商学院,和欧洲包括印度,像韩国、日本崛起的商学院有一定差距,这是我们中国商学教育进入第四个十年需要思考的问题。

通过学习新的方法、新的业态,放低身段,不断打开思路,与其他国内外院校学习、合作,通过这种方式把影响扩大到市场中去。

精彩的圆桌对话结束后,便开始了大家期待已久的颁奖仪式。

中国商学院盛典奖项排名启动仪式

左:MBAChina 创始人 张诗华先生、右:《经理人》杂志社社长 孔婷女士

随后由MBAChina 创始人 张诗华、《经理人》杂志社社长共同启动奖项评选发布仪式。

本次2019年度商学院MBA各大奖项排名,主办方依照国际惯例,并充分考虑中国实际情况,历经8个月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研工作,成功评选出7大奖项,全方位致敬在2019年度为中国商学教育做出贡献的团队及个人。

2019 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 MBA 项目 TOP50获奖名单【点击查看】

2019 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金融 MBA 项目 TOP10获奖名单【点击查看】

2019 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中外合作 MBA 项目 TOP10获奖名单【点击查看】

2019 年度中国商学院最具特色 MBA 项目获奖名单【点击查看】

2019 年度中国商学院教育信息化项目实践奖【点击查看】

2019 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 CIO获奖名单【点击查看】

2019 年度中国商学院卓越运营奖获奖名单【点击查看】

祝贺获奖项目、团队及个人。

颁奖结束后,为了使广大商学教育者们坚定MBA教育理念,及时汲取经验教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邀请几位获奖院校代表进行发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永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结合自身经济学、管理学为重要特色和突出优势,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永贵讲到:现在是一个转型升级的时代,MBA的教育也面临着转型升级,中国商学院要做到“五个对话”,第一个要跟实践对话;第二个要跟问题对话;第三个要跟理论对话;第四个要跟国际对话;第五个要跟顾客对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文豪

依托学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三大主干学科交叉融通的学科特色,以及专业化的MBA教育管理模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MBA教育品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文豪围绕“立德树人”反思与总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MBA教育。一直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坚持依托学科优势,打造经法管融通的特色项目。文院长表示:只有每一个商学院都找到自身核心优势,找到自己所在的根基,进行特色创新,中国的商学教育才会百花齐放。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 贾晓菁

“贡献管理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领导者”为使命,以变革和创新为主题,推进特色化和国际化,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 贾晓菁以bilibili的春节晚会为话题,引出中国商学教育系统的变革。

贾晓菁主任表示,中国商学院要将学员反馈与动态教育系统相结合,打造有生命的系统,中国商学教育要想成为有生命的系统,应当学习类似bilibili这样的机构,它们所构建出的共生系统,是中国各个商学院的共生,着力打造动态、反馈、共生的,有生命力的中国商学教育

至此,MBAChina与《经理人manager》杂志共同主办的“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圆满闭幕!感谢各位嘉宾、院校老师、校友们的莅临与演讲,特别感谢玛莎拉蒂北京豪骏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京东教育研究院、红树林酒店、广州视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岫云村、汇丰银行、北京恒美视远广告传媒有限公司(餐众传媒)泸州老窖糖仁康MAXHUB等赞助商对本次盛典活动的大力支持!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