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E20周年 | 严华:船长诞生在厦E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10-24 19:54 浏览量: 2812

【编者按】

今年是厦门大学EMBA创办20周年。这20年来,厦门大学EMBA培养了9000多位EMBA校友,他们与厦E有着怎么样的缘分和故事?本文为厦E20周年系列之校友征文,作者为水印养老社区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厦门大学EMBA2009级上海秋季班校友严华同学。

船长诞生在厦E

我是严华,2009上海秋的一员,记得当年的学习生涯,我在我们班上没有担任职务,全部精力是啃教材和听课,与同学间的互动相对少些,我的职业是职业经理人。

我是一个主动性很强的人,现实生活中,我很少会受环境的制约,比起被动适应环境,我更倾向主动对环境做出创造和改变。从这点来说,我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人;在面对不利条件和缺陷时喜欢迎刃而上,努力化解困难和危机;或许这些先天因素埋在我的体内,给我在帆船运动上增加了点小小优势。

缘 起

今年是厦大EMBA20周年。我们在厦E的学习,除了干货满满、实用性强、高瞻远瞩的课堂学习,课外的活动非常丰富多彩。像羽毛球、国学、金融俱乐部等等,还有著名的户外俱乐部组织同学们参加的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简称戈赛)。

在10年前我还在厦大学习的时候,当时戈赛已经办了6、7届了,兄弟院校有提出,我们是不是搞一个海上的帆船运动比赛,因为历来帆船这项运动是皇室和商业精英喜爱的运动,团队的配合、对环境的了解及比赛中的战术战略策划等...…很契合我们商学院EMBA的学生。

当时在户外秘书长赵静宜同学的介绍下,我和08级上海班林棠同学一起创立了厦大EMBA帆船队。我们厦大也是全国商学院帆船赛的三个发起学校之一,目前参赛的商学院已经包括了:中欧、复旦、同济、交大、武大、北大、长江、云大、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每年举办一届的中国商学院杯帆船赛到去年已经是第十届了。在中国商学院EMBA户外活动中,陆地上有戈赛,而海上有商学院杯帆船赛。

在EMBA圈子里,有人一开始就是“船长”,掌舵企业发展方向;有人在EMBA的培养熏陶中,慢慢成为了“船长”。说实话,当时我操作帆船的水平还是一个刚拿到驾照的实习驾驶员,但也就是因为我们成立了厦大EMBA帆船队,十年让我慢慢从一个小白成长为一个资深的船长。

选 择

比起其他运动,帆船运动历来并不是一项大众运动,哪怕是在航海的发源地西方,原因在于学习周期长,学习曲线平缓,即时快感很难获得。我和同学们一直说,帆船学习不是按天计算的,是按年计算的,往往一两年下来,都没有任何进步, 帆船运动的学问涉及的知识量太多,包括物理、海洋、气象、星象、机械修理、船舶设计等等,外加器材和环境条件,基本把80%的人拒之门外。

美国有著名大学在入学时对于学生帆船的经验会是一个加分项。在厦大EMBA其实我有很多机会去跑戈壁,我同班09上海秋就有三个A队同学,我当时就有想过,是不去跑跑戈壁,当时由于滑雪膝盖受伤加上第一届我们商学院赛获得好成绩,我想还是专注点,把一件事做好吧,就这样,选择帆船运动一直到现在。

团 队

基于训练沟通方便,目前还是以厦大EMBA上海的同学校友为主,另外我们只是算一个小小的群体,也就10多个同学,一直期待能有更多的伙伴加入。但我们团队成员的稳定性非常高,入队时间都平均6、7年以上了,同学是由外资公司中国副总、国际会计公司合伙人、上市公司CFO、投行保荐人、外资银行外汇操盘手、投资人、私营企业主等厦大校友组成。毕业学校多年,反而最熟悉的可能不是我同班同学,而是我们厦大EMBA帆船队的同学。

十年间,我们队友们参加了国内几乎所有出名的帆船赛事,厦门俱乐部杯、青岛CCOR、环海南岛赛、中国杯和太湖杯等。另外作为商学院杯的创始学校,我们自然而然参加了全部10届的商学院帆船赛,获得2个冠军、4个亚军、3个季军。

思 考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几个商学院一起这么多年玩船,除了争个名次高低,什么会是更重要的、什么事又是我更值得去尊敬的?

对于商学院学生来说,竞赛不是我们的职业,反而帆船是我们的一种生活和社交的方式。帆船运动的本质是来源于西方的绅士精神,除了成绩,在赛场上会忽略很多这项运动更重要的精神,比如:尊敬、互助、奉献……

三个小故事

1、最后一名的孩子们

记得有一年,我带队参加了一个比赛,那次比赛我们成绩出奇的好,获得了亚军,但我看到了一支队伍,一帮高中的孩子和一个老外教练,从赛场的发挥和赛后的成绩,看得出他们都是新人,训练没多久,每轮比赛,都是最后一名,由于他们跑得慢,等到他们最后一名冲完终点线时,下一轮比赛又开始了,他们中间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比赛时,也是状态百出,而他们的洋教练只是默默在岸上用望远镜看着他们。

没有对讲机,更没有上船指导,我能感受到这种新人上赛场的无助感.。但他们居然坚持打完两天的完整8轮赛事,尽管轮轮最后一名……

一般几天的比赛,够辛苦了,尤其对新手来说,更累,如果无法获奖,经常会比赛完就早早回家,理由是赶飞机……而不会留下来参加颁奖典礼。但我看到他们整个队,居然和教练留下参加了和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关系的颁奖典礼,他们只是学生,他们是成绩最后的队,但是他们给了那些获奖的对手足够的尊敬。他们坐在不起眼的角落,为上台领奖的赛队在鼓掌……

2、冷板凳的替补队友

正如我非常熟悉的另外一个学校俱乐部,我被邀请参加了他们很多活动,他们有全商学院水平最好的舵手,也有每次只参与后半场吃喝玩乐饭局的队员……经常他们比赛队伍庞大,有些只能在裁判船上坐冷板凳,他们是在等风大时候来帮忙压船的候补队员, 这些不能上场的队员,为了全队的成绩,却花费了自己宝贵的时间(一般一次大的比赛都要3-4天时间),放弃家人和自己公司业务,来陪伴和支持队友……仅仅在天气风大的时候,压一压船(注:帆船比赛风大时候,需要有人帮忙把船的重力平衡,以提高稳定性),如果天气风小,为了减轻重量,提高速度,有时整个比赛没上船参与过赛事。时间对于商学院学生是最重要的资源,而这些呆在裁判船上的同学是放弃了自己时间,但在帮助队友递一瓶水、赛后帮伙伴们订个餐……每次我冲线时,我都会关注裁判船,这些同学让人尊敬!

3、桅杆下的半边天

能持续带领一支帆船队伍,都是优秀的人,我尤其敬佩女性船长甚至女性会长。

厦E帆船十年,我看到很多学校如何一步步从无到有,组建学校的帆船队,尤其是女性。

要组建一支帆船队,其实比想象的困难多:新成员的招募、团队间的沟通、外部赞助商的路演、比赛训练的活动安排、器材的租用协调……同时自己还要抽时间训练提高竞技水平……如果一时兴起,组了一个队,而没有领头人持续付出,往往只是昙花一现。

毕竟我们都是有职业有家庭的人,俱乐部的工作都是要用自己的时间无偿奉献的,作为一个商学院女性,她们除了有自己事业、更有孩子及家庭的责任,我深感负责一个学校俱乐部或创建一个队的不易,是她们用业余时间无偿的奉献,让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这项绿色而又高尚的运动,“她们”撑起了桅杆下的半边天。

结 语

无论是最后一名的学生队,还是坐冷板凳的队员或者是了不起的女会长的故事……帆船告诉了我尊敬、互助、奉献,10年,加上我们自己厦大EMBA帆船队内部很多很多的故事……我在边学习,边感悟中,慢慢成长为一个资深的船长,没有厦E的20年,也不会有我们这支厦大EMBA帆船队,同样也没法遇见这么多优秀的同学。

对我来说,EMBA课程本身的学习当然重要,向老师学、探寻商业规律和底层逻辑,意义重大;但课外的活动,让我得以向同学学习,无论是帆船这项运动,还是由于这项运动碰到的事和遇见的人,这些都将会是我这个E船长的终身记忆。

附:厦大EMBA帆船队在10年商学院杯历史成绩

第一届 2012年 冠军

第二届 2013年 季军

第三届2014年 亚军

第四届 2015年 亚军

第五届 2016年 季军

第六届 2017年 第四

第七届 2018年 亚军

第八届 2019年 冠军

第九届2020 季军 (长航冠军)

第十届2021 季军 (长航亚军)

扬帆起航,逐浪远航,嘉庚之路、永不止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