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活动】以书会友,辞旧迎新|2021级MBA苏州班新年首场读书分享会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2 14:13 浏览量: 3538

【苏州班】

以书会友迎新春读书会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带着对2022年的美好期许,MBA2021级苏州班读书小组迎来了新年的首场读书分享会。1月2日下午,读书小组成员来到天平山下,在短暂的爬山热身后围炉而坐,一群有着不同阅历和共同目标的同学开始了今天的分享。

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灵魂,它从被作者创造出,到传阅到读者的手中,会产生千万种解读和感悟,听取别人的解读并与自己的观点对照,可以激发思考,获得深层次的思维触发。

读书分享是一种有别于课堂的学习形式,读书会聚焦于不同或特定的文本、精度并讨论,除了增益对本书的理解,还可以感受和学习其他人阅读的方式、态度和原则,引导同学们们往更广阔的思维领域追寻。

读书

今天读书小组成员带来了6本他们心目中最值得推荐给同学们看的书,他们的推荐理由一一如下:

张国良——《轻有力:用90后思维管理90后》

这是一本结合近几年流行话题的管理工具类书籍,最早结识这本书也确实是在接触“90后”员工时产生过一些管理上的困扰,这本书的名字吸引了我,用“90后”的思维来了解他们的立场、想法和动机,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有力掌控,实现管理上的“轻有力”。

我们熟知的管理工具和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本书作为“药引”,带我们了解不同年龄人群的代际差异,进而软化冲突、淡化权威、强化边界;在和员工沟通的细节之处体现关怀,提升他们的情绪价值,实现“90后员工”的正向自驱力,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熊辉——《这是你的船》

这是一本读起来通俗易懂,轻松不费力却很实用、很值得团队管理者阅读的管理工具类书籍,这本书是由同事推荐给我。

故事介绍了阿伯拉肖夫舰长在接受任命后的两年时间内,将一支自由散漫、效率低下、士气萎靡的团队打造成为美国海军最具集体凝聚力、绩效最优的团队,船长(作者本人)将管理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清晰明确地展示给所有读者,如何尊重团队建立信任,如何有效沟通,如何为团队成员赋能,从而建立一个高凝聚力高效率的团队?管理的方法千变万化,团队管理者如何成长,需要不停思考,相信大家看过会有自己的答案。

鲍晓辉——《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

带你从大处着眼,帮你退一步了解全局,了解在孩子成长中哪些内容重要,哪些内容不重要,以及怎么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所有你对孩子做的事情或提出的要求产生的负面情绪都是父母儿时经历的感受,如何改善亲子教养的传承?

父母之间的爱、善意、关怀和尊重会增加孩子的安全感,而争论从来都不可避免,如何拆解争论培养友善的成长环境?

感受没有对错,如何回应孩子的感受,培养他健康的心理?

孩子的所有行为都是在沟通,如何避免孩子的不得体行为,并培养孩子的得体行为?

相信我们每位同学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碰到困境,可以尝试换种心态来改善。

段淑红——《正面管教》

本书告诉21世纪的父母和老师们: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本书豆瓣评分8.7。

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使他们学会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积极的暂停决定你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让孩子做什么。大人们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向孩子提要求,而不是给孩子提供选择, 做什么永远不如怎么做更重要。

本书讲的方法和理念采用了欧美阳光式的家庭教育,与中国家庭的教育结构有较大差异。同学们需要注意不能照搬方法,而是要先稳定家庭环境才能尝试。另外我自己推荐书里面的家庭会议沟通机制,也是逐步改善亲子关系的好办法。

季燕萍——《钝感力》

对眼前的事情钝感一点,不要什么都往心里去。

钝感是一种才能,是一种能让人们的才华开花结果、发扬光大的力量。

这本书是在2019年从四川飞回程的时候看完的,读得速度很快是因为这本书不需要推理,写得清晰简单,事例也通俗易懂,也让我一直记忆保持至今并推荐给大家。本书的主要内容简言之就是在社会人际关系复杂的当今时代,如果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可以适当表现的迟钝一点,让自己放松生活,活得更开心,也会更健康。

周晓丽——《终身成长》

如果你想要转变思维,想更深层次的剖析自己的思维模式,那么你需要它。本书从‍各个角度探讨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的不同表现,并且提供培养自我成长思维方法,是一本很好的心理科学书籍。成功不在先天,不靠外在,关键在于思维模式。

分享过程中,大家对各自书籍的共同领域做了交流和探讨。《正面管教》和《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是侧重于儿童教育和父母情绪感知的书籍,小组成员对自己当前子女的学习情况、作业辅导、目标激励方面做了技巧交流和感受分享。《轻有力》、《这是你的船》和《终身成长》则侧重于企业管理,大家对各自企业“90后”员工的工作状态、管理困难、处理技巧上做了深刻的交流和互动。

活动结束后,小组成员对每人带来的书籍做了互换,相约下次活动时再次分享阅读感受和再次交流。本次读书分享会并非仅仅是一场临时会话,持续的回顾和思考、不断提升班级同学的思维水平和高度、感受阅读的力量是读书分享会的活动目标。也许当下的书并不能立即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什么帮助,但是它背后的生活态度、审美和方式值得每位同学去品味和领悟。

文字 | 周晓丽 张国良

图片 |熊 辉

编辑 |周晓丽

审核|吴治俭

诚征联合会活动

年度品牌合作商

饮水者来来往往,思源人熙熙攘攘

您为我心心念念,我回报郁郁葱葱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